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大券商14日看好6板块36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综合收益均环比大幅上升 荐9股

  一、数据解读:前4月累计综合收益年化后相比2011年同比表现最好的上市券商依次为:光大1445%、宏源737、中信671%

  1)4月份19家上市券商的综合收益均环比大幅上升,主要归于4月份自营业务外部环境向好。

  2)截止4月底,19家上市券商扣非后2012年综合收益年化合计达到2011年的325%,即在前4个月的市场环境下(日均股票成交1673亿元,沪深300年化上涨36%情景下),对应2012年19家上市券商的综合收益合计金额存在同比增长225%的可能。

  3)截止4月底,累计综合收益年化后相比2011年同比表现最好的上市券商依次为:光大1445%、宏源737、中信671%。(已剔除基数为负值的公司)二、投资建议:创新、传统业务均存在提振预期,维持“增持”评级2012年是证券行业政策大年。传统业务(如经纪、自营等)将受益于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增加趋势,创新业务(如场外市场业务、高收益债等)将受益于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如服务小微企业等)的功能落地。尤其是创新业务中的诸多买方业务(如约定式回购、另类投资、做市商等),将推动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由通道驱动转向资产驱动,未来券商的ROE将获得ROA、财务杠杆提升的双轮驱动。对于股价而言,也将因此获得业绩、估值提升(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上提)的共同驱动。维持“增持”评级。

  三、推荐标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从股价安全性角度看,证券行业PB估值目前仍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尤其是以中信、海通、国元为代表的大中型券商,其PB仅1.4-1.7倍左右,甚至已接近于拥有更高财务杠杆的间接融资类的银行。从股价高弹性角度看,证券行业的创新业务、传统业务收入均存在提振预期,而估值水平在行业景气向上预期背景下也将获得提升,业绩、估值双驱带来股价的高弹性。

  A.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来看,我们倾向于选择PB估值安全、同时拥有大额闲余资金未来投入创新业务中诸多买方业务上盈利提升潜力大的中大型券商:中信、海通、国元。

  B.从短期股价高弹性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为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筛选出两类存在交易性机会的公司,但目前此类公司的投资风险较年初时已大幅加大。

  a.估值高弹性。根据历史经验看,估值波动对股价影响更大,即估值高弹性公司的短期股价波动要高于业绩高弹性公司。我们主要根据流通市值最小的角度来筛选出证券行业中估值高弹性的公司:西部、国海、东吴。

  b.业绩高弹性。我们主要根据成本收入比最高的角度来筛选出证券行业中业绩高弹性的公司:东北、西南、长江。(华泰联合 李聪 张黎)

  电力设备:资产整合全面加速 荐2股

  2012年5月10日,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分别同时公告,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将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所持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100%股权上划至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持有。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中电装备“一分为五”,许继、平高划归国网直管,有利于减少层级,理顺持股关系,提高决策效率,我们判断后续的资产整合进程将会大大加快,最终国网将形成河南、山东、南京三大输变电装备基地鼎立的局面,各产业集团的业务定位将逐步明确。

  1.本次中电装备产业体系调整可概括为“一分为五”,即国网放弃了把中电装备打造为中国ABB式的大型输变电制造航母的最初设想,而是减少了管理环节,将许继、平高、山东等企业集团直接划归国网产业部管辖,中电普瑞等划归智能电网研究院,而中电装备仅保留电力工程承包EPC的职能。

  2.整合效果上讲,没有了中电装备这个“婆婆”,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将直接向国网汇报,这一方面减少了中间决策环节,有利于把国网公司执行力强的一贯工作作风带到河南,同时预期两家公司的人权、财权将会得到放松,有利于企业聚焦主业加速发展;另一方面,中电装备航母的分裂对于资产整合想象空间有所压缩,平高料将聚焦于高压开关、避雷器、电抗器等领域,变压器业务预计将由山东电力设备公司经营,注入平高的难度变大,而许继仍可能将面临进一步的资产整合,以减少同南瑞、置信等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

  3.投资建议:本次整合对于许继、平高两家集团来讲,公司战略地位有所提升,国网直管后预计对于企业考核经营业绩将更严格,有利于集团和上市公司提高经营效率释放业绩,应解读为利好;同时我们判断后续的资产整合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后面的故事更精彩。维持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买入”评级。(中信证券 杨凡)

  商业连锁:销售稳步增长变数增加 荐6股

  结论:总体来看,2011年连锁行业发展具有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各业态差异化发展、成本上升及销售增幅减缓的压力明显提高、新业态发展迅速、三四线市场等成为发展热点等特点,行业变数增多,外部压力增加,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在2012年仍将持续存在。分子行业看,百货行业我们看好有垄断优势,扩张稳健有效的公司,如友谊股份、欧亚集团、鄂武商A、天虹商场等;超市行业看好在与外资竞争中吸收正面能量较多及有本地特色的公司,如永辉超市、步步高。(东北证券 罗旷怡)

  军工:南海紧张局势关注投资机遇 荐6股

  事态发展令外交努力“蒙羞“,菲律宾“悬崖战术”玩火。截止今天,中菲黄岩岛对峙已满一月。在菲律宾方面的多番推动下,事件至今仍无平息之意。

  5月5日,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7日,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开始清理黄岩岛上非菲律宾的标记。中方近两日先后通过官方和媒体两大渠道,对菲律宾发出了强烈警告。《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8日发表题为《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的署名评论员文章,称中国在黄岩岛事件上“仁至亦有义尽的时候,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忘战必危,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没有打不还手的雅兴”。由此可见,近期黄岩岛事件的发展,已部分令中国前期通过外交渠道为事件降温的努力化为泡影。时至今日,中菲黄岩岛问题仍处在激化的过程中,菲律宾正在效仿朝鲜对美韩的“悬崖战术”,但菲律宾手中的底牌显然无法与朝鲜相比。

  舰队南下与“海洋石油981”开钻可能加剧紧张态势预期。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5月8日发布的消息称,5月6日上午6时(北京时间凌晨5时)左右,经日本海上自卫队那霸第5航空群所属的一架“P3C”反潜巡逻机确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5艘军舰在冲绳本岛西南约650公里海域向南行驶,航向直指太平洋方向。此外,在距冲绳本岛西南约610公里海域上空,日海自巡逻机还确认到有中国海军“直8”舰载直升机在飞行。另外,在距离香港东南32公里的南海,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首钻成功。这次981的开钻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当下舰队机动与深海钻探与黄岩岛局势是否有直接关联,目前不好判断。但我们可以预期这些事态的发展可能令紧张态势在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下升温。

  当前“实际控制”是唯一解决手段,南海博弈激烈化、长期化是必然。考虑当前的外交规则与国际法体系,以及解决海权争议的案例实践来看,“实际控制”仍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有效手段。而此次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过激表现,必然导致中国加强对这些岛屿的控制与管辖行动。目前,菲律宾国内经济状况堪忧,政权动荡,反政府游击队活动猖獗,阿基诺三世想通过黄岩岛事件转移国内矛盾,激起菲律宾国内的民主情绪。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南海博弈激烈化、长期化已是必然。

  投资策略与建议:

  我们看好军工产业长期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高端装备龙头品种:航空动力、哈飞股份;低估值、低预期的绩优股:中航精机、中航光电、钢研高纳、中国重工。(东方证券 王天一)

  煤炭:业绩是王道把握成长与注入 荐6股

  简评2011年煤炭上市公司整体收入规模大幅提升,毛利率有所下降2011年煤炭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达7246.9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加2054.72亿元,提升39.6%;营业利润大幅上涨至1332.2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提升18.5%,收入与盈利规模都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0.1%,比10年的32.5%下降2.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ROE 为20%,盈利表现较2010年水平略有下降。煤炭上市公司2011年全年煤炭产量达79346万吨,约占煤炭行业产量的23%,比2010年增加8826万吨,涨幅为12.52%,上升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年煤炭销量达87903万吨,比2010年增加15599万吨,相对产量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

  无烟喷吹煤公司售价涨幅最大11年年煤炭行业价格涨幅最高的是无烟煤与喷吹煤,其中喷吹煤全国均价同比涨幅约为22%;无烟中块均价涨幅约为30%,无烟小块均价涨幅约为33%;炼焦煤与动力煤涨幅基本持平,焦煤均价涨幅约为15.1%;动力煤5000~6000大卡车板价上涨约13%

  上市公司中无烟煤公司吨煤价格涨幅最大,平均增长14.3%;动力煤公司吨煤价格涨幅其次,平均增长6.3%;炼焦煤公司吨煤平均价格增加5.4%2012年一季度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成本压力继续提升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25.2%,净利润上升6.5%,ROE 与ROA 同比下降11.2%与12.9%。毛利率与净利率比2010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均毛利率,净利率同比分别下降6.1%与12.8%,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上升较快,从环比增速来看,毛利率与净利率仍处于缓慢向下阶段。费用控制方面,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占总收入比例同比分别下降11%与4.6%,财务费用占比同比出现提升约89%。

  业绩才是王道,继续把握成长与注入主题二季度由于动力煤消费淡季、电厂库存保持高位等因素影响,供需将维持宽松平衡局面;预计下半年供需形势将由上半年的较为宽松逐步转向基本平衡。由于季节和运输的原因,可能出现不同地区、部分时段供应偏紧或富余的状况。在煤炭限价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国内动力煤现货全年平均价格将低于去年水平。我们判断全年价格走势不温不火,决定了我们今年投资煤炭股主要从企业自身量增长、注入预期和克服成本的能力角度选择,预计行业平均15-20的估值中枢仍难以突破,从3-6个月时间角度,推荐次序依次是永泰能源、山煤国际、国投新集、兰花科创、潞安环能、盘江股份,永泰能源目标价15元,是我们首选标的。(中信建投 李俊松)

  商贸零售:黑暗中等待黎明分化加剧 荐6股

  从4Q11-1Q12零售公司经营表现来看,受终端商品价格涨势回落及经济低迷、必需品价格高企导致的消费意愿下降两大因素双杀影响,全行业收入增速急剧下滑,已接近08年底09年初上一轮金融危机时的历史低点。

  分业态看,百货增速下滑幅度最大(可选消费属性,受家电品类影响较大),1Q12同比下降16.86BP 至6.69%(1Q09为4.19%);超市受CPI 回落影响,增速回落9.94BP 至15.84%(1Q09为12.59%);家电(以苏宁为例)受地产调控、以旧换新政策退出及网购冲击影响巨大,1Q12同店下降7.24%,再次出现负增长(1Q09为-11.98%)。

  各业态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而两费率同比亦有不同幅度上升。

  人工成本仍然是最大压力,尤其对劳动力高度密集且快速扩张以谋求规模效应的超市和家电连锁业态而言更甚。2011年百货、超市、家电人工费用率分为5.22%、6.29%和3.82%(同比上升0.18、0.58和0.89BP)。

  百货分化格局依然不变。分区域看,中西部地区1Q12增速10.58%,超过东部6.37个BP,继续保持领先,且毛利率环比上升(东部竞争激烈,环比下降);分体量看,规模较大的公司无论在收入增速、毛利率还是资金周转上,仍然保持一定的优势,而单体百货则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我们选取若干指标对30家百货公司排序:1)从收入增速来看,收入增速超过15%的公司大多受益于区域需求旺盛及外延扩张得力;而收入下降的公司或大多位于发达地区、或依赖老店、或受家电拖累;2)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排名靠前的公司或受益于较高收入增速,或受益于内生改善;3)从毛利率变动幅度上看,排名靠前的公司大多由于业态结构变化所致。

  未来几年对行业各公司都是检验期,在竞争加剧、人力上升、物业上升的情况下,发展战略领先、经营管理能力强的公司将显现优势,行业必然分化。我们仍然推荐前期率先扩张、目前店龄结构较好,以及三四线等竞争较少、投入回报较高的标的。推荐大商股份、王府井、步步高、鄂武商、合肥百货、文峰股份等。(华泰联合 耿邦昊)

热词:

  • 券商
  • 装备打造
  • 估值水平
  • ABB式
  • 板块
  • 涨幅
  • 高弹性
  • 舰载直升机
  • 龙头品种
  • 国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