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价格拐点未现 8月降准概率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从去年10月至今,中国债券市场牛市持续了大半年。经济基本面转型及流动性总体偏松等因素,对债市走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展望8月,三季度将入中场,经济触底回升预期抬头,加重了债市投资者的压力,牛尾似乎近在眼前。那么,8月的资金面趋势将如何演变?货币政策转机会否如期而至?

  在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降准之所以在7月份落空,很大原因还是在于央行谨慎操作基调之下,逆回购频繁滚动的“替代效应”所致。统计显示,今年6月下旬至今央行已连续操作了13期逆回购,一改此前仅在春节前等关键时点操作的惯例。除此以外,欧洲形势尚未明确,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国内调控的难度。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资金面情况,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表示了乐观。他预计,8月份如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0%以下。为保证经济稳定,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趋紧态势。

  供职于某国有大行的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虽然目前的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并未构成放贷障碍,但市场本身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依旧十分强烈。他指出,信贷增速正在逐步回升,企业需求也有望得到提高。

  赵庆明说,本轮调控周期(降准及降息)以来,央行已经有过3次准备金率的下调,假如8月再降一次,总计2个百分点所释放的约1.6万亿流动性,乘以目前3.8至4倍的货币乘数,放出来的资金将十分巨大。在决策层全局管理思路之下,进一步快速放松的确难以一蹴而就。

  数位来自券商自营等投资部门的交易人士表示,从资金价格中枢趋势来看,其回落至合理区间最早也会在四季度。而在通胀预期可能的触底回升出现之前,8月份是最好的降准时机,这个概率将非常大。

  平安证券最新的流动性监测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即期市场波动稍缓,但贬值预期仍处于高位。从中期来分析,外生性的货币投放能力已明显下降,央行需将内生性的货币创造加以常规化,以提供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流动性。“我们维持8月份降准一次的判断。”该券商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对记者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7月25日曾作出预判,8月将会下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不会降息。他还认为,对于缺乏逆周期调整弹性的贷存比考核指标,未来也存在调整的必要。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黄艳红告诉记者,从影响资金面的几个主要因素来看,新增外汇占款或难以短时内大幅回升,政策也并未给予市场太多亮色,资金价格将不可能恢复到今年5月时的宽裕程度,7天回购利率也不会走入3.0%以下。她认为,降准步伐将视逆回购操作频率的变化而定,但8月实施的可能较大。

  王晶表示,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央行降息或降准“滞后”于市场呼声,可能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关。这是因为一旦通过降息等方式“注水”,就势必减少套利资金,进而使得人民币需求降低,又会进一步加剧本币汇率的走软。第二就是房价。王晶认为,至少从沪深等地来看,房价上涨苗头或已显现。为此,中央在反复强调房地产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因此对货币政策放松仍有顾虑。

热词:

  • 资金面
  • 央行
  • 资金价格
  • 金元证券
  • 券商自营
  • 拐点
  • 流动性
  • 替代效应
  • 操作频率
  • 中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