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概念炒作受热捧 近期热门板块解析盘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月19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高走,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做多热情较大,上海、深圳、三沙等区域概念热点散发,概念炒作似乎再次受到热捧。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对近期热门概念板块进行了盘点。

  板块百科:上海国资股将迎整体上市潮 概念股异动

  昨天上午,上海市国资委通报了上半年国资运营情况。上半年,市国资委全系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27.20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443.49亿元,同比下降6.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3.16亿元,同比增长3.3%。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系统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微降0.5%。这意味着,二季度上海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积极应对,营收、净利润等指标环比好转。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继续推进证券化工作。今年,国资委设定的上海国资证券化目标为,上海市地方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达由34.7%提高到38%。去年,全市地方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由30.5%提高至34.7%,证券化额超过300亿元。初步计算,今年证券化额当超过230亿元。

  此外,上海市国资委在推动企业重组联合,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夯实监管基础和全力保障职工权益等其他四方面的工作也取得成效。例如在调整国资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上半年市国资委系统已稳妥退出“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等3个行业,国资行业分布收缩到61个,调整清理非主业企业90余家。

  上海市国资委昨日“加快证券化步伐”的表态,再度激发了外界对上海国资股并购整合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开开实业近期股价也出现明显异动,近三个交易日股价已上涨26%。

  点评:

  近年来,随着上海国资不断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上海城建、上海建工、上海交运等大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背靠大树”的国资上市公司亦纷纷启动并购重组壮大资本实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产业集团相继上市,余下待整合资产范围正逐步缩小,未来上海国资的整合将向纵深化发展。在此背景下,前期已显露出整合预期以及具有区县国资背景的两类上市公司颇值得投资者关注。

  以开创国际为例,2008年,上海水产集团通过其控制的上海远洋渔业借壳开创国际(即原“华立科技”),同时向公司注入了部分远洋捕捞资产。而根据上海水产集团此前发布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整体上市”已成为该集团今后发展战略目标之一。

  再看东方创业,公司大股东东方国际集团去年5月通过定向增发将旗下与物流有关的资产和业务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即便如此,东方国际集团尚有三分之二净资产和三分之一主营未进入上市公司。而根据东方国际集团承诺,其将在前次重组完成后30个月内完成相关业务梳理及不良资产剥离,随后再按照商业惯例及市场公允价格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依据集团整体上市战略步骤,将外贸公司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同为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外界对中华企业和金丰投资的资产整合预期也由来已久,两公司2010年末亦曾共同停牌筹划收购大股东资产,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原因,两公司资产整合事宜尚未取得市场预期的进展。

  此外,随着市属集团企业整合逐步取得进展,所剩整合标的逐步减少,区县国资整合渐已成为新的“聚焦点”。尽管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但作为金山区国资委下属唯一上市平台的金山开发今年4月却被连番炒作,股价大幅上涨,而游资“博弈”的正是金山区国资的整合预期。

  投机机会:

  兴业证券:从上海国资整合中寻找确定性黑马

  上海国资整合主题投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上海国资重组中的投资机会,经历了2009年、2010年证券化率的快速提升,可期待的注入资产并不丰富。从大方向上,判断上海国资整合正逐步迈入下半场,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业绩为核心重点。而随着一大批标的上市公司已经实现了资产重组,剩余公司的重组思路会更加清晰,投资标的会更加明确。由于重组股的投资本质上就是一个概率游戏,因此确定性增加提升了投资价值。在市场行情较为强势时,投资者可以进行适当参与此类主题性投资。

  通过整理发现,上海国资重整的操作手段主要有资产注入、资产置换、资产收购和吸收合并四种。大部分上市公司在实施资产重组中,往往不局限于一种手段,而是多手段并用。根据研究分析的上海国资整合思路,提醒投资者把握三类上海国资整合方式中的投资机会。

  一、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类企业的资产注入预期

  相关投资标的为:开创国际 ,金枫酒业 ,海博股份 和光明乳业 。

  二、关注上市资源较多的重点集团的产业链整合

  上海市属六大重点企业中,上汽、锦江、百联、上港已实现资产重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剩余两家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华谊集团有限公司的整合进程。

  上海电气集团拥有5家上市公司,是上海市上市公司平台最多的国企集团。根据了解的信息,未来上海电气集团重组的总体思路包含:1、对于资产质量好,且与集团核心产业发展一致的企业,将并入上海电气 ;2、有一定市场空间的下属企业将保持其独立发展;3、对于经营不善的壳体公司,将集中进行处理或合并,同时让部分下属公司稳妥地退出历史舞台。投资者可关注SST中纺(600610.SH)和自仪股份(600848.SH)的壳资源价值。但由于两公司目前市净率较高,表明市场预期较高,如果预期落空,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华谊集团一直希望实现主业资产上市,把三爱富 作为资产平台是华谊集团的既有计划。上海焦化为华谊集团非上市资产中质量最佳、发展前景最好的资产,在国内煤化工行业具有领先地位。若获得上海焦化资产,三爱富则逐步由单一的化工企业向综合型化工企业转变。2009年6月,三爱富向华谊集团、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6.47亿股A股,购买其所持上海焦化100%股权的申请未获证监会通过,存在再度注入预期。

  三、关注上海国资旗下的壳资源

  上海国资重组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存量”上进行重组优化,也要将未上市资产上市。根据了解的信息,上海国资旗下的科研院所资产和良友集团都有着上市的打算。提醒投资者关注国资委下的壳资源的投资机会。虽然借壳上市并不一定利用国资委旗下的壳,但相对来说概率更高。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工申贝 ,自仪股份 ,SST中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