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香港经济上的成就造就了富豪及产经精英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价值中国

 



 投资王道

    林森池被誉为香港特区第一代金融分析师,在香港大学念历史的他却投身于金融业,以丰富而实际的经验撰写了首部著作《投资王道》,2005下旬繁体版一推出立即售罄,目前只有几家书店有简体版供应,可见本地的金融实战之作实在供不应求。

  笔者从小耳濡目染从商之道,老一辈视股票买卖为一种赌博,事实上年长又鲜有正统训练的“股民”迄今仍抱着“买马票”的赌博心态来看待股票买卖,见某只股票“状态大勇”就会立即“下注”,风闻某只股票“有问题”就拋售斩仓。笔者开始弄清楚股票是怎么一回事时,心中就满是疑惑:股票作为一家公司甚至企业的资本,为何作为出资者,竟以赌博方式来衡量自己的“生意”?尤其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一切运作与决策,难道作为中小出资者就无所依循?

  当然,作为一般市民,在香港要掌握本地产经方面独到的消息,主要还是依靠几份财经报刊,当中也有不少出色的专栏文章,但概括而言,都是以个别股票、公司、行业为分析单位,就好比多年来中国历史皆以某一朝一代一君主作为分析单位。林森池的《投资王道》打破这种论述方式,比较接近黄仁宇先生所谓的“大历史”手法,本书的最主要重点就是先教读者学会把公司业务性质分成两大类:过度竞争的生意或拥有市场经济专利,尤以后者为投资黑马对象。

  《投资王道》以林森池多年从事金融分析的真实资料作案例,市场分析眼光十分独到。大部分产经专栏都让读者过分依赖作者的分析和资料,几乎需要专栏作家为他们充当“导盲杖”,林森池却以“施教”为己任,他撰写《投资王道》就是希望以有系统的方式,辅以真实案例,让读者掌握分析方法,自行练习和判断,不会因现今的信息泛滥令自己无所适从,甚至盲目跟风。

  林氏所谓的“拥有市场经济专利”并不是指企业拥有某些专利产品或市场,从书中引用的大量例子可以知道,要确定一个企业是拥有市场经济专利并不容易,政府的支持或政策不会为企业直接造就必然的市场经济专利,企业本身在市场上的“筹码”是可以为自己争取成为一种市场经济专利;即使是两家条件接近的企业,也可以因为不同的定位等因素,使其中一家拥有市场经济专利甚至将之延伸至国际市场或其他市场上,而另一家企业可能只能受限于本地市场甚至在经济气候改变后,渐渐失去优势。

  然而,政府在经济市场的角色也不可以忽视,如前文所言虽然它不一定能直接造就一个企业的市场经济专利,但在政府有计划有步骤的政策执行下,却能为企业提供一个形成市场经济专利的氛围。

  林森池强调:投资不是一种赌博。不少企业创始人读过该书后反映,与其说林氏是在介绍投资分析方法,不如说他是把每项投资当作自己的血汗生意,把出资的自己当作真正的老板,对企业相关动作、市场大小气候等都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只除了实际的内部参与外,他的投入绝对不亚于一位公司管理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