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股价爆炒 交易对手涉嫌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有待监管层认定

  一再否认“泄密”,却查出重重疑点!在深交所发出两份关注函之后,深陷 “泄密门”的佛山照明(000541,前收盘价18.26元)却自查出有知情人员在敏感时期大量交易股票。对此,律师认为,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有待监管层来认定。

  交易对手有人大量交易

  今日(9月15日),佛山照明再次公告,根据深交所复核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进行自查发现公司交易对手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在敏感时期存在交易行为。

  在佛山照明7月15公告关于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意向进展情况公告、关于正式收购合肥国轩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持有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0%股权投资公告等敏感时期,作为交易标的的高管人员,方清在7月12日与7月13日敏感期内买入了佛山照明股票2万股,于7月27日卖出1万股;同时,作为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霍广及其直系亲属账户在6月2日至7月6日敏感期间,共累计买入佛山照明股票10.34万股,于6月10日卖出1400股。公司公告披露后,在7月20至30日累计卖出10.2万股。

  与此同时,佛山照明还核查出在3月20日公告拟购买从事锂电池业务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股权之前,作为佛山照明的经销商,霍广及其直系亲属账户在3月8日~15日期间累计买入17.43万股,公告披露之后,在4月12~16日期间累计卖出12.33万股。

  此外,佛山照明表示接待机构调研不存在泄密,但部分外籍知情人未充分配合公司自查工作。

  相关人员否认内幕交易

  虽然深交所的两份关注函让佛山照明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自查,并且已经查明交易对手方人员方清、霍广及其直系亲属在敏感时期存在大量股票交易,但是,上述人员均否认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

  佛山照明公告称,交易对手方列出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中,不包括合肥锂鑫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清。方清表示,“股票交易属于正常交易行为,绝无知情任何内幕信息”;而霍广的解释与佛山照明核查的情况出现“乌龙”:霍广辩称“有关我本人的股票买卖是凭自己的判断和关注行业曲线和市场波动而进行买卖,根本不涉及到内幕交易,也没有任何人传递给我内部消息让我买卖股票。我买卖股票完全是个人市场化交易,看低进仓,见有空间就抛的操作心态。”但佛山照明向营业部核实,霍广本人的股票账户一直由代理人操作,其本人也并不懂得买卖股票。

  同时,佛山照明对上述核查结果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或涉嫌泄密表示无法认定。

  律师:交易性质有待证监会认定

  就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

  宋一欣律师表示,“内幕交易行为只需要认定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在敏感时期进行股票交易就可以了,至于说交易的买卖、盈亏和动机等问题都不影响认定法律的认定。方清、霍广及其直系亲属在敏感时期内的股票交易行为已经构成涉嫌内幕交易,但需要证监会来进一步认定。”

  同时,宋一欣律师还表示,“佛山照明自身信息披露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查实,不排除还存在类似当年杭萧钢构(600477,收盘价7.71元)内幕交易的问题。”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独家报道并追踪佛山照明8月17日停牌审议“投资1亿元锂电池项目”的重大投资事项早在8月13日就开始被网络疯传;而8月18日联手必翔实业的重大事项在媒体8月19日已经完整报道协议内容以后,佛山照明才于8月20日进行公告披露。期间,佛山照明方面始终否认存在泄密与违规,但8月20日、9月3日先后两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8月24日开始停牌核查并查出交易对手方人员在敏感时期存在大量交易,期间原董事长庄坚毅还因接受广东证监局调查而先后辞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