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手持做空利器 空军玩转三板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虽然前一交易日大跌1.74%的上证指数,昨日反弹收涨,但相当多数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依然看淡短期市场走势。他们普遍认为,沪指跌破前期低点2132点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对于手持做空利器的空方来说,市场最坏时刻或许是获利的最好时机。

  股指期货:仍在空头区域

  昨日,股指期货以多头震荡反攻为主,盘尾拉升明显,四合约均收涨。截至收盘,IF1207报2422.4点,微涨0.26%,减仓8760手。远月合约IF1208增仓5904手,移仓迹象显现。沪深300指数报2414.20点,涨幅0.60%。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盘面的资金额度较前一交易日略升高,但小幅增量资金仍不足以激活目前的市场。在多头的强势反击尚未出现前,市场依然处在空头区域。

  今年5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走势疲弱,基本上呈单边下跌趋势。作为股指期货投资标的沪深300指数同样表现欠佳,使得同期通过股指期货做空A股的一些投资者获利颇丰。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券商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以来行情不太好,营业部的一些客户转而通过股指期货做空,截至目前收益不错。有意思的是,这些客户除通过股指期货做空获利外,此前还曾通过股指期货做多抓住年初的反弹行情。

  问世两年多以来,股指期货作为国内金融创新工具,在让一些投资者尝到甜头的同时,也让另一些投资者吞下苦果。某上市券商的高级客户经理称,一位客户由于在股指期货操作中看多,结果一错再错,前后损失加起来已过百万元。

  在股指期货诞生之前的很长时间里,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期待股指期货能将A股带进一个全新的做空时代。但当股指期货真的来临之后,很多投资者却没能及时改变A股单向操作的传统思维,这也是他们常常败下阵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因为引入了杠杆作用,本身所蕴藏的风险不小,投资者一味地持有单向操作思维不足取。股指期货本身具备的可双向操作性,其实最应为投资者规避和转嫁风险而掌握。

  当前,A股指数以及估值水平等都在不断创出新低,市场普遍预期的反弹行情也在逐渐加码。那么,未来继续通过股指期货做空,赢面有多大呢?新纪元期货席卫东认为,A股的融资压力不解,股指期货做空不止。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多关注管理层的政策变化,及产业资本甚至外来资本的动向等。 融资融券:

  窥测市场动向又一渠道

  根据联讯证券本周一公布的研报数据,截至2012年7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621.35亿元,环比增加2.01%;融资买入额总计142.32亿元,较上周增加11.12%;融资偿还额总计130.07亿元,较上周增加10.84%。融券余额14.29亿元,环比增加6.91%;融券卖出量总计5.694亿股,较上周增加21.5%。同时,融券/融资余额比为0.023,较上周有所上升,处于相对高位,显示市场做空压力依然较大。

  融资融券推出以来,不仅令“空军”多出一个获利法宝,而且给投资者提供窥测市场动向的渠道。但融资融券开展两年多来,由于主要以融资为主,其应有的功能并未得到充分挖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国平认为,造成融资融券当前不平衡状况的原因有三条:第一是投资者结构,第二是借券不太方便,第三是卖空有报升规则的限制。这三个因素造成融资融券制度发展不平衡。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则需要引入专业的投资者。

  基于上述原因,转融通势在必出。近日,有消息称7月16日开始,转融通试点工作将进行第三次全系统联网测试,转融通业务也有望在年底前推出。分析人士称,转融通的推出,亦将宣告A股全面卖空的时代来临。但这将意味着什么呢?

  想必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对不久前中概股在美国的惨淡遭遇记忆犹新。在浑水、香橼等公司的引领下,做空者大肆做空中概股,令部分中概股股价腰斩,甚至被迫退市。做空者则因为资金杠杆大获其利。仅从这一点考虑,若A股迎来全面卖空的时代,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ST股、呼风唤雨的高估值股等,将会不断被送上资金的“断头台”,从而迫使A股的投资者真正回归理性。

  但需要指出的是,若如上述所言,A股牛市或许更难再现。正如财经评论员叶檀所言,如果A股市场放开大规模融券,牛市可能在下一世纪才会到来。因为了解A股上市公司情况的做空者、财务分析师将纷纷进入这一市场,在获得做空收益的同时,将牛市挡在门外。就这点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融券尚存障碍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ETF:理想的做空武器

  昨日,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A股交易所买卖基金——华夏沪深300指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总上市量接近40亿元。华夏基金总裁陈佳铃在出席该ETF上市仪式时称,将争取于1至2个月内将港股ETF于境内上市。今年以来,ETF逐渐抢镜。随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的发行上市,ETF扩容的脚步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国内23家基金公司发行ETF超过40只。

  ETF除能实现跨市场的套利之外,其具有的做空魅力同样受到做空者喜爱。首先,ETF是一揽子股票,可以分散风险;其次,ETF价格非常低,小额资金也适合操作,而且操作很灵活;第三,ETF还有细分品种,如大盘ETF、小盘ETF、行业ETF等,可以使做空对象更加具体化。

  近期股指不断下跌,一些资金趁机借道ETF越跌越买,或许能说明问题。数据显示,7月9日有多只主流ETF出现逆市净申购,其中易方达深100ETF净申购达3.07亿份,在所有ETF中份额增加最多。金融股占比很高的华安上证18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分别出现1.8亿份和1.02亿份的净申购。嘉实沪深300ETF、博时超大盘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也出现小幅净申购。未来,ETF申购动向与A股之间将呈现怎样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