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汇改周年外汇避险市场“发”而不“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6月19日是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周年。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16,再创汇改重启以来新高。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涨5.5%。总结一年来汇改的成就与缺憾,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汇改一年来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富弹性,汇率避险市场初步发育,但总体上看来,储备币种依旧过于集中于美元,造就了当前外汇避险市场“发”而不“育”的局面。

    鲁政委认为,一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最重大的变化是:基本实现了从对美元单向升值,转为了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人民币“货币锚”成功由美元调整为名义有效汇率。而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是:1.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富弹性;2.汇率避险市场初步发育;3.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继续发展;4.国际收支不平衡最终有所缓解;5.在汇率调整的过程中,外贸和经济整体保持了相对平稳。“

    不过,成绩背后,所存在的问题也是十分严峻的,鲁政委表示,首先,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仍然极小,储备币种过于集中于美元、资本项下不敢开放等所有汇率、外储、资本账户等、这直接造就了外汇避险市场“发”而不“育”;另外,人民币汇率篮子中的货币对询价交易仅有美元、林吉特和卢布,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虚置。

    鲁政委认为,未来在汇率形成机制上,亟需采取的下一步改革措施其一是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其二是.推出人民币货币篮子中更多的货币对交易,实现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自主性。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鲁政委
  • 汇改一周年
  • 外汇
  • 避险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