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泸州老窖回应被淹自相矛盾 遮蔽信息疑窖池进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泸州老窖的官网上的显示出公司窖池。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记者 林秀敏) 8月8日晚间,泸州老窖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1.92亿元,同比增长45.6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0.08亿元,同比增长42.44%;基本每股收益1.437元。受此利好消息鼓舞,9日泸州老窖股票涨幅超过5%。

  然而就在此前不久,受“722特大暴雨”、“723长江特大洪水”影响,泸州老窖股票曾突然跳水近4%,股价一度跌破40元至39.95元。泸州老窖的千年国窖池疑似在洪水中被淹,一起受灾的还有国窖酒的重要原料数万亩有机红高粱基地。

  网上甚至流传有“国窖受淹,停止酿酒”的传言。对此传言,泸州老窖负责人曾多次回应,然而说法却前后矛盾,网上更有一些网站的报道被撤。泸州老窖隐蔽信息的行为,让媒体和投资者对其受灾真实情况更加怀疑。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泸州老窖方面,发现多人手机关机,泸州老窖财务总监敖治平称,对此事并不了解。

  泸州老窖灾情披露遭疑 说法前后不一

  7月22日、7月23日,泸州及长江沿岸连续发生特大暴雨、特大洪水的灾害。而有国窖之称的泸州老窖窖池,就处在该次洪峰侵袭的范围内。

  有网友在天涯社区上传了一组泸州洪水图片,其中之一便是泸州三星街国窖广场被洪水部分淹没的现场图片。图片中“泸州老窖旅游区”的字样清晰可见。而泸州老窖最为著名的1573窖池群就位于该国窖广场。

  网上流传有“国窖受淹,停止酿酒”的传言。受此利空传闻影响,7月23日,泸州老窖股票在午后突然跳水近4%,股价一度跌破40元至39.95元。对于公司受灾情况,公司负责人最初的说法是窖池“零星进水,主要是渗水”,然而,泸州市文物局于7月24日报告灾情给四川省文物局时,又称窖池“滴水未进”,作坊“安然无恙”。

  媒体和投资者对于泸州上市公司泸州老窖灾情真实性提出质疑,今年的“722特大暴雨”和“723长江特大洪水”令泸州这座位于长江和沱江两江交汇处的城市成为一片泽国。据泸州网报道,今年7月23日泸州遭遇的是1948年以来的最大洪涝灾害。

  红高粱基地被淹 泸州老窖只字未提受灾事实

  此外,50年一遇的7-23长江特大洪水,除了给1573国窖池带来的“零星进水”,景区“半年内都难以恢复开放,损失超百万”的后果之外,泸州老窖数万亩的有机红高粱基地也被此次洪灾殃及。

  据泸州市农业局的资料显示,“723”长江特大洪水造成泸州市境内的红高粱5.25万亩受灾,其中成灾1.95万亩,绝收0.6万亩。

  但泸州老窖官网对公司有机红高粱基地受灾的事实却只字未提,直到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泸州老窖才于8月6日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红高粱基地有一点损失,但总体影响不大,不会对公司高端酒的生产造成影响”。

  对于其有机红高粱受灾的影响,九度营销机构总经理马斐认为,原材料减产,可以通过外地采购来弥补。但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则担心,如果有机红高粱大面积对外采购,而品质不及泸州本地高粱,则会影响酿造出来的泸州老窖的酒质,从而对其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水淹“国窖” 泸州老窖矢口否认欲掩耳盗铃

  8月3日《经济观察报》报道指出,位于长江大桥下面的国窖1573广场被洪水袭击,23日凌晨,“国窖1573广场”水深过膝。在有机红高粱基地,位于坡地的高粱出现大面积的倒伏,即将成熟的高粱穗浸埋在泥土和积水中。记者发现,多家网站登载了这条新闻,但不久就有几家网站删除了这条新闻。

  据人民网报道,8月7日人民网记者联系上泸州老窖公关人员,对方坚持酒窖并未进水,并表示7月23日泸州老窖在官方网站上已公告,公司并无另外说法。对于国窖酒的重要原料有机红高粱的受灾情况,及造成的影响,公关人员表示需要请公司发言人回答。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发言人回复。

  8月10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欲联系泸州老窖负责人对受灾情况进行采访,却发现泸州老窖董事长和品牌经理的电话都处关机状态,而泸州老窖财务总监敖治平称,当时在出差,对此事并不了解。

  有评论指出,尽管泸州老窖的官网上的图片可以清楚的显示出公司窖池并没有遭到水害,但暴雨已经过去10多天,仍然有媒体不断就此事发表文章,提出质疑。这种“越澄清,越质疑”的信息披露效果的确值得反思。然而,对外界质疑置若罔闻,遮蔽信息的办法就行得通吗?

  (林秀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