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长期盘底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吴证券周恺锴

  好景不长,上周大盘未能延续之前的反弹格局,并且周k线呈现阴包阳的不利形态,同时成交量再度萎缩,尤其是下半周沪指单边成交量不足400亿元。而从两市股指来看,深证成指已经再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上证综指再度逼近2100点整数关口。从盘面来看,两市板块跌多涨少,两市仅一成板块逆势上扬,其中电子支付、房地产、农林牧渔位居涨幅榜前三,相反期货、券商、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整体跌幅在10%左右。

  短期通胀将抬头

  尽管7月CPI跌破2%,短期抗通胀形势一片大好,但是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后市通胀或将抬头。前期随着全球自然灾害的频发,包括国际大米在内的农产品价格飙升,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不可小觑。而纵观国内中秋、国庆临近,食用油价格再有涨价呼声,伴随着国内93号汽油价格重返7时代,内忧外患短期国内通胀抬头的压力不断攀升。受此影响,下半年虽仍有进一步下调存准率和降息的空间,但是央行对此定会慎用。因此,这对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或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对股指的上涨空间也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投资者对于股市应该保持理性。

  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变

  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大家并不陌生,同时发电量的多少也可以比较清晰地反映实体经济。在仍以火电为主的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其上游煤炭价格有可以反映发电量的情况。据最新情况表明,8月初以来广州港等地的煤炭库存水平开始减少,环渤海动力煤价格也连续两周持平,这似乎表明实体经济初有企稳迹象,但是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动力煤价格的短期企稳源于山西、陕西、内蒙等主要产地部分动力煤生产企业的自主性停产、限产所致。7月份发电量的小幅回升与夏季用电高峰不无关系。长期来看,我国月底发电量增速水平仍处于一个下降过程之中,对于发电量和煤炭价格等指标后市值得长期跟踪。

  仍需做好持久战准备

  在前期市场反弹过程中,我们曾表明“这波反弹行情走不高、走不远”的观点,从上周市场的表现来看似乎验证了这一观点。对于后市,我们坚持“目前股指不具备发动中期行情的条件,向下调整仍是主基调”的判断。即便如市场所期,三季度宏观经济短期企稳,但是企稳并不意味着反弹。同样,目前股指虽处于估值底部,大盘蓝筹向下的空间确实有限,但这也不意味着大级别上涨行情一定会到来。在国外债务危机仍未淡去、国内经济转型仍未成功之前,股市长期维持在相对低位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投资者仍需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在右侧行情没有确认之前,控制好仓位不失为一条良策。同时,对于激进投资者而言,降低盈利预期,做好止盈止损仍是关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