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帮忙资金真实存在 站岗两月可获利2%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理财专讯虽然2012年尚未过半,在某券商自营部上班的季林(化名)已开始憧憬年终奖了。前一段时间,他所在部门提供“帮忙资金”投资某公募基金的沪深300ETF产品,只要帮着“站岗”两个月,就可以获得近2%的无风险收益。在今年的弱市行情里,对于数亿元规模的券商自营资金而言,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收益了。

  季林说,他们的无风险游戏分成两个部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确保投资无风险是第一步。

  “沪深300ETF、股指期货都与沪深300指数相匹配。在投资ETF的同时,我们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保,锁定风险。”季林告诉记者,他们与基金公司达成“协议”后,制订详细的建仓计划。“基金必须随时通报建仓进度,以便我们在股指期货市场精确覆盖。”

  经过仔细测算、密切合作,“帮忙资金”一边买入ETF,一边动用少量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从而将ETF净值波动产生的投资风险全部锁定。季林说,这一部分最关键的要素是安全,不求收益,只求绝对安全。

  在确保无风险后,“帮忙资金”的第二步是通过更隐秘的渠道获得收益。“投资ETF后,基金会给我们券商营业部分仓,产生的交易手续费、佣金收入加上其他营销费用成为券商总的收益池,由营业部和自营部门切分。”季林表示,根据与基金公司的协议,他所在自营部动用2亿元“帮忙资金”购买ETF份额,只要持有两个月就可以分得2%的收益。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剧烈,季林所在的自营部不少重仓股表现不好,今年以来总共8亿元规模的自营资金收益率不到1%。

  季林表示,由于可以锁定风险,在沪深300ETF基金推出后,不少机构资金通过“帮忙”来玩收益稳定又没有风险的游戏。在股票市场难赚钱的背景下,“帮忙”甚至成了部分资金的主营业务。

  对于这样的无风险游戏,公募基金也乐见其成,因为“帮忙资金”的收益大部分通过分仓的佣金支付,不影响基金公司的收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这场游戏中,“帮忙资金”获得无风险收益,而基金公司扩大了规模,规模扩大则意味着丰厚的管理费收入,可谓彼此不吃亏。根据基金契约,现存的沪深300ETF管理费率为0.5%,如果按300亿元的规模计算,基金公司每年可获得1.5亿的管理费收入。

  在这场游戏中,公募基金的做法看上去合法、合规,“帮忙资金”则既帮了忙又获得了收益,双方皆大欢喜。游戏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基金分仓产生的佣金能覆盖“帮忙资金”的收益,但这可能损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靠“帮忙资金”发行成立基金产品,既可能损伤基金投资者利益,又不利于公募基金业发展,可谓“饮鸩止渴”。

  

热词:

  • 沪深
  • 站岗
  • 帮忙资金
  • 券商自营
  • 资金收益率
  • 公募基金
  • 股指期货
  • 基金契约
  • 基金公司
  • 无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