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整理板”标志着退市已无技术障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建设相关技术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深交所各会员、信息服务商及相关单位的行情揭示系统应能设置“退市整理板”。笔者认为,这意味着退市制度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股市体系趋于完善。

  上市公司退市是证券市场的正常现象,作为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退市制度在完善市场机制方面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逐步深化,现行退市制度暴露出诸多弊端,比如,不少公司往往在上市前对报表、利润修修补补,使其满足准入门槛。一旦上市即使业绩随即下滑、利润大幅缩水也几乎没有退出压力,由此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以及相关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

  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完善A股退市制度,先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再后来是主板退市规则出台,而现在管理层又在具体落实各个单位的技术准备,退市机制将真正形成,这有助于资本市场形成优胜劣汰机制,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同时也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新退市制度方案增加了收入指标、会计师审议及二级市场和交易量等考核标准,净资产指标的退市期间由原定2年改为3年,其中增加了暂停上市的环节,以与净利润、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等退市指标的退市环节保持一致。还对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予以退市风险警示,相应地其退市期间由原定的4年改为3年。新方案还增加了因追溯重述导致净资产为负或者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在恢复上市申请条件方面,将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净资产为正值、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条件列入标准。

  这有利于A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有利于清除上市公司中的“害群之马”,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而完善退市制度后,管理层将会坚决遏制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市场将改变以往业绩越差股价越涨的非理性局面。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要等到股票退市后才想起风险,现在开始就应未雨绸缪,对于退市制度多加揣摩,对于潜在的具有退市可能的股票应及早防控,将操作取向转回到理性的轨道上。

  因此,一定要严抓上市的入口和退市出口,将垃圾公司堵在门外,将垃圾股淘汰出局,给市场投资者创造一个优质、绩优的投资对象和投资市场。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完善退市制度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更好地实现证券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应促进上市公司管理层不断改善经营、提升业绩,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退市制度。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上市公司
  • 技术障碍
  • 管理层
  • 退市整理板
  • 壳资源
  • 证券市场
  • 技术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