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政委:金融改革还需更多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金融改革,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改革的攻坚阶段。这块走完了,几乎就没有死角了。对比温州金融改革,深证前海和上海尽管目标不同,但都以“先行先试”的方式,寻求变化,即便如此,金融改革也还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上海金融改革目标,此后早春三四月,温州金融改革破局,这一次轮到深圳前海金融改革创新。

  仔细分析,三地动机不同,定位不同。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贸易中心,深证前海没有那么大的目标,主要强调依托香港,加快深圳发展,辐射珠三角,提法低调。而温州,不妨视作是针对民间资本如何开放的一次向前探索。

  具体到前海,这次主要是将以往一些已经在操作而没有明说的阳光化了,比如民间向香港银行贷款。截至目前,前海的金融改革创新还有待国务院批准,相关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就金融改革而言,进入“十二五”后,改革步子在加快,可能出现的格局是:一方面,高层看准了的,有了清晰顶层设计的,就全国同时推开;另一方面,对于还没有看得非常清楚的,就让一些有优势的地方先行先试,比如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而非全面开花。这样,能把风险掌握在可控范围内,稳健审慎。

热词:

  • 鲁政委
  • 金融改革
  • 顶层设计
  • 先行先试
  • 改革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