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出台在即种业航母即将出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昨日表示,继续推动种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尤其是《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争取尽快出台。未来还要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农业部昨日召开“《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发布一周年座谈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要继续推动种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尤其是《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争取尽快出台。他还强调,要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推动种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

  余欣荣表示,要继续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加大对科研单位基础研究、企业商业化育种、种子基地建设、种子管理体系的投入,推动制种保险、种子储备等政策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配套政策中,作为《意见》具体实施细则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最受市场关注。余欣荣在会上也强调,“争取尽快出台”。

  而本报记者也从农业部相关人士处获悉,上述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此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明确表示,该规划将在《意见》出台一周年前发布。

  此外,余欣荣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甘肃杂交玉米制种、四川杂交水稻制种、海南南繁育制种三大种子基地建设规划,实施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提升种子生产设施化水平,逐步实现种子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

  事实上,作为国家级种子基地,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已经启动。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昨日在会上透露,“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将从南部的三亚、乐东、陵水三个县率先实施,年育制种面积达到20万亩。”

  扶持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种业市场“小、散、乱”现象突出,虽然通过市场准入管理,近两年种子企业户数已由8700多家减少到7500多家,但拥有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仍不足100家。

  因此,余欣荣指出,要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实施种业发展基金、生物育种、行业科技等项目,推进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尽快开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企业家的培养。

  余欣荣强调,要扎实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坚定推进科研单位与商业化育种、与所办种子企业“两分离”,以此推动科研单位加强基础性研究、企业加强商业化研发“两加强”。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基础性研究与商业化研发“两合作”,鼓励商业化科研资源和人才向企业流动,强化产学研结合。

  去年,农业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大幅提高种子市场准入门槛,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龙头企业大幅提高市场份额。

  据一位龙头种子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国内前十大种子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20%。

  农业部:种业发展“大气候”初步形成

  4月10日,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农业部召开座谈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总体看,推进种业发展的“大气候”初步形成,种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余欣荣同时表示,发展现代种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解决不少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对种业科研体制改革的认识,相关政策要配套到位;创新资源要继续向企业转移,切实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种子基地要加快建设,确保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种子市场监管要进一步加强,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余欣荣强调,要继续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通过实施种业发展基金、生物育种、行业科技等项目,推进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尽快开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企业家的培养。

  (中国证券报)

  农业部:加快推进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当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召开相关座谈会,部署“加快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据了解,此次会议召开,是在《国务院关于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发布一周年之际,该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畅谈种业发展形势。

  余欣荣表示:去年国务院出台的8号文件是一个历史性文件,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是一个历史性会议,在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自国务院上述文件出台以来的一年时间,全国23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落实意见,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成效显著。

  余欣荣指出,总体看,推进种业发展的“大气候”初步形成,种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但还要看到,发展现代种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解决不少难点问题。

  对此,余欣荣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种业科研体制改革的认识,相关政策要配套到位;创新资源要继续向企业转移,切实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种子基地要加快建设,确保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种子市场监管要进一步加强,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该座谈会还对种子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会议要求,坚定推进科研单位与商业化育种、与所办种子企业“两分离”,以此推动科研单位加强基础性研究、企业加强商业化研发“两加强”。

  此外,要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实施种业发展基金、生物育种、行业科技等项目,推进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尽快开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企业家的培养。

  同时,该座谈会制定了“加快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的既定任务。余欣荣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甘肃杂交玉米制种、四川杂交水稻制种、海南南繁育制种三大种子基地建设规划,实施基地建设项目。

  (每经网)

  我国将采取五项措施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于文静)记者10日从农业部获悉,我国种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今后我国将通过推动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和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等五项措施,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0日在农业部召开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立国之本,种业是农业的先导产业。去年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是一个历史性文件,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是一个历史性会议,在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一年来,有关部委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细化、实化配套政策措施,23个省区市出台具体落实意见,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机制创新取得进展,企业信心增强,市场环境优化,社会各界对推进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余欣荣表示,总体看,推进种业发展的“大气候”初步形成,但还要看到,发展现代种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进一步深化对种业科研体制改革的认识,相关政策要配套到位;创新资源要继续向企业转移,切实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种子基地要加快建设,确保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种子市场监管要进一步加强,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余欣荣强调,要加大对科研单位基础研究、企业商业化育种、种子基地建设、种子管理体系的投入,推动制种保险、种子储备等政策落实。推进科研单位与商业化育种、与所办种子企业“两分离”,以此推动科研单位加强基础性研究、企业加强商业化研发“两加强”,搭建合作平台,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基础性研究与商业化研发“两合作”。推进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尽快开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企业家的培养。抓紧研究制定甘肃杂交玉米制种、四川杂交水稻制种、海南南繁育制种三大种子基地建设规划,加快提升种子生产设施化水平。继续组织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专项行动,加强种子信息调度和市场监测,搞好供种余缺调剂,保证生产供种安全。(完)

  海通证券:科技兴农 种业受惠最为明确

  行业基本面上:一方面,我国优质种质资源的供需状况(供需偏紧、玉米余种量逐年下降)、费用与价格(种粮比偏低、种子成本在总种植成本中的占比偏低、玉米价格长期看涨)、以及市场集中度水平(前10强仅占13%)、优质品种的市占率等诸多因素,均表明行业未来具备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行业市场集中度和优质产品的区域市占率来看,国内发展的天花板远未达到。国内前十家种子企业的市占率只有13%(国际上为37%);产品方面,以登海种业生产的、近年来推广迅速的先玉335为例,其2010年在黄淮海地区的销量约为2550万公斤,以黄淮海地区约4亿公斤的需种量粗略计算,其在黄淮海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也仅有6%左右。

  最后,我们也一直在提醒投资者,虽然长期来看,我国玉米与水稻种植面积的推广增速将会较为缓慢,上升的空间也较为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优质公司和优质产品的增长也会放慢。理由有二:1)从长远来看,种子行业是个“良币驱劣币”的行业。目前国内种子公司和产品的良莠不齐现象非常之多,在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研发能力羸弱的公司和低劣产品(劣币)必将被淘汰出市场,而具备优良种质资源和研发水平的公司和优质产品(良币)将迅速取而代之,提升市场占有率;2)目前各主要种植区域的主要种子品种之间虽有对抗,但还远未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这一点从整个行业的整体供需状况即可看出。蛋糕较大的情况下,“诸侯割据”进而激烈混战的局面也还尚未企及。

  我们认为,中性估计,2015年我国玉米种子的市场容量将达253亿元,复合增长率13%,乐观估计,2015年玉米种子的市场容量将达316亿元,复合增长率18%。

  政策推动面上:《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于种业战略性地位的认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明确的分工、以及种子企业进行生产和销售门槛的确定,都将加速催化种业的深度改革。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成立之后,后续细化扶持政策出台的预期更为强烈,对行业变革的推动也将愈发提速。从此次一号文件对于种业的要求来看,充分肯定和强化了前期《意见》和《管理办法》中对于加大科技育种投入、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优化调整种子企业布局、支持企业与优势科研单位建立育种平台等内容,同时也增加了诸如“在粮棉油生产大县建设新品种引进示范场”等更为明确而直接的要求。我们认为,预计将于二季度初出台的种子行业“十二五”规划将会对此有进一步深入和细化的要求。

  国内种子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与估值情况。在目前国内七家主营种子的上市公司中,均主要涉及玉米种子和水稻种子。我们认为,国家在加快推动国内种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具备龙头产品的龙头公司的扶持力度将会加大,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将随之逐步提升。

  我们认为,一号文件其主体思想在不断延续的同时,聚焦点和针对性也在不断发生细微而明显的衍变:

  一方面,有的放矢,聚焦点更加鲜明,细节重点更加突出。对比2009至2012年与2004至200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出,近3年来一号文件在继续强调“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对局部领域的聚焦和强调也逐步显现。例如,2010年在力保农村增产增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提出强化“统筹城乡发展”,2011年更是细化至“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建设”,2012年农业科技之主题亦是突出“科技育种、先进农机”等子领域。可以看出,一号文件更加有的放矢,细节重点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延伸广度愈宽,牵手力度逾强。从近两年的一号文件可以看出,其涉及的广度愈发宽泛,与其他部门的牵手合作也愈发增强(2011年的农田水利建设是与水利部合作,2012年的农业科技与科技部的牵手也非常紧密)。与此同时,从行业上来看,近两年的一号文件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粮食作物本身,水利设施、农用机械、化肥、农药等行业也无不悉数涉及。

  从受惠对象的角度来看,政策对于产业链的影响也愈发广泛。与此同时,从受惠对象角度来看,政策对于产业链的影响也愈发广泛。以本次一号文件的受惠行业——种子行业为例,其育种环节无疑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块,因此亦是扶持的重点。但是结合国外大型种子企业的发展轨迹,站在公司的角度来看,品种的做大做强,除了高科技的制种育种之外,产品的运营、管理、销售等诸多环节的良好运作也必不可少,这些因素共同决定着产品的推广前景。育种的受惠缘于科技农业的政策(承上),其良性的发展也将催发带动种业产业链其他环节的提升。

  国海证券:建议关注种业

  农产品价格涨幅趋缓在成本驱动、最低收购价保驾及供需长期紧平衡下,农产品价格将长期保持上升趋势。虽然目前库存消费比略有下降,但目前主要农产品库存消费比处于安全边际内,且预计2012年种植面积将增加,农产品价格涨幅将趋缓。

  种业维持高景气受成本上升推动,2011/2012年度种子价格普遍上涨5-10%。2012年是种业执法年,同时也是整合元年,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种业公司陆续公布业绩快报,低于市场预期的风险已经释放。《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以及《管理办法》大幅提高准入门槛后的第一个时间窗口—4月份即将来临,都将刺激种业板块回暖。

  生猪养殖效益较上年下降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连续四周下降,相反由于处于补栏旺季,仔猪价格持续回升。但生猪存栏量处于较高水平,且能繁母猪存栏量自去年5月份处于上升趋势,2012年猪肉价格下降趋势已确定,但不会大幅下跌,具体幅度视目前仔猪疫情而定。

  饲料行业景气回升饲料需求增加,成本压力缓解。

  密切关注水产价格走势近期水产品批发市场价格开始回调,但因海产品上市公司基本以鲜活品销售为主,在捕捞期之外的价格对公司业绩实质性影响较小,应重点关注捕捞期的价格,暂对海产行业保持观望。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2012年农产品价格波动趋缓,围绕主题性投资和业绩稳定增长的投资逻辑保持不变。一号文件连续9年涉农,后续将陆续有相关细则政策出台,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存。农林牧渔板块估值已大幅向下修复,相对于沪深300估值溢价率已接近合理区间,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子行业,推荐种业。3月份股票组合建议关注敦煌种业、安琪酵母。

  受益于农业产业化浪潮 券商看好率先转型农企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朱绍勇

  农业板块昨日表现相对抗跌,券商分析师认为,在粗放式农业生产向现代化、集约化、产业化农业转变的过程中,那些率先转变经营模式、巩固行业地位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龙头企业,将成为行业加速转型和农业未来消费属性趋势中的最终受益者。

  龙头公司有望快速成长

  齐鲁证券认为,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业公司正在摆脱以往传统生产加工型的经营模式,向高效、专业、规模化的消费型企业转型。未来具备“研发+营销”优势的“哑铃型”公司,将会顺应了上述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趋势,因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营销服务使得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

  国泰君安认为,从长期来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资本市场中逐步赢得真正的注意力,并将持续受到关注。以养猪行业为例,劳动力成本上升、养殖盈利大幅波动、食品安全受到重视是推动我国养猪行业规模化率加速提高主要因素。美国数据万头猪场出栏比例已经超过70%,我国仅为6%,我国的养猪规模化现有水平较低,规模化之路可谓任重道远。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目前我国农业相对落后,行业较为分散,农业公司一般体量较小,在A股市场中呈现“大行业,小板块”的特点。参照发达国家的农业产业化进程,近几年我国农业版块大部分子行业都已步入行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的进程,例如种子、养殖、饲料等。在行业整合和集中过程中,龙头企业利用其规模、品牌、融资渠道等优势,将获得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向推荐龙头企业的原因之一。

  齐鲁证券还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多为该细分行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或者具备创新经营模式的现代农业企业,而农业资源多数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因此,本次国务院“扶持农业龙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举措有望保障优势农业公司中长期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短期相关公司估值溢价水平也有望水涨船高。

  看好有业绩支撑的公司

  齐鲁证券表示,在平稳度过春节之后需求挖坑风险的水产品“四驾马车”——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和壹桥苗业有望在2-4季度持续迎来绝对收益机会,从重点公司盈利释放节奏来看,3-5月预计会改变许多市场投资人士对水产养殖股的悲观预期,机会将在纠偏和验证中不断兑现;第二,2-3季度将积极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具有弱周期特征的饲料股尤其是猪饲料股——大北农、海大集团、新希望、唐人神、正邦科技等,同时积极推荐畜禽疫苗及制剂业务快速市场化推广的瑞普生物;第三,提示种业结构性机会,持续看好政策红利和业绩增长共振的隆平高科,关注登海种业等。

  但政策利好对农业板块的推动作用在减弱。兴业证券认为,历年12 月末至来年2 月为农业政策发布期,同时也是农业板块政策利好炒作期,但是2011 年12 月-2012 年1 月,农业板块累计涨跌幅为-18.06%,同期上证综指为-1.75%、沪深300 为-2.27%,农业板块政策利好并未体现。兴业证券认为,3-4 月是主要年报披露期,投资组合着眼业绩主线,兴业证券农业行业2012 年3 月份投资组合为: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獐子岛、好当家。

  个股解析

  大北农:内外共赢,成长挡不住

  大北农 002385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东海证券 分析师:李其东 撰写日期:2012-03-07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2-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63、8.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1%、34%,EPS为1.65、2.21元,对应3月6日的收盘价33.80元,PE为20、15倍。考虑到公司内外共赢模式下良好的成长性,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41.25元。

  圣农发展跟踪点评报告:经营稳定,业绩可期

  圣农发展 002299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中航证券 分析师:张绍坤 撰写日期:2012-02-24

  公司近日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及2012年年度预算报告。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1.1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4.68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54元,分别同比上年实现增长50.34%、68.46%和58.82%。公司预计2012年度肉鸡出栏量为2亿羽,实现收入49.96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09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0.57%和30.00%。

  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0.92元和1.31元,给予公司2012年25倍的估值,则每股价格为19.25元。继续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金新农: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教槽仍为王,种猪养殖渐放量

  金新农 002548 食品饮料行业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胡鸿 撰写日期:2012-02-27

  业绩快报数据: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9.73%;实现利润总额0.71亿元,同比略增0.90%;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2.85%;每股收益(全面摊薄)为0.62元,略低于我们此前预期。

  收入增长源于饲料产能规模放大,各项成本上升压缩利润空间1.公司收入增长源于产能规模扩大。根据我们的测算,2011年公司各类饲料总产能规模和销售规模分别约为57.50万吨和35.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84%和19.67%。2.各项成本上涨,使公司净利润增长放缓。公司上市后销售团队扩充及科研投入加大,使公司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上升。而原料及人力成本上升压缩公司净利润空间公司净利率为4.53%,同比下降1.33%。

  公司投资看点:成长稳健的教槽料龙头企业,战略涉足种猪饲养1.饲料细粉行业龙头,成长稳健。公司以高端、高附加值的教槽料为主要收入源。而教槽料行业空间广阔,给公司发展带来较大想象空间。2.品牌优势助公司成长。公司“成农”与“轻松”系列产品质量好,市场认可度高,可享受较高市场溢价。3.挑战高毛利种猪养殖项目,产业链纵向延伸。公司上市时已明确将在未来十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种猪饲养企业的定位目标,目前公司正积极扩张能繁母猪饲育规模。种猪养殖业务逐步放量后将提升公司业绩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种猪养殖业务将逐步放量并贡献业绩。上调2012-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至23.65亿元与29.83亿元;对应销售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与1.3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8元与1.43元。考虑公司饲料属于高端、高附加产品及今后产业链纵向延伸后公司的长远发展潜力,给予公司2012年20倍PE,那么未来1年公司股票合理价格为23.60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生猪疫病风险;同业竞争加剧风险。

  登海种业:登海先锋毛利降,605稳步推广

  登海种业 002041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分析师:胡建军 撰写日期:2012-03-05

  报告摘要:

  登海先锋2011年毛利率下滑9个百分点。登海先锋以国内首创的单粒播及极富竞争力的营销服务模式在前两年保持了高达74%的毛利率水平,并成为行业盈利标杆。我们预测,由于制种成本的刚性快速上升,登海先锋2011年毛利率大幅下降了约9个百分点。我们预测先玉335推广面积2011-2013年分别为2330/2500/2750万亩,2013年的销售量将达到约3.3万吨,在黄渤海区的市占率17%。目前登海先锋制种面积约8万亩,加工能力约3.75万吨(酒泉2.45万吨及张掖1.3万吨),我们认为先玉335的产能瓶颈未来两年问题不大。

  登海605推广面积2013年有望达到1200万亩。登海605是公司2010Q4开始主推的品种,相对于先前的超试登海661和662,虽然其单产并非最突出的,但广适性及抗病性较佳,具备成为大品种的特质。此前605推广重点在黄渤海区域,随着605在东北及内蒙的逐步认定,其在春玉米市场也有望取得一席之地。目前登海母公司新疆伊犁加工基地的产能约4万吨,实际加工能力2万吨,新疆及宁夏制种基地近6万亩,605基地约4万亩。以目前推广速度,母公司制种及加工能力未来3-5年均不存在问题,但制种和存货相对更应平衡一些。

  其他品种。目前在春玉米市场,公司主要依靠子公司登海良玉的良玉188及208等品种,2011年实现净利润近2000万元。2011年末收购的京科968在2012年销售有望达到100万公斤。此外,公司传统优势品种3622是母公司除登海605外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目前也升级为单粒播,其制种、推广及毛利水平近两年均有望提升。

  买入评级。预测公司11-13年净利润分别为2.3/3.1/4亿元,下调2012年预测7%,EPS 为0.66/0.89/1.13元。未来3年是中国种业大整合的重要时期,公司在收购、整合、合资、渠道建设等方面均会有所作为。我们对公司的关注点由短期业绩转为综合性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隆平高科深度报告:垄断种质资源,穿越长期估值

  隆平高科 000998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吕丽华 撰写日期:2012-02-15

  摘要:

  行业将酝酿市值500亿大公司:根据以下假设:1)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维持在2.4亿亩;2)亩均种子费用维持CAGR(2005-2010)12.2%的增长。我们预计2015年的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55亿元,按市场份额40%、净利率25%计算,将创造杂交水稻业务销售额62亿元,净利润为15.5亿元的种子公司,如果给出35倍市盈率,则市值应为542.5亿元。

  隆平高科站在种质资源垄断前端: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和研发体制改革是政策层面的三大革命性事件,杂交水稻种子行业的竞争规律:销售渠道竞争→品种组合竞争→种质资源竞争,隆平高科的种质资源(不育系和恢复系)将引领品种组合的推出风尚,实现研发上游至下游的垄断传导,以系列的优势来弥补杂交水稻种子单一品种的推广局限性。(Y两优系列,R608系列)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种子品种梯队建设成长性高:杂交水稻中的Y两优1号、两优1128、C两优608、准两优608均具高成长性(推广面积500万亩以上),其中Y两优1号2011年推广面积达700万亩,蝉联排名第一,2011-2013年贡献母公司EPS0.2元、0.29元和0.32元。杂交玉米中的隆平206在2011年推广面积达680万亩,2012年预计为800万亩,且至2013年有望突破1000万亩,2011-2013年贡献母公司EPS0.14元、0.18元和0.21元;利马格兰协议品种利合16为极早熟玉米,适合东北第四积温带种植,推广潜力巨大。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资产低估:隆平与中心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具有以下特点:1)合作期长,为15年;2)合作范围广,涉及种质资源共享及品种权商业开发;3)合作具有完全排他性。跟踪近几年公司与中心品种转让价格,加上中心获取的大量国家资源,我们认为1000万元/年的协议对价存在低估。

  毛利率提升及少数股权收购:在品种独占经营和价值营销带动下,隆平高科毛利率提升明显,2011-2013年杂交水稻种子毛利率为43%、45%和47%。中心品种权归上市公司层面,公司在湖南隆平(较依赖中心品种)少数股东股权收购上,将占据主动,预计之前披露的5%-10%收购有望在2012年实现。

  盈利预测:预测隆平高科2011-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82亿元、20.21亿元和26.25亿元,增速为23.5%、27.8%和29.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33亿元和3.51亿元,增速为102.6%、53.3%和50.6%;对应EPS分别为0.55元、0.84元和1.26元。

  风险提示:1)制种自然灾害风险;2)核心人才流失风险;3)主推品种风险

  獐子岛:渔业巨头依旧在前进

  獐子岛 002069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 分析师:周纪庚 撰写日期:2012-02-20

  维持“推荐”评级。

  鉴于未来几年公司虾夷扇贝捕捞面积大幅提升的预期,我们预测公司11-13年EPS分别为0.71元、1.15元、1.87元,对应目前股价,12年PE为20倍。2012年我们认为无论是从行业整体估值、公司历史平均估值还是PEG估值角度,公司在水产养殖投资高峰期享受30倍估值并不为过。

  加上公司不断扩展现有业务规模及现产品开发,行业领军地位更加稳固,因此我们依然看好公司2012年的投资机会,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好当家:参苗成本结转方式助毛利提升

  好当家 600467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分析师:胡建军 撰写日期:2012-03-06

  报告摘要:

  公司海参苗成本结转方式及捕捞量的错配影响海参养殖毛利率。从会计处理看,公司海参苗结转是刚性的,两年半结转。而由于海参当期捕捞量同海参苗结转并不完全匹配,导致海参养殖毛利率发生大幅波动。我们预期2012-13年,随着公司海参捕捞量的上升,公司海参养殖毛利率会提高到50%以上。我们预期2011-13年公司海参的捕捞量分别为2015、3060、3700吨,海参苗结转成本分别为1.5、2、2亿元,销售价格分别为186、185、182元每公斤。

  渤海海蜇减产导致价格飙升。从我们在农业部渔政部门的调研看,渤海漏油及近年的渤海生态破坏对环渤海的渔业养殖打击沉重,影响最大的扇贝和海蜇,尤其海蜇2011年大幅减产,甚至绝收,导致2011年海蜇价格飙升至20元每公斤以上。随着9800亩围堰在3月底合拢, 我们预期2011-13年公司海蜇捕捞量为5000、9000、10800吨。

  苏山岛海参养殖拟采取海底养殖器,改造成本略高但单产可能超预期。苏山岛海域较深,投礁的改造成本,按经验看,每亩一般在3万元左右。公司拟采用海底养殖器,每个直径8米,一亩投一个,每个造价3.5万元,目前已经投了20多个。成本较投礁略高,但我们预计单产会提升,此外还节省采捕成本(养殖器可以充气浮起)。对于北参南养,我们认为南方参由于品质的差异,很难成为主流品种, 北参南养的苗种成本及疾病控制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海参消费中,酒店消费及礼品渠道分别占70%和20%,对价格勿需过于担心。

  买入评级。基于公司海参捕捞量及海蜇盈利水平,预测公司2011-13年净利润分别为2.2/3.4/4.6亿元, 增发后摊薄EPS 分别为0.30/0.47/0.63元。公司未来两年利润释放动能充分,苏山岛海参养殖弹性较大,维持买入评级。

  东方海洋:海参养殖达产,三文鱼贡献逐步提升

  东方海洋 002086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分析师:胡建军 撰写日期:2012-03-06

  三文鱼养殖成功。历经20个月的鱼卵孵化、牟平淡水养殖、烟台开发区大季家海水养殖,目前公司2011年2月入池海水养殖的三文鱼普遍已经长到了2-3公斤,我们判断公司三文鱼养殖已经成功。公司三文鱼品种为洄游型大西洋鲑,目前存池三文鱼约60万尾,其中20万尾是11年2月入海水池的,已养殖了12个月,达到了活鲜销售标准,另外40万尾养了3个月。从前期养殖过程看,鱼卵到淡水养殖周期8个月,期间长到70克。三文鱼对养殖环境要求较高,最适宜水温12-16度,大季家水温及地下深海水质具备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

  三文鱼2012-13年利润贡献率逐步提升。公司存池达到鲜活销售规格的20万条三文鱼绝大部分将在年内销售,按3公斤(挪威进口切片三文鱼每条7公斤左右)的规格计算,年内有望销售540吨。活鲜三文鱼,公司在国内是唯一的供应方,目前价格在每公斤120元左右。按40元每公斤的养殖成本核算,公司三文鱼养殖毛利率约66%(盈利预测假设110元每公斤)。从销售渠道看,酒店及海鲜档口是活鲜三文鱼的目标消费群体,销售半径最远能到北京。

  三文鱼市场。冰鲜三文鱼2008年的进口量约2万吨,此后每年保持了约20%的进口增长速度,我们判断目前国内三文鱼的年消费量达到3-3.5万吨。按照公司目前投放市场的规模,其在三文鱼总消费量的市占率不会超过3%,未来空间依然很大。

  维持增持评级。基于12-13年三文鱼销量540/900吨,及海参捕捞量11-13年850/1200/1500吨,我们预测公司2011-13年净利润分别为0.96/1.47/1.92亿元,现股本EPS分别为0.39/0.60/0.79元。公司未来两年增长较为确定,且有意愿和能力获取新的海域,维持增持评级。

  华英农业:产业链渐趋完善、出口欧盟为大概率事件

  华英农业 002321 农林牧渔类行业

  研究机构:日信证券 分析师:赵越 撰写日期:2012-03-07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2012年、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44.56百万元、3364.63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5.00%、37.64%。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1.67百万元、185.81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4.52%、41.12%,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89元和1.26元,对应2012年、2013年的市盈率为18.62倍、13.15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新希望:业绩符合预期,成长仍可持续

  新希望 000876 食品饮料行业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黄珺 撰写日期:2012-02-01

  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完全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公告预计全年净利润23.50-28.70亿元,同比增长306%-396%,EPS1.35-1.65元,此前重组完成后我们最先将EPS上调至1.61元。

  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并表以及民生银行的高速增长。六和集团(含六和股份)的三大业务板块为饲料、养殖、屠宰。饲料板块由于存栏量的逐步回升,景气度也不断提升,养殖板块虽四季度鸡鸭苗价格出现较大回落,但全年养殖板块利润仍超预期,我们预计并表代来的利润贡献约16.5亿,民生银行投资收益约10个亿,较2010年增长超过50%。

  大象是否还能够跳舞?重组后的新希望六和是名副其实的农牧业巨无霸,鸭产业链的全球第一,鸡产业链全国最前列,饲料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并且远远超出第二名,那么它是否还能够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净利润20%左右增长完全可以持续,增长点有二:一、新区域,主要看模式复制,新希望六和11年饲料销量约1300万吨,虽遥遥领先于第二名,但尚不到全国饲料产量的10%,并且超过一半的销量来自于山东市场。我们认为“密集布点、微利经营”的模式,是公司成立以来能够快速发展的灵魂,也是未来公司能够在河南、河北、东北市场迅速提升的重要法宝,而这一模式看似简单别人却难以复制,其关键在于成本控制。二、新方向,主要看猪产业链放光,相比禽产业链,猪产业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新希望六和仅是在猪料的销量上取得了行业的第一,在整体产业链的建设方面还有巨大空间,比如说种猪的繁育规模、东北地区的产业链建设、与养猪农户合作模式的改进以及千喜鹤屠宰和河北生猪养殖业务的融合,预计未来猪产业链利润的增长速度有望达到30%以上。

  预计11-13年EPS分别为1.61、1.92和2.30元,其中民生银行投资收益为0.57、0.73、0.85元,农牧业务为1.03、1.19、1.44元给予银行7倍和农牧业务20倍PE,一年目标价28.91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整合与管理难度大;食品安全问题。

热词:

  • 海参养殖
  • 买入评级
  • 中央一号文件
  • 基本每股收益
  • 敦煌种业
  • 业绩快报
  • 东海证券
  • 广适性
  • 种业公司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