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集B股将转H股 B股市场丧钟敲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有现金选择权

  在转换上市地的过程中,中集集团将安排第三方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B股投资者可选择中集B股在港交所挂牌前行使现金选择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B股转让给第三方;也可选择继续持有并保留至股票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行权价格为中集B股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溢价5%,即每股9.83港元(折合人民币7.67元/股),这一价格远低于中集集团的A股股价。

  统一开H股账户

  授权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名义持有人在国泰君安香港开立H股账户,并托管公司H股股份及办理相关事项。资料齐全的境外投资者可以在H股上市之后向国泰君安香港或其他境外证券公司申请开立独立的H股账户。

  中集集团承诺,在境内居民能够认购境外股票之前,不以配股方式融资。

  警示A股风险

  对于中集集团A股昨日跌停,日信证券投资顾问王怀亮认为,中集集团A股大跌诱因有二。一是补跌需求,该股自7月13日停牌至今已超过一个月,股指同期呈震荡下行走势,股价自身有补跌要求。二是B股与A股的巨大价差。A股与B股本应同股同权同价,但由于B股流动性较差,中集集团A股相对B股股价溢价率极高,缩小价差在所难免。

  若中集集团B股转H股成为功,那么B股市场或将引发跟风潮,届时A+B股的投资者应注意防范A股风险,一如中集集团昨日之表现。

  投资建议

  专家建议:中集B股股东可行使现金选择权

  中集集团抛出的B转H方案如果方案顺利实施,中集B股股东是该选择持股还是行使现金选择权?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分析师,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最好行使现金选择权,将B股兑现成现金。

  或引发B转H潮

  东北证券余建先表示,B股的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中集集团的方案对“A+B”类公司和纯B股公司都有一定借鉴作用。若此次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转H”,B股改革的全新模式将从此展开,,预计B股有条件开展“B转H”的上市公司都会积极参与。

  B股还会存续

  余建先指出,内地和香港两地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不同。中集集团是大公司,要达到H股上市条件轻而易举,但对于一些基本面不好,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的B股公司,如前期濒临退市的闽灿坤B,ST雷伊B、ST大路B等,则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完成转股。所以这些“不死鸟”股票将会长期存续。

  对A股影响不大

  昨天,中集集团成为两市上唯一一只跌停的股票。华西证券朱妮表示,理论上说,因为H股股价相对较低,投资性大资金可以考虑先卖出A股,然后在H股市场大量买入,对于A股市场确实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观察以“A+H”方式发行股票的76家上市公司,所以长期,中集B转H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建议行使选择权

  两位分析师都建议持有中集集团B股的股民,要么在转B股之前卖出B股,要么行使现金选择权。因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法律法规、交易机制不一致,现有的境内投资经验不一定适合H股市场,而且H股市场长期大量存在股价低于1港元的所谓仙股,中集B转成H股后,股价是否一定比B股高,目前还很难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