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大盘跳水迷情(2010.12.2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从股指期货看A股市场波动

    今日关注2: 解析海南“离境退税”政策影响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毛 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今日关注1:从股指期货看A股市场波动

    左安龙:下面我们从沈晓春开始吧。跟我们谈谈今天股指期货,从股指期货里能看不出一些名堂出来?

    沈晓春:今天是因为受到市场加息的影响,市场对今天的走势都非常关注,那么股指期货今天一开盘呢,就经历了一个剧烈的波动,是一个先是急速下跌,然后再是冲高。

    左安龙:股市没开盘之前是涨的。

    沈晓春:本次加息对市场冲击不大

    沈晓春:涨了以后马上急速,马上急速下跌,下跌完了以后,股指开出也是下跌,然后再是一个向上冲高,冲高的过程早上,然后下午又是一个回落的过程,那这说明这个什么情况呢,就是一个急速的涨跌的过程,说明市场的反映,对这个加息的一个反映是不一样的,大家有分歧,分歧很大,所以才会有造成这样的因素,那么我们来回顾一下,其实历史上有过几次加息,那么03年的加息和07年的加息,对市场的反映也是不一样的,07年加息造成股市大牛市,连续五次加息,前四次越加越涨,但是03年加息对股市影响比较平缓缓慢,那么我认为这一次加息呢,可能会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呢,可能会有这么几点因素,第一个就是说加息的预期,其实广大市场上的人都已经就是已经预料到了,所以这次加息对市场冲击应该说不是很大,但大在后面加息。

    沈晓春: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突出

    左安龙:另外我们再请编导,把这个股指期货打出来,因为你作为这个专家,我这方面问题要多问问,我们不懂啊,不懂就要问你,我们来看一看,我们请编导把它打出来,我想问一个什么问题呢,他这个之间的价差,你看过没有,价差有多少,我看了一下上面那个已经到了,比如说到3300,下边应该在3190,那么就是有100点的正价差,应该有明显的套利机会是不是?

    沈晓春:对,这也是我们之前曾经阐述过的这个问题,就是每次在趋势行情来临的时候,期货价格助涨和下杀,要比现货的这个要快,速度要快的多,那么也就是说期货现在,确实它的套利功能,就是避险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完全是它的一个助涨跌跌的功能,价格发现的功能得到一个充分的体现。 

    毛羽:上次我们股指期货的问题以后呢,有一位投资者给我写了封信,写了一封信说什么,他说中石油权重你是不是算错了,应该我查的是百分之零点几,你怎么说百分之十点几,我给大家稍微解释一下,因为按照中金公司公布的数据实际上是算不出来的,算不出来每一个股票到底在300里面占多少权重,我们大体推算,每个人按照他公布方法进行推算,我们上一次公布是中石油整个市值的权重,在整个300指数的比重,中石油在整个A股里面大概占百分之九点几总市值比例,在300里面占百分之十三点几,但是因为权重我们可以看到它有明显不合理之处,前面几家特别大,通过这个不是直接的影响300点,或者通过间接影响上证指数,或者影响其他指数,间接使这个指数发生很大的变化,就会导致一些,比如操纵几个,通过几个权重股来影响整个指数,甚至是300指数和沪深两地指数,这个影响我们发现越来越大了,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每次杀跌,指数杀跌之后,随着是一波极烈的反向,比如说做多,原来是做空的现在马上做多,所以这个方面我们越来越发现,很多投机资金已经转在期市了,在一种相对价值平衡的情况下,上下波动300个点,就能够让这些指数,这些基金10%的波动,就已经可以使这些有杠杆效益的基金赚很多钱,在平衡的情况下,指数会有剧烈的暂时的波动。

    沈晓春:我是同意毛老师的说法,因为在股市震荡期间板块不断轮换,普通投资者要想获得很好折时买入点非常难,所以这样情况下,投资股指期货是一种很好选择,另外呢,投资ETF一些指数性基金,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日关注2: 解析海南“离境退税”政策影响

    左安龙:老左又回来,继续关注《交易时间》。当然,我们盯着盘面看,盯着股指期货有的是看它及时波动,有的时候还会拉出来,看看周边情况,看看其他的与之相关的市场的情况,另外我们看看消息,比如说今天有一条消息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我看央视把它作为很重要的重点谈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今天又有新闻,关于境外游客买的东西在离岛的时候可以退税,这可是个大消息,不是个小消息,我不知道两位对这类消息有什么敏感度,毛羽。

    毛羽:市场对免税政策早有预期

    毛羽:证券市场有句话,我觉得时时刻刻需要提醒大家“买传闻卖新闻”,这个东西已经到了新闻的阶段,应该是卖它的时候,实际上海南这个消息持续一年多了,在去年春节的时候,大家可能都还知道海南出现天价旅馆费、天价旅游费,旅游费用很高,大家忙活海南消息,去年在春节以前,我非常清楚的记得,那时候海南板块已经有一次大幅度运作,比如说像海南高速,像海南航空这些股票,在当时都表现非常好,之后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的消息批复以后呢,就已经下跌,基本上都已经回到了原形,稍微高一点,到现在为止免税政策在去年的时候已经有预期了,所以我认为这个消息已经是一个滞后的消息。

    左安龙:虽然从消息滞后,我们再往下看,从整个海南岛的改革开放的态势来看,还能看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第二个浪潮起来,上海这一波行情结束以后,那个时候很多人把这个浪潮放在天津,认为天津应该起来,天津确实得到国家很多优惠政策,但后来还延续了,辐射出来的情况不同,然后人们又感到海西,可能是一个大的板块,如果海峡两岸要达到非常高的统一的话,那对于整个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发展那不得了的大事情,好像也有点稳,但是这次海南,如果这次也是把它做的一个大的推动全国的发展,我告诉你毛羽很巧,我这次礼拜天还真到海南去了一次,因为到深圳办事,有一天时间有朋友去约,我到海南去一日游,到了海南不去不知道你去了才知道,房价厉害,另外候鸟之多你想不到,光三亚一个地方,东北的候鸟50万,带动整个房地产建设,另外全国各地投资公司纷纷进驻海南,给我的一个感觉,海南的第二次浪潮,不是说形成了,已经开始了,假如从这个角度看,从全国的发展,毛羽你这样来看这个问题呢?

    毛羽:实际上你刚才说的第一把火,第二把火我非常赞成,第三把已经是火星星之火已经蔓延全国了,从海西从海南,从东北,从西部、中部等等这是全面开花一个态势,两江地区等等,所以我说我们所有这些地方,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发现这些公司这些地方,这些政策的扶持也是跟他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皖江他是劳动力丰富,所以叫产业承接转移带,皖江现在非常火,所以很多地方我认为目前下一个十年的中国,还是有非常非常好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