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经委主任内幕交易致ST高陶重组停三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

 



  因为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叫停重组的ST高陶,有望重启重组了。

  ST高陶发布公告称,在内幕交易案件司法处理后,公司近期根据有关规定提出恢复审核申请,并于2012年8月9日接中国证监会通知,恢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核。

  这意味着S T高陶停止三年的重组终于迎来了曙光。

  受此消息影响,ST高陶昨日涨停。

  因内幕交易重组被停三年

  ST高陶在资本市场本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由于2009年重组涉及内幕交易而一时声名大噪。

  这起内幕交易案是全国首起国家公职人员涉嫌内幕交易被追究刑责的案件。

  据调查,南京市经委原主任刘宝春提前获知了ST高陶重组的内幕消息,将该信息告知其妻子陈巧玲,由陈巧玲在其办公室通过网上委托交易方式先后买入614022股高淳陶瓷股票,并于股票复牌后至6月24日期间全部卖出,非法获利749.9万余元。

  此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总会计师杜兰库夫妇也因为提前获知该消息而非法获利421万余元。

  2009年4月20日,ST高陶停牌筹划重组前的最后一天,股价涨停收于8.13元,5月22日复牌当日旋即大涨9.96%,一连10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至21.07元。

  后中国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启动了司法程序,证监会依法中止了对ST高陶重组的行政许可。

  三年来,关于ST高陶将重启重组的消息不绝于耳。

  ST高陶发布公告称,在内幕交易案件司法处理后,公司近期根据有关规定提出恢复审核申请,并于2012年8月9日接中国证监会通知,恢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核。

  变身军工股指日可待?

  根据ST高陶此前的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向大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对象购买其持有的恩瑞特100%股权、国信通信100%股权、国睿兆伏100%股权及十四所微波电路部、信息系统部的相关资产,标的资产估值7.35亿。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14 所成立于1949 年,是人民解放军接管中华民国国防部第六厅雷达研究所后成立的。目前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系统工程产品,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及民用领域的电子信息行业内相关领域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与服务等。特别是在军用雷达技术方面,在国内最为著名。从其他网络资料看到,14 所整体业务收入估计有百亿。这次重组并未涉及军用雷达产品等业务。

  研报还表示,ST 高陶公告恢复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审核对于军工股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这对于ST 高陶本身来说可能是股价催化剂。

  受此消息影响,ST 高陶昨日涨停。

  但是,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则认为:“即便是证监会批准了ST高陶进行资产重组,因为该股目前的股价已经达到甚至超出重组预期,短期内再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对于ST高陶来说,重组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ST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7月27日,上交所就“风险警示板”公布征求意见稿,拟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分别为1%和5%。这意味着,ST股未来的路也许只有两条:摘帽或退市。

  当日,约百只ST个股集体跌停,截至收盘,ST个股全线飘绿。

  而对于大部分难以依靠主业转身的ST股来说,重组成为其摘帽不退市的不二选择。

  ST高陶表示,目前,公司正根据相关规定更新和补充相关财务资料等申请文件,待完成后向中国证监会报送。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ST高陶重组后续是否涉及具体方案的调整以及还需经过证监会审核程序,重组进度和结果仍具有不确定性。

  三位超级牛散苦守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ST高陶此次重组被叫停了三年,但是有三位牛散在这三年里可谓是不离不弃。

  在持有ST股市值超过5000万元的超级牛散中,就有3位重仓把守ST高陶。

  根据公开资料,2009年二季度,朱金妹、徐嫣婷双双入驻ST高陶,2010年1月份之后,杨招娣也重仓杀入。

  在ST高陶股价从2009年一季度的6元附近,到2010年10月份一度上涨至最高价57.85元,涨幅超过8倍,三位牛散也没有选择套现离开。

  在ST高陶因内幕交易被叫停重组的三年,三位牛散也没有放弃。

  根据ST高陶2012年半年报,徐嫣婷持有ST高陶328.48万股,仍为ST高陶的第三大股东。朱金妹和杨招娣则分别持有216.38万股和196.44万股。

  截至昨日收盘,ST高陶股价为26.78万元,徐嫣婷的持股市值达到8796.69万元;朱金妹和杨招娣的持股市值分别为5794.66万元和5260.66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位散户苦守ST高陶三年赌公司的重组,或许是看中公司大股东的军工背景,如果重组成功,公司长远的业绩有保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