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秦皇岛港IPO隐患多:廉贷扩张 效益低过贷款利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秦皇岛港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的业务扩张和业绩增长,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严重依赖大量而廉价的国有银行贷款。长期以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均无法支持其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当银行再也无法支撑其需求时,公司转而向股市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但是如此之低的资产回报效率,能否吸引投资者为其买单?公司所在地与当地规划存在重大矛盾,究竟业务还能否实现发展?

  廉价贷款产生的效益水平比贷款利息还要低

  秦皇岛港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合并报表总资产为237.7亿。而在2009年的合并报表总资产仅为180.4亿。总资产在3年间增长了57.3亿,而公司股东权益在这3年只增长了8.6亿。显然,公司在留存收益以外,还使用了其他方法来扩张规模。

  从招股书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规模增长的另一个侧面:借款以超越资产上升的速度在急剧膨胀。2011年公司的长短期借款合计为107.1亿,而2009年公司的总借款只有58.7亿,3年间公司借款接近翻番。与此同时,借款占总资产比例的也在不断上升。2011年,公司的借款占总资产比例达到45.1%,也就是说目前公司名下资产,有接近一半是由银行贷款所产生的。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每年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均小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现金”。显然,公司每年的投资需要来自于外界的贷款补充。

  这些贷款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根据秦皇岛港的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其借款主要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当地分支贷出,全部为无抵押信用贷款,利率范围在5.49%~7.19%之间。而根据公司披露的借款合同内容简介来看,有相当一部分借款合同执行了“基准利率下浮 10%”的政策,对比目前民间借贷12%-20%的年利率来看,公司的借款条件不可谓不优厚。

  如此优惠贷款所建立起来的资产,究竟质量有多好呢?只可惜,在财务数字面前我们又一次地失望了。根据秦皇岛港的财报,2009年-2011年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只有4.5%-5.1%,低于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公司用银行贷款所建立起来的资产,其产生的效益水平甚至比贷款利息还要低!一方面,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反映贷款难;另一方面,大国企却在挥霍银行宝贵的资金,建起一大批低效益的资产。这如何能够反映管理层的经营水平?如此公司一旦上市,又如何能够保证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不会被白白浪费?

  业务发展和所在地规划存在矛盾,前景难料

  尽管秦皇岛港作为国内主要的煤炭转运港,承担着能源输送的重大责任。但是从区域整合的角度来说,目前河北省内环渤海的三个港口(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已经稍显冗余,政府方面也一直在设法对其整合。

  有媒体去年底曾报道,有河北省发改委人士透露正在酝酿对省内几个港口进行资源整合与功能的重新分配,包括把秦皇岛重新定位为包括游轮旅游等在内的口岸城市,将秦皇岛港传统的煤炭运输功能搬迁至黄骅或唐山港。另据秦皇岛“十二五”规划,秦皇岛将大力实施旅游立市战略。有当地官员称,秦皇岛港口是比较单一的煤码头,对当地经济并无太大带动作用。秦皇岛港若能搬走,将对秦皇岛市的发展带来益处。显然,对于秦皇岛港公司而言,目前的业务发展和当地规划存在一定的矛盾。

  上市公司与当地政府规划矛盾导致业务受阻的例子,最明显的莫过于首钢股份(000959)。出于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的考虑,首钢股份北京厂区在2010年末完全停产。公司的收入也从2010年的279亿元下降至2011年的125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净利润和股价的双双下跌。难道秦皇岛港又要重蹈当年首钢股份的覆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