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家统计局就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央电视台记者: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跌破了8%,您觉得这是否超出了预期?这也是去年以来连续六个季度经济增速回落。您觉得回落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如果想用一个温度来形容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您觉得哪个词比较合适?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跌破8%,这是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我想大家都很担忧中国经济的走势,有的也很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不过多地纠结于8%,客观地、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国内外形势,我觉得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盛来运:用一句话来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所谓总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主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GDP上半年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6月份增长20.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进出口保持适度平稳增长,这些数据也说明主要经济指标仍运行在适度较快增长区间。

  盛来运:刚才你问到如何来看待经济增速回落,特别是如何看待增长速度回到8%以下这个问题,我想说这样几层意思:一是上半年7.8%的速度应该说在世界范围来讲,仍然是比较好的速度。根据英国共识公司最新的一次预计结果,金砖五国中间,二季度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在5%左右,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在1.2%左右,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也比较低,发达国家大家更清楚,欧元区预计上半年要负增长0.3%,美国一季度的折年率也有下调,下降了1.6%左右。从世界范围来看,二季度7.6%的增速虽然说在继续下滑,但在世界范围来讲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速度。

  盛来运:第二,实现这样一个速度应该说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大家知道,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是不光复杂多变,而且非常严峻,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的矛盾仍然是比较突出。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应该说及早地预见了这种形势的变化,及早提出来预调微调,所以今年先后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降息,应该说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盛来运:第三是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应该说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今年的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形势在继续恶化,所以我们的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再是国内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措施还在继续实施,内需有一些趋缓。

  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处于转型的新阶段,在结构转型期,我们的资源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潜在的增长生产率有些下降。这也是国际上结构转型期间存在的普遍规律,所以现在经济增速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结构转型期间潜在增长生产率下滑的影响。

  盛来运:第四是7—8%的速度,应该说有利于我们在结构转型期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处理资源配置效率低、有利于我们淘汰落后产能。

  所谓稳中有进,是指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过程之中,经济运行中出现很多新的亮点、新的变化。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有很多亮点,第一个比较突出的亮点是农业,特别是夏粮九连增,继续获得大丰收,创历史新高。

  第二个亮点是今年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凡是结构调整比较快的、比较早的企业或行业,抗市场的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都比较强。

  第三个亮点是节能减排继续取得新的成效,上半年总的能源消费量增速同比回落。

  第四个亮点是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是600万左右,全国农民工在城里面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

  第五个亮点是物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趋缓,所以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到2.2%。

  第六个亮点是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还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

  盛来运:所以从这些亮点和新的变化看,我们得出,上半年尽管GDP增速继续在回落,但是总体上来讲,运行平稳,稳中有进,这说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所制定的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是正确的。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盛司长帮我们解释一下,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另外,有分析认为,目前产能过剩,恐怕是短期经济增长的一个最突出阻力,请问应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国家会从哪方面来提振经济,关键点在哪里?谢谢。

  盛来运:我想你是很关注下半年或者是后期的经济走势,我总的看法是: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首先是从二季度的数据,特别是5、6这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国民经济的运行应该说出现了缓中见稳的迹象。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是9.5%,大家知道,5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9.6%,4月份实际上是9.3%,波动幅度很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月份增长20.4%,比1—5月份回升了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名义增长13.7%,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扣物价之后比上个月还要高。所以从这些主要指标情况来看,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月度之间趋于平稳。

  盛来运: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情况来看,我们觉得还是有比较强的增长动力。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一些新的投资项目还在继续新开工,上半年固定资产新开工的计划总额增长23.2%。从消费的情况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对比较平稳,我们现在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国家也会继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扩大和鼓励消费。进出口多元化的战略也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对欧盟出口虽然下降了0.8%,但是对一些新兴国家,例如东盟,我们的出口仍然保持15%以上的增速。

  盛来运: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觉得我们应该很有信心实现全年的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关于政策的趋向,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央有关经济工作的一些部署和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预调微调力度,这方面我觉得是很明确的。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盛司长,大家一直在关注房地产的数据,刚才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数据。您刚才提到经济破8%,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国内调控,房地产也是一些原因。我们想请您具体评价一下,到底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对经济破8%的拖累大概有多大?怎么来预期未来经济平稳增长中房地产应该发挥的作用?谢谢。

  盛来运:首先我想说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总体上来说,房地产价格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降的态势,5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55个城市的房价同比还在继续下降。房地产调控成效的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所以上半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下降了10%,虽然说4、5月份开发商以价换量,刚需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但是实际上销售面积还是在下降。这次的房地产调控在调控投机性需求的同时,还大幅度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房地产的投资上半年增长16.6%,虽然有明显的回落,但还是一个比较适中的速度。特别是保障房的建设,成效非常显著。继去年新开工1千万套,今年上半年又新开工470多万套,这对缓解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矛盾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的成效在继续显现。

  盛来运:第二,我们应该承认,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来讲确实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以及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情况来看,增速都回落得比较明显,这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经济增长。但是我还是想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调控房地产虽然说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是更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地发展,特别是对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的长期发展的冲击很有好处。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盛司长您好,从6月份CPI的数据2.2%来看,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您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CPI是否还会以非常快的速度继续下降?另外,这引发中国经济通缩的风险到底有多大?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曾经说过,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物价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轻。从季度情况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3.3%,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从月度来看,6月份CPI上涨了2.2%,比上个月明显回落0.8个百分点,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二季度,包括6月份,CPI涨幅继续回落,主要还是跟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有很大的关系。近几个月,随着天气转暖,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所以食品价格回落比较明显。当然也跟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有关系,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是多种因素的结果,说明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

  盛来运: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过分掉以轻心、过分乐观,因为催生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主要是成本的推动以及国外的输入性通胀,由流动性引起的输入性通胀,虽然原材料价格近期降幅比较大,但是人工成本的增加这两年大家都能够感受得到,增幅都比较大,我们调研时,企业反映成本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盛来运:另外,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缓慢,许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降息,流动性充足的现象没有改变,所以要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影响。

  关于你刚才谈到的通缩,通缩是与通胀相对应的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它通常是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生的。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在以适度的速度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很难得出通缩的结论。

  所以,我们近期可以关注物价的走势,但是对通缩的担忧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担忧。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一般学界认为,工业增速的7折是GDP的增速,那么按照公布的上半年工业增速来计算GDP是7.4%,您如何看待?我们注意到上半年的发电量同比增长3.7%,工业增速是10.5%,我们知道工业是用电量的主要部门,是不是意味着上半年的节能减排取得了异常好的效果呢?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工业结构变化的关系问题。从理论角度来讲,工业的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一般情况下在工业结构变化不大或者是能耗的消耗水平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用电量越多工业增长越快。但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工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可以说高耗能的重工业下降速度比较快,或者说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节能技术上有很大的改进,单位能耗水平下降的情况下,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也可以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取得较快的工业增长。

  盛来运: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相关的数据验证了刚才我所说的两个方面:一方面,上半年用电量的增速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走势上,我们觉得在量的配合上是匹配的。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是10.5%,电力部门统计的工业用电量增速是3.5%,电耗的弹性系数是0.33,都比去年同期增速在回落,而且能电耗系数0.33也是在正常范围内。从月度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月度电力消费角度来讲,它们的走势和趋势基本上是一致的。我这里做了一个近几年电力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变动的走势曲线图,大家可以看到,红线是电力消费,蓝线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长期趋势来讲是比较吻合的。从这个图上大家还发现了一点,说趋势是匹配的,为什么红线,就是电力消费增速的波动要比工业增加值的波动大呢?红线波动比较大的都是发生在经济波动的时期,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经济扩张期,一般来讲是重工业发展得更快,所以电力的消耗就更多,所以电力的增速往往比整个工业的增速要快。

  盛来运:反之,在经济下行期,重工业下降的幅度更大,由此相对应的电力消费的增长速度下滑会更大。所以中国经济的工业和电力消费的走势,验证了前面所说的两个理论上的关系。二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9.5%。由于各地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重视推动技术创新,重视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所以上半年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单位GDP能耗率继续降低。

  盛来运: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上半年电力的消耗比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低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说明你刚才提出来的问题,工业增加值、重工业下降、单位能耗下降和电力消费之间的关系。我最近看到网上,特别是国外的有关媒体在讨论中国的电力消费与工业增长之间的关系问题,觉得中国的电力数据不是特别准确,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他们错了。从电力消费数据来源的角度来看,我们既掌握来自于电网各行业的电力消耗数据,也有我们直接通过联网直报企业上报的数据,这些数据之间是互相验证的,而且都是比较匹配的。

  盛来运:你刚才谈的另外一个问题,工业增加值与GDP核算之间的关系问题,你谈到了一个弹性系数,我想提醒你的是,它要涉及到增加值率的变化,特别是涉及到结构和技术创新因素的影响,所以我想核算是一个系统工程。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国际舆论对看空中国经济与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越来越多,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您又为我们作出怎样的解答?您是否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信心?谢谢。

  盛来运: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我想事实胜于雄辩,从上半年的数据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缓中见稳,稳中有进,本身就说明国外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缺乏依据。我最近也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文章,国外的一些媒体和专家对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在积极地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盛来运:我个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尤其是对中国能够通过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发展基本面的认识,虽然中国的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但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中国现在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进程之中,这“四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能量,支撑经济增长。

  盛来运:另外还有两个基本面,与此相伴随的基本面也需要重视。一个是中国地域发展的差距比较大,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明显,中西部地区发展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以及后发优势都非常大。这两年大家可以看到数据上的明显变化,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长,包括投资、消费的增速都高于东部地区。另外是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以前是以吃穿为主的消费结构,向以住、行、教育、旅游这种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结构在过渡,这要持续若干年。比如汽车,这两年发展很快,但是每百户的汽车拥有量,现在城镇才18.6辆,而美国西方发达国家每百户的汽车拥有量超过150,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发展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坚定不移地进行技术创新,目前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角度,在这方面都已经形成了共识,这也会极大地提升中国发展的能力。

  盛来运:信心还来自于中国政府驾驭调控能力方面的信心,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政府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我们的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还有空间。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也希望大家和我一样,都有信心。谢谢大家。

  陈文俊: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