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出狱后再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选择新能源产业似乎已经成为企业转型的大方向,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也没有例外。一切看似随波逐流,却又充满挑战。

  五年的牢狱生活在黄宏生看来,是给他上了最为刻骨铭心的一课。重获自由的他没有选择重回创维,似乎参透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他选择了当今中国最热门的产业——新能源汽车,这一次似乎与当年初创创维一样,他同样选择了最能代表先进技术突破的行业。

  一切又不同,黄宏生这次选择的是与政府最为贴近的方式——为城市公交系统提供新能源客车,与政府做生意看似成为经过牢狱经历的黄宏生获得的另一番参悟。

  是否能再次创造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创维”神话,对于产业而言值得期待,对于黄本人来讲,这似乎又成为一场豪赌的开始。


  曾经的华南三剑客中,前康佳总裁陈伟荣执着倔强、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敢于冒险,TCL掌门人李东生却是刚柔并济,性格决定命运,虽然曾殊途同归,但却终要各奔东西。

  年轻与梦想

  深秋的南京溧水县并不是一个适合游人的好去处,位于县城边缘的开发区更是显得冷冷清清。

  这座人口只有40万的小城市是黄宏生二次创业的起点,但即使是号称准备了百亿真金白银巨资的电动城市客车项目在当地也并未有多少人知晓,甚至当地县委宣传部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

  一切和黄宏生第一次创业的场景惊人的相似。在创立创维的第一个低潮期,黄宏生曾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不过以香港医院的卫生程度,墙角当然不会存在“威灵顿蜘蛛”。

  当时尚风华正茂的黄宏生未必会想到创维能够从一个小小的遥控器生产厂商成长为中国的彩电巨头,当然正意气风发的他也一定不会想到还有一段牢狱经历横亘在他的面前。

  实际上,这种无所畏惧伴随着这个海南农村出生的孩子走过了人生的前55个年头,即便历经“陆强华事件”、入狱事件仍不改其志。

  低调出狱后,黄宏生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就算是寥寥无几的新闻,也几乎都来自于创维高层答记者问时的“捎带提到”。

  事实上,黄宏生的最大改变并不是发生在高墙之内,而是在入狱的前几年。在胡润百富榜创立的前10年,黄宏生只缺席过2001年。当年年初,胡润曾到深圳拜访黄宏生,这时的黄宏生正为“陆强华事件”焦虑万分,据胡润回忆,当时黄宏生更多地向他展示了创业的艰辛以及屡败屡战的悲壮。

  也正是从这个时间段开始,黄宏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从底层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经历让这一批中国民营企业家缺乏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并且专断、傲慢。这一年开始,他便开始了加大授权力度。

  入狱后,黄宏生第一时间委托张学斌等重臣主持大局。曾有人感慨:“黄宏生创造了二十多年来罕见的一个孤例,一家民营企业,创始人脱离企业多年,而企业竟然竭力保持了正常运转,特别是在企业家之罪还没有个说法之前就成功复牌交易。”

  这让2004年的入狱事件看起来更像是凤凰涅槃。入狱仅仅几周后,黄氏家族便彻底撤出创维管理层。

  黄宏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只要我还年轻,生活中暂时的灰暗有什么可怕?只要我有梦想,起步时频繁的踉跄有什么可怕?”

  低调与热情

  “你问我会不会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我的回答是:肯定不会!相反,当我们有机会再见面时,一定是看到红光满面、笑容熠熠的老板。”这是黄宏生在狱中写给创维员工的一段话。

  和入狱时的媒体哗然不同,黄宏生的出狱低调了许多。

  2009年7月6日,正在武汉出席公司内部业务会议的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的手机响个不停,电话问询的内容只有一个:三年前被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法院判处6年刑期的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是否已经提前出狱了。

  黄宏生是在香港廉政公署2004年11月30日实施的名为“虎山行”的行动中被拘捕的,与其一同被捕的除多名创维管理人员外,还包括他的弟弟、创维前董事黄培升。廉政公署指控他们涉嫌造假账及挪用公司资金。

  在整整20个月后,法院才对案件进行最终宣判。2006年7月,香港区域法院宣判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被控罪名全部成立,包括涉嫌偷窃创维系列公司5070万港元,以及涉嫌与他人串谋诈骗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当时黄宏生被判六年监禁。不过根据香港法律规定,服刑期间的法定节假日会被扣除,因此被判六年的黄宏生只需要服刑四年左右。

  因此在2009年4月份,就曾有创维高管放风说“今年年底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仅仅三个月以后,预言变成现实。

  黄宏生出狱之后,谨慎的创维集团选择了冷处理。直到事情已被媒体曝光后,创维集团才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

  而不甘寂寞的媒体此时也跳出来火上浇油。仅仅几天以后,某门户网站举行了关于“您是否支持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回归创维管理层”和“您认为谁是创维真正的精神领袖”的投票,在短时间内投票人数超过千人,其中第一项选择支持的比例达到了74%,而第二项投票中黄宏生的支持率更是几近八成,而现创维掌门人张学斌得票不足10%。此时黄宏生依然是创维最大的股东,所拥有股份高达40%。

  曾经强势的黄宏生王者归来,目前的管理层将面对怎样的命运,不得而知。

  也难怪人们会有这样的猜想,创维集团血脉里流淌着黄宏生的基因,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可以说黄宏生就等于创维,创维就等于黄宏生。据公开资料显示,出事之前,黄宏生家族在上市公司中占股高达77.45%。而据深圳工商资料显示,14家创维子公司中,由黄宏生出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之位的就达10家。

热词:

  • 黄宏生
  • 创维
  • 1941年
  • 创维液晶电视
  • 创维电视
  • 创维数码
  • 创维集团
  • 出狱
  • 创始人
  •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