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午后跳水暴露当前A股五大软肋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日大盘开盘之后便出现上涨,看似大好的行情,被打压在午后的杀跌之中。记得前期博文一直强调目前大盘之所以下跌根本的原因在于投资者信心的缺失,证监会等管理层也深刻的认识到了此点,昨日的上涨在于投资者信心得到了提振,但唯一遗憾的也是致命的是成交量的不足,上涨无量何来持续的动能。今日的下跌便是最好的证明。

  消息面上,近期外围市场其实消息挺多的,一般而言,中国的股市主要是受国内政策的影响较大,但当国内一系列相关政策处于真空状态时,外围市场的影响就凸显出来了。昨日美国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包括一些7月份就业、制造业数据,最重要是是在今天凌晨两点公布的议息会议决议,对美国股市影响很大。美国股市周三收盘走低,盘中走势振荡,因部分个股出现异常波动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最新会议声明保持利率不变打击了投资者人气,三大股指纷纷下跌。美联储议息会议没有任何宽松政策出台,令投资者失望。欧洲方面因德国方面与德拉吉相悖的政策言论而冲高回落,欧元救助问题上欧洲内部矛盾巨大,这可能为欧元前景埋下巨大风险。

  再一个就是利空于地产板块的两则消息。一方面,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赴16省(市)督察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贷款就在检查之列,典型楼盘和项目对于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成为督查重点。另一方面,在银监会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下半年,银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和房地产信托风险管理。

  从目前盘面上看,市场仍不具备反弹的动能,暴露一些软肋:

  一是成交量萎缩,上涨乏力,下跌放量;

  其二是,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

  三是市场赚钱效应缺失;

  四是,缺乏可以吸引资金炒作的概念性板块;

  五是经济面仍处于不确定状态,政策处于真空状态。

  因此今日反弹只能是下跌过程中的回抽,下跌的动能依旧存在,过分乐观实在无聊。

  ----------------------

  深度分析:午后跳水的四大原因

  经过了昨天的小幅反弹之后,周四午后A股市场再次出现了快速的跳水,从今天市场走势上来看,早盘沪深两市双双出现了小幅的低开,市场低开之后维持着小幅震荡整理的走势,但市场接连向上突破10日均线未果之后,再次出现了快速的跳水,午后市场更是想2100点整数关口寻求支撑。对于今天的市场来说,再次跳水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周三出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已连续第12个月萎缩,一项行业指标降至37个月来的新低,显示区内经济深陷衰退。与此同时,西班牙、希腊等重债国的形势也频频告急,西班牙外资逃离加快,希腊更警告说现金即将用光。欧债危机始终是市场的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何时就会爆发一次,对于目前羸弱的A股市场造成了明显的影响。

  第二,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配合近期义乌等地方松绑政策不断被否定,地产股再度成为市场做空主力,并对指数构成严重压制。

  第三,尽管今年以来IPO和大小非净减持的规模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但以增发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却有增无减,成为A股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抽血泵”。 7月31日,随着双汇发展多达246.6034亿元的定向增发股份正式上市,今年前7个月A股上市公司累计增发金额也增至1769.7838亿元,从而一举超越去年同期水平,融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最后,从技术上来看,市场虽然周三市场一度出现了向上反弹的走势,但是市场的成交量并没有有效地放出,表明场外资金进场的亿元并不是非常的坚决。昨天市场盘面上来看,市场的反弹主要集中在上午盘阶段,午后市场并未延续强势局面,反而出现了震荡回调的走势,说明时候藏并不是强势见底的信号,市场仍然需要更多资金来推动市场的反弹。

  因此,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真正的反转时间尚未来临,周三的市场仅仅能够定义为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市场再创新低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证券时报网综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