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132点钻石底告破 后市该如何演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周一,上证综指一度逼近前期低点,最低探至2135.56点,距离年初创下的本轮低点2132.63仅差不足3点。但市场并没有一路向下跌破前期底点,而是出现了一定的抵抗,但抵抗力度并不是很强。在我们一贯坚持的框架体系之下,供给、需求、库存底均未见到之前,市场的中期底部也是较难看到的。尤其是当前政策大规模放松约束同样较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中报雷区续演盈利下行概率大

  正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盈利是当前市场关注的核心之一。截至2012年7月20日,共有137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52.54%预增,46.91%预减,预增比例较去年同期减少近20%。细分至各预告类型的业绩预告占比来看,今年中期业绩大幅预增的比例明显回落,但预减比例明显增加,业绩情况相对并不乐观。

  根据业绩预告统计得到的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可更多地用于板块间业绩相对改善程度的比较。从我们所得到的结果来看,相比一季报,在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三大板块中,中小板的业绩改善最为明显。由此可见,中小板中期业绩同比增速下滑幅度相对较小。

  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来看,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一般来讲盈利会滞后于经济一、二个季度找到底部,在经济没有找到底部之前,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大概率将继续下滑;另外,从当前的“量价”关系来看,需求仍处在底部,价格继续下行,同样印证二季度盈利难以见底。

  证监会拟降低手续费预期作用或大于实质作用

  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降低交易手续费,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预计于9月1日前推出。

  为分析此次政策的实质影响,有必要从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成本结构入手。股票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主要包括佣金、经手费及过户费、监管费、印花税四部分。今年4月30日,证监会曾宣布自6月1日起降低股票经手费及过户费,总体降幅为25%,下调后的费率在0.035%-0.04%左右。

  7月1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等问题的通知》,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费收费标准,降幅高达50%。其中,股票市场证券交易监管费由按年交易额的0.04%;对证券投资基金和债券免收此费用;对各期货交易所收取的期货市场监管费由按年交易额的0.002%。回顾其对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微弱的。当前的印花税水平在0.1%,可以说是证券交易费用真正的大头。如果此次政策仍以降低经手费及过户费为主,那么我们认为其对投资者交易活跃程度的刺激将是非常有限的。其意义更多地在于证监会对市场交易情绪的关注以及希望交易活跃程度提高的表态。

  三季度中后期或现反弹

  三季度中后期经济可能存在一个短期的企稳,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去库存较为充分的行业,其补库存意愿回升,并由此主动增加产出,叠加经济季节性环比改善以及前期托底政策效果的集中显现。因此,我们更看好三季度中后期的市场反弹机会。当然,考虑到中周期下行动力较强,经济的企稳或微弱反弹很可能是“假象的复苏”。从中期来看,在供给、库存、需求反映的经济三重底中,供给端反映的经济中期底部很难在今年看到,在供给底出现之前,需求底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前见到。

  短期来看,由于临近此前低点引发了市场内生性的抵抗情绪,并且市场对于三季度反弹的预判产生了提前反应,沪综指击破2132点将是一个纠结的过程。正如前述,真正能够扭转市场下行的核心变量在于观察到经济基本面出现环比改善。因此,需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预览数据,后续继续跟踪真实工业产出数据的变化。而在真实数据变化之前,维持对市场谨慎的观点。(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