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集B股将转H股 B股市场丧钟敲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中集B股拟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专家建议中集B股持有者行使现金选择权

  停牌一个月的中集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拟将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此方案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成为首家A+B转A+H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中集B此次如能成功转板到香港股市,无异于敲响了B股市场的丧钟,今后B股的出路将有三条:一是转到A股市场交易;二是转换到港交所上市;三是公司将发行的B股赎回注销。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王心九。王心九表示,中集集团B股转H股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可以保障股东权益,股东不必过多忧虑。

  符合法律法规

  记者提出,公司本次公布的B转H方案史无前例,此前是否已与证监会通气,方案是否符合现行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对此,王心九明确表示,公司在发布B转H方案同时,也披露了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和现行法律法规没有任何冲突。

  防止市场波动

  公告中称,B股投资者现金选择权的执行价格是“停牌前一日(2012年7月13日)收盘价9.36港元的基础上溢价5%,确定为9.83港元/股.”,即已将现金选择权的执行价格提前锁定。王心九表示,锁定价格是防止B股市场大幅波动。

  保障股东权益

  我国现行证券法律规定,境内自然人不能直接投资H股。对此,王心九称,B股转H股后,将授权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名义持有人,即这部分股东将会以国泰君安证券名义开立集体账户,自己持有集体账户下的子账户,每个子账户可以独立交易,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记者询问这样操作是否合规?王心九表示,这是跨境投资的一个操作惯例,没有任何问题。

  A股暴跌原因

  记者询问,昨天中集集团成为两市上唯一一支跌停的股票,这是否代表投资者用脚投票否决公司方案,这样的走势是否出乎公司意料?王心九告诉记者,A股大跌很可能是公司7月16日发布业绩预告,净利下降55%-75%,而7月16日当天股票就停牌,昨天的大跌只是一个月前利空的兑现;也不排除一部分投资者认为H股估值较低,会拖累A股估价下跌而抛售。

  王心九表示,他并不认为B转H方案对公司股价会形成任何利空。长期来看,公司B股转为H股对股东和公司都是有利的。

  本组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毛莹

  连线公司>

  中集集团:B转H可保障股东权益

  中集集团昨日发布董事会公告,拟将已发行的B股以介绍方式转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这意味着中集B将作为存量股票转为H股直接在港交所挂牌。受此消息影响,中集B昨日上涨3.31%,报收9.67港元;A股中集集团则放量跌停,收报11.79元人民币。

  14亿B股转H股

  公告显示,中集集团拟申请其已发行的14.3亿股B股到港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之后将变更为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中集集团本次不发行新股,财务顾问为国泰君安证券。该方案尚需出席8月30日召开的中集集团临时股东大会三分之二股东通过,以及中国证监会、港交所和其他政府部门机构审核通过。

  中集集团表示,之所以这次会选择退出境内B股而登陆H股市场,主要是因为目前的B股交易不活跃,并且中集集团认为公司股票在香港流通有助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