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集B股转H股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一个月的中集集团(000039)A,8月15日开盘即大跌至跌停,而中集B(200039)则在同日强势上涨3%多。其原由来自于公司15日发布的一份公告。这份公告称,公司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中集集团公布的方案续称,公司拟申请其已发行的1,430,480,509股境内上市外资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此方案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开B股市场上B股转H股之先河,成为首家A+B转A+H上市公司。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方案同时涉及变更B股股东的权利,为保护B股股东,此方案除正常股东大会程序外,同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B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与此同时,中集集团此次提出的方案还为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此次方案中B股投资者可选择中集B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前行使现金选择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B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也可选择继续持有并保留至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现金选择权方案实施后的全体B股股东的该部分股份,将授权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名义持有人在国泰君安香港开立H股账户(该账户仅用于为投资者办理代理交易和登记结算使用)并托管公司H股股份及办理相关事项。

  “相较于此前一些公司选择的回购的方案,B股转H股在战略及战术上更适合中集集团。”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中集B股转H股既有利于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和维护B股股东利益,也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有序发展,B股转H股较适合中集集团。首先,其B股股价和估值较低,而同类公司在香港市场的估值比公司B股更高,若实施转股对现有B股投资者更为有利。其次,B股投资者在投资风格上接近香港投资者,且使用同种货币单位,若能转为H股,其后续投资亦能平稳过渡。此外,对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的中集集团而言,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公司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将有可能进一步实现国际化可持续发展,向其最终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的目标迈进。

  对于中集B股转H股的探索性举措,市场也普遍给予积极评价。“中集集团的方案极具示范效应,是解决B股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其他已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而言,很有参考价值。”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此次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股转H股,不仅为解决尘封已久的B股遗留问题带来新思路,B股改革的新模式有望由此展开,而且也在对投资者利益充分保护的前提下,为该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可能。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集B股转H股的最新方案,市场可能有两种解读的方向:一是随着大型蓝筹的退出,B股市场越加边缘化,B股与A股股价接轨的“美梦”几近破裂。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可能面临退市风险且基本面并不糟糕的B股,实际上找到了一种创新的保留上市地位的模式,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对于A股市场而言,B股转H股的案例影响则相对中性。

  (来源:金融时报)

热词:

  • H股
  • B股市场
  • LongHonour
  • 物流装备
  • 转股
  • 中集集团
  • 退市风险
  • 跌停
  • 美梦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