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债收益率下滑 意大利经济自救能力犹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从A3下调至Baa2,距垃圾级还有2档,评级展望仍为负面。穆迪公司认为,由于面临来自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风险和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的双重压力,意大利融资成本急剧上升,这将可能增大其丧失市场融资渠道的可能。穆迪公司表示,意大利经济未来还将面临以下诸多因素的冲击:一是日益脆弱的市场信心;二是希腊和西班牙问题外溢的风险;三是非国内投资者基础正在受到侵蚀。

  穆迪公司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希腊的情况严重恶化,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增大。西班牙申请更多外部支持及该国银行系统信贷损失超出预期的可能性也在逐步上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意大利政府的高额负债、2012年至2013年的庞大融资需求,以及海外投资者基础的缩小已带来越来越大的流动性风险。穆迪公司就此预计,意大利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会下降2%,将进一步削弱其实现财政目标的能力。

  穆迪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将是再次推高其国债收益率,使本已风声鹤唳的欧洲债务市场雪上加霜。此前,意大利的10年国债收益率已重新回到6%以上的高位,距离欧盟给出7%警戒线仅有一步之遥。外界不禁揣测,意大利是否会成为继西班牙之后下一个寻求欧盟援助的欧元区经济体。众所周知,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一旦倒下,其寻求救助的规模可能会是欧盟所无法承受的。

  在欧元区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意大利难以独善其身是不争的事实。加上紧缩政策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萎缩1.9%,2013年萎缩0.3%。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日前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市现状很危险,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指出,尽管意大利政府已经采取了维护经济稳定和促进增长的举措,意大利依旧面临欧债危机扩散的冲击。一些国际机构也纷纷发出预警,一旦意大利经济出现危机,其风险扩散的涟漪效应可能将导致欧债危机更加难以收拾。

  但是,7月13日,深陷质疑声中的意大利国债举行了标售,结果显示市场的担心并没有成为现实。意大利财政部公布的拍债结果显示,意大利该次3年期债券标售所得总计达35亿欧元,达到计划售债规模峰值,平均得标利率自上一次的5.3%降低至4.65%,创下5月以来同类债券得标利率最低水平。而意大利10年国债收益率13日短暂上扬后也回落至6%水平以下。

  分析人士认为,有两点原因成就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逆势下滑局面:一是欧洲救助基金对回购意大利国债大开绿灯;二是市场对意大利政府在就业市场等方面结构性改革表示接受和认可。意大利经济虽面临重重挑战,但仍不失自救能力。首先,意大利中小企业发展基础尚算稳定。意大利中小企业数量占其企业总数的98%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的70%由中小企业创造。目前,意大利中小企业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势头。其次,大型企业具有较强实力和生产潜力,如芬梅卡尼卡集团、埃尼石油公司、菲亚特集团等。第三,意大利的旅游、服装、时尚、电器等行业仍然保持活力,并在世界上具有一定竞争力。专家认为,意大利的经济基础并没有在危机中受到摧毁性的打击,意大利银行业向实体经济注入信贷的步伐也始终快于欧元区平均标准,因此,意大利经济的未来并非一蹶不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