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鲁政委:8月央行将再降存准 不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北京报道)按照既定日程,中国统计局本周四将公布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7月CPI涨幅约为1.7%,将重回“1时代”。

  商务部周度数据显示,7月前三周粮食、食用油、白条鸡价格小幅回升;肉类价格涨跌互现,经历月下旬的反弹后,7月中上旬价格又有所回调;水产价格连续四周回落;鸡蛋价格 6月中上旬大涨三周之后,6月下旬开始连续 5周回落;蔬菜价格第一周、第三周出现反弹,但其余时间仍以回落为主;水果价格亦以回落为主,前三周均价较 6月均价小幅回落1.8%。

  统计局 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显示了同样的信息,7月中、上旬蔬菜价格止跌小幅反弹;食用油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不大;肉类、豆制品、粮食价格基本持稳;鸡蛋、禽类、水产、水果价格小幅下跌。

  综上所述,鲁政委指出,综合以上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推算7月CPI环比可能在-0.1-0.1%。而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将落入1.6-1.8%的区间内,中值1.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除了CPI数据之外,鲁政委认为其他数据将显示出经济增长企稳微升的格局。他预测,7月工业增加值反弹0.2个百分点至 9.7%,固定资产投资也继续反弹0.1个百分点至 20.5%,社会消费零售同比增速虽继续下降,但预计剔除价格因素后仍是稳中趋升。新增信贷 7000亿,虽较上月少增 2000多亿,但信贷增速仍然加快0.3个百分点至16.3%,M1也显著加速,M2与6月基本持平。

  在鲁政委看来,当前的政策其实是“一副小剂量的 2009药方”,意味着政策的持续放松,由此经济应会企稳;但由于是“小剂量”,所以,在这种回升初期就容易表现出“欲振乏力”的状态,随着刺激政策的积累,回升将可望继续,只是回升总体会是温和的。

  谈及对于下半年宏观政策的预期,鲁政委认为下半年监管者会“继续加大微调力度”。预计8月份会下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不会降息;而贷存比对银行信贷的制约将继续在 7月信贷数据中彰显无遗,因此,相关部门未来可能不得不考虑对缺乏逆周期调整弹性的贷存比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鲁政委
  • 8月
  • 央行
  • 降存准
  • 不降息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