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鲁政委:中美货币政策决定A股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华秋实!股市自去年冬天以来盼“牛”的守望,到了而今的火热盛夏,却是“望穿秋水,不见牛来”。然而,稳若磐石的银行股,却突然出现了久违的护盘躁动,做多的热情由此再度开始积聚。已被洗了两个季度的人们,在火热的第三季度已再度开始执着地期待久违的卷土重来。然而,既无前之春花,现在希望看到“花褪残红”之“青杏”,恐怕仍是空想。

  首先,通胀形势超预期,控通胀“仍然是首要任务”。去年末以来,各路股神对市场一次又一次心有不甘的乐观言论,其实都不过是建立在对通胀的短视之上的。在年初,他们认为通胀的年内峰值在第一季度(很可能是3月份)达到;到了第二季度,又认为通胀的高峰会在6月份出现;现在看来,他们很可能不得不在第三季度再提出通胀的高峰将在9月份达到的新论断。一句话,今年以来股神们眼中的通胀,整体呈现出“总觉眼前峰最高,一山放过一山拦”的特征。

  其实,笔者从年初以来就给出了“通胀很难在上半年见顶、年内高点很可能在6-10月份达到”的判断。因为我们从本轮通胀的一开始就发现,与以往相比,本轮通胀已更多表现出“供给方抑制”的特征。这使得从一开始本轮通胀就呈现出“食品与非食品比翼齐飞”的局面,发展到目前已出现CPI“八大子项齐头并进”的罕见态势。这种态势使得本轮通胀对更多致力于需求方收紧的货币政策,呈现出更强的耐受力,因而我们不得不花更长时间来等其回落。宏观当局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在部署第三季度经济工作时明确表示:“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其次,流动性进入“求雨”状态。纵观流动性注入的几大来源,可预期的平稳源流已日渐枯竭,而其他的来源,则更多带有不稳定的靠天吃饭色彩,由此使得下半年的流动性进入一种预期不稳、总体偏紧的“求雨”状态。第一大泉流是央票到期。进入2010年11月份,央票就进入了象征性的地量发行,一月一次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上升为流动性的主要回笼手段。既然前面没有发行,后面就不会有到期,这直接使得下半年的公开市场逐月下降,即使到期量最大的8月份也不过4000亿左右,到12月已接近于无。第二大泉流是财政存款。虽然下半年财政存款总体以流出为主,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流出的具体时点却主要集中于12月下旬,其他时间仍以抽水为主。第三大泉流是外汇占款。但外汇占款的波动性很大,除非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否则下半年的外汇占款很难超过上半年。第四大泉流是现金。下半年节日很多,仍以流出为主。

  综合以上情况,对于股票市场来说,第三季度的状态可能仍如笔者所喻之“红绳”:其涨跌取决于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拔河若人民银行拔过美联储,则市场受到抑制;若美联储拔过人民银行,则市场将出现上涨。(撰文者: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美
  • 货币政策
  • A股走向
  • 鲁政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