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三大主因持续压盘 极度缩量暗示变盘在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沪指缩量跌0.32%

  昨日外围市场表现平淡。两市延续昨日弱势,并受总理再次表示经济困难的消息早盘双双低开,随后窄幅震荡,成交量进一步萎缩,盘中多空双方均缺乏热情,整体表现较为平淡。尾盘跌幅稍微扩大。

  截止收盘,沪指报2112.20点,下跌6.75点,跌幅为0.32%,成交389.8亿元;深成指报8973.38点,下跌75.22点,跌幅为0.83%,成交460.8亿元。

  从盘面上看,船舶、航天、ST板块、广州本地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消费股、强势股,如页岩气、酿酒、医药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日盘面上最大的亮点就是成交量,今日成交量出现大幅的萎缩,沪指量能不足400亿,萎缩近30%,量能的大幅萎缩显示当前市场交投已经处于极度萎靡的现象,而前期强势股的杀跌有显示场内资金做多欲望的减弱,而涨停板的凌乱,则显示市场资金并没有形成合力。

  极度缩量暗示变盘在即

  周四大盘基本处于窄幅震荡的格局,全天的成交量再度出现萎缩的状况。从近一周的整体量能变化情况分析,先从600多亿元的水平开始萎缩到500多亿的水平,到了昨天便是萎缩到仅有459亿元的量能水平。而根据笔者郭施亮的初步测算,周四全天的量能水平还比昨天萎缩超过10%!市场极度缩量是否暗示着变盘在即呢?

  盘面上,两市涨停的股票家数不足10家,而两市跌幅第一版的普遍跌幅基本与前几天持平,跌幅均在4%以上!从板块涨跌分析,输配电气、航天航空、造纸印刷等板块走势相对强势,而工艺商品、酿酒、商业百货等板块走势相对较弱。再从主力资金流向板块分析,输配电气、交运、水泥等品种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量相对较多,但均不足1亿元。而医药、酿酒、有色金属等品种主力资金净流出量相对较大,接近10个板块全天净流出量超过1亿元!

  从全天的盘面情况分析,基本上存在两个特点。其一是量能的持续萎缩,且近两个交易日的量能水平萎缩得相对严重;其二是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出的态势,且近几天的全天资金净流出量均为双位数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的量能萎缩程度过快,差不多接近前期笔者强调的20%的量能调整极限区域。根据一般的规律,从前期的相对高点形成的最大成交量作为标准,在此量能水平乘以20%的数值便是中期调整的极限量能区域。我们以年初1707亿元的天量计算,乘以20%的数值约为340亿元。换句话来说,市场的变盘点极可能在该量能区域里出现,因此未来几天依然需要密切关注量能水平的萎缩程度。

  成交低迷、缺乏热点板块、市场赚钱效应消失严重制约了大盘的反弹空间,尽管目前的量能水平已经出现极度萎缩的状态,但是对于极弱的市场还应该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为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