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缩量反弹乏力 底部仍未探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短期来看,技术性破位对市场的心理压力仍然将会维持,因此市场底部仍未探明。鉴于前期强势板块出现回调迹象,弱势板块颓势不改,投资者宜多看少动。

  昨日,大盘小幅低开下探前期低点,在触及2141.48点新低后逐步震荡上扬,由于上升过程中缺少量能配合,午后指数出现小幅回落;但随着金融、地产、化工等板块的活跃,指数在最后半小时内再回升势,截止收盘,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62%。形态上看,市场在经过周一大幅杀跌后收出底部小阳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空方力量的减弱。成交量上,市场呈现缩量上涨态势,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为浓厚。

  我们认为,外围因素、流动性及估值等因素对昨日市场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外围经济来看,目前欧洲债务危机风险有所放缓,美国经济复苏预期仍然存在。从欧美股市及债市表现看,股市表现相对平淡,债券市场则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走势。国债收益率方面,德国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跌回负值;西班牙国债利率处于7%以上。从另一方面看,由于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预期,目前美国股市的表现似乎预示着未来经济仍然存在较大风险。

  从流动性来看,超级大盘股发行与产业资本减持给市场造成心理与资金面的双重压力。虽然新股发行连续三周保持在低位,但是继中信重工(601608)后,超级大盘股中国铁物IPO接踵而至。从存量来看,我们发现自7月以来,仅有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与此对应的是,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均有重要股东减持二级市场股票。另外,从资金增量来看,实体经济的回暖需要信贷结构的改善与实际资金价格的回调,但6月的信贷数据显示中长期信贷增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9000亿元的新增信贷更多是短期贷款。而贷款结构性失衡意味着银行惜贷局面仍然维持,进而影响资金价格的实质性改善。由于周一市场大幅下跌,市场存在过度反应的可能,使悲观预期的兑现反而成为市场的利好因素。

  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处于长周期估值末端及短周期估值的初端,判断短周期估值提升的理由,一是市场阶段性回升带来的估值提升,二是整体业绩下行带来的估值被动提升,而后者是市场的风险所在。截至2012年7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3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与前一周相比,尽管业绩增幅在50%以上的个股比例提升至12.5%,但仍然不能扭转整体上市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趋势。此外,结构上看,仍然有较多中小盘个股面临业绩下滑风险。因此,当前市场的低估值还不足以成为行情发动的充分条件。

  经历了周一的大幅下挫及周二的小幅企稳,从短期来看,技术性破位对市场的心理压力仍然将会维持。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周一盘中个股的大面积跌停有助于市场的加速赶底。鉴于当前市场底部仍未探明,前期强势板块出现回调迹象,弱势板块颓势不改,对应这一阶段市场可操作性较差,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