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佛山照明连续三年年报造假 内斗引爆关联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三年年报造假,佛山照明昨发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监管函———

  中国灯王、现金奶牛、金牌董秘,在投资者眼中,佛山照明曾是证券市场的“好孩子”。但近年来佛山照明问题缠身,昨天公司发布公告又披露一起负面信息,称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董事长钟信才同时被责令就关联交易作出说明。

  佛山照明股价昨天逆势大跌,收盘跌去6.96%,盘中逼近跌停,创出7.38元年内新低。

  事件

  连续三年隐瞒关联交易

  据佛山照明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关于对佛山照明公司的责令整改决定称,广东证监局经查发现,在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等定期报告中,未披露其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内容;同时,亦未披露与(香港)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以及与其共同出资设立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

  由此,佛山照明被责令10日内补充披露与上述公司的关联关系及近三年的关联交易情况,以及更正后的2011年年度报告。

  除了佛山照明公司,公司董事长钟信才也被监管部门点名。钟信才被责令10日内做出公开说明,并在公开说明后5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新闻内存

  曾是A股市场“好孩子”

  资料显示,现年69岁的钟信才,是佛山照明的创业元老,执掌这家号称“中国灯王”的企业20年。而佛山照明1993年上市以来,始终专注主业,业绩稳健,并因连续多年高额分红而被誉为“现金奶牛”;公司连续十年获“金牌董秘”,也一直为投资者所津津乐道。

  但2010年以来,佛山照明问题缠身,当年8月13日董事长庄坚毅、董秘邹建平被立案调查,深陷“内幕交易门”;之后的8月20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与必翔实业签订电动车相关产业合作意向,但在此之前利好消息遍传网络,又陷“泄密门”;不足两年,佛山照明再陷“信披门”,董事长钟信才也被卷入。

  新闻分析

  “好孩子”缘何沦为问题公司?

  股市“好孩子”,缘何一朝沦为问题公司?有业内人士称,或与欧司朗入主之后,佛山照明内部争斗有关。

  据资料,西门子全资子公司欧司朗2005年入主佛山照明,曾一度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遐想。但有媒体报道称,入主后欧司朗没有如先前承诺的那样向佛山照明输出新技术,以及向佛山照明进行采购。而欧司朗则认为,钟信才才是始终掌握着佛山照明管理大权的人。

热词:

  • 佛山照明
  • 关联交易
  • 年报
  • 证监局
  • 关联关系
  • 庄坚毅
  • 好孩子
  • 跌停
  • 欧司朗
  •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