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胡汝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胡汝银昨日在由清科集团举办的第12届中国VC/PE中期论坛上表示,中国想要成为经济强国,首先要成为资本市场强国。他同时称,我国资本市场未来仍然有着非常大的改革和发展空间。

  胡汝银说:“关键问题是我们一定要实现成长模式的转变,如果成功就可以摆脱中等收入的陷井,否则就会陷入产业空心化的局面。”

  他表示,中国要利用后发优势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就必须善加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来引发的数字化革命来再造产业流程,再造整个社会经济组织的流程。同时,中国的服务经济占的比重非常低,未来向服务经济转型也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此外,在消费性服务方面,对消费的升级换代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国内服务业极不发达,如医疗、教育等差距很大,差距很大意味着我们未来产业发展的空间会非常之大,在公共服务方面也是如此。

  不过,他也同时坦言,虽然我国在服务业发展方面有一系列的优势、机会,但也面临着不利的地方和一些挑战,只要能够成功地克服这些劣势,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就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胡汝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仍然有着非常大的改革和发展空间。他同时指出,我国的证券化率非常低,主要依赖于间接融资,股票融资20多年非常小。未来要改变这一格局,发展直接融资,要降低对银行贷款过度依赖带来的金融风险就必须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要进一步拓展证券业的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产品链的创新,进一步拓展市场化改革。

  “到目前为止,沪深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是2449家,不到全国股份公司总数的10%,尤其上交所上市公司只有946家,因此未来无论是蓝筹股市场还是其他的市场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只有这些市场得到足够的发展,我们的证券化率才能得到有效提升。”胡汝银表示。

  他同时指出,中国要进入老龄社会,要进入中产阶级化的社会,未来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越来越多,要满足这样的需求,就必须大力发展股票市场。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的资金,都需要大量投资资本市场,因此将来股票市场有非常大的空间。

热词:

  • 资本市场
  • 胡汝银
  • 证券化率
  • 股票市场
  • 沪深
  • 上市公司
  • 改革和发展
  • 间接融资
  • 股票融资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