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或受外资绑架 欧司朗被指有意雪藏其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停牌三周之后,佛山照明终于在9月16日宣布了第二次核查结果,并恢复交易。公司在自查公告中承认,确实存在交易对手方高管在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但公司无法确定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在“内幕交易”和“泄密门”的双重丑闻之下,刚刚接任董事长之位三个月的庄坚毅请辞,而步其后尘的是,9月15日佛山照明监事陈冠标也宣布辞职。危机关头,为佛山照明奉献大半生的钟信才重新出山执政。

  被外资绑架?

  公开信息显示,钟信才是江苏南京人,1943年出生。他见证了佛山照明从一家年产值只有5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中国灯王”,并因在A股市场持续多年现金分红而获得 “现金奶牛”称号。

  可以说,对于佛山照明,钟信才一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从2004年起,钟信才就从总经理的位子上退下来,但接任者上任后的结果是,佛山照明陷入亏损境地。无奈之下,佛山照明的帅印重新回到钟信才手中。

  2010年5月,公司大股东庄坚毅接替钟信才成为公司董事长,而钟信才退居副董事长职位,仍然担任总经理职务,主要负责公司有关新能源项目的跟进。而变化来得如此突然,因为“内幕交易”以及“泄密门”等诸多事件,刚刚当上董事长96天的庄坚毅辞职。此时,钟信才成为维稳佛山照明的不二人选。

  实际上,时代周报从接近佛山照明高层处了解到,在重新接任董事长的前几天,钟信才还在为佛山照明的转型而奔走,9月初的时候还在青海实地考察佛山照明即将开发的锂电池项目。有消息人士透露,钟信才这么疲于奔命地为佛山照明的新能源而付出,或许也是其在着力挽救6年前的那次股权转让中所埋下的隐忧。

  在2003年10月之前,佛山照明的第一大股东为佛山市工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3.97%,属于国有股权。2004年,佛山市国资委成立,该部分国有股权划转至佛山市国资委。

  2004年8月31日,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这部分佛山照明股权,以总计6.7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两家外资公司,即欧司朗佑昌控股和香港佑昌器材。

  作为国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欧司朗近几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步步为营,在接连拿下包括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的幕墙照明LED产品等在内国内大型订单的同时,还不断扩产计划。原本佛山照明引入欧司朗,就是希望与强者联盟,引入先进的技术,实现自身品牌的强大。然而,多年过去了,佛山照明却一直事与愿违。

  欧司朗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壮大,市场占有率节节高升,然而对于佛山照明的上述承诺,却无一兑现。于是业内质疑,欧司朗在控股入主佛山照明的过程中,一直有意雪藏佛山照明品牌,最后还可能将佛山照明变成其中国工厂之一。

  对此,主帅钟信才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对大股东欧司朗的不满:“欧司朗认为佛山照明应该专注于主业传统照明,一下子转向新能源领域他们不能理解,对佛山照明支持的力度也不够大。随着国家新能源发展前景的明朗化,欧司朗才转为积极支持,但董事会内部大部分人一直都是支持的。”

  争端由“锂”

  “我们的锂电池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加大力度有效推进。”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向时代周报记者匆匆回复后便挂了电话。

  而从近期佛山照明的公告来看,作为佛山照明转型的重头戏,该公司“涉锂”的项目进展还算顺利。

  9月10日,佛山照明公告显示,佛照锂电与西宁经济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于9月8日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确定年产2000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落户该工业园。

  佛山照明在目前这个时点上选择大举进入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与研发领域,正是预见到了现在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行业正处在一个全面产业化的前夜,此时进入该领域时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