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通胀 压力在加大吗?(2010.5.11)

2010年05月11日 23:47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总体运行平稳,4月国民经济重要数据出炉,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新数据释放哪些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这段时间呢,您会不会感觉到菜价贵了一些呢?像水、电、煤气等等这些资源性产品也都面临着价格改革。时下的物价话题呢也再度升温。在今天出炉的四月份的数据当中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2.8%,其他的经济运行数据也随之公布,和我们生活相关的经济数据有着怎样的一些变化?通胀的压力是否会进一步的加大?未来物价的走势又将如何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向松祚,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
   
    解说: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一季度平稳向好的态势,总体运行平稳,其中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至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同比增长2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平稳较快增长,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10亿元,同比增长18.5%,由于近期全国菜价油价的连续波动,此次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走势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上年同月为下降1.5%,分类别看4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五涨二降一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5%。
    解说:4月份,居民消费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快,但上涨的原因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食品和居住价格的上涨,带动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
    盛来运:那么这两项(食品、居住价格)大家可以算一下,就是说合在一起是拉动了2.6个百分点,那么占2.8%的同比涨幅中间的93%,从这个方面来看呢,我们基本上能够得出这个结论,所以4月份的CPI价格涨幅的扩大,仍然是有结构因素造成的,是一种结构性的价格上涨。
    解说:同样涨幅有所扩大的还有工业品出厂价格,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在4月份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
   
通胀 压力在加大吗?
    主持人:今天公布的这些经济运行的指标,应该说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当我们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我想问问光远,你会关注这些数据当中的哪一些?从当中又可以得到什么样的一些信息解读?
    马光远:我看到这个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对总体的评价四个字叫做“温和上涨”,这个当然不仅仅指的是价格了,还包括其他的一些指标的一些特征,包括我们看到这个比如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比上个月有所回落,这应该说符合大的调控的一个方向。那么再看社会商品这个零售总额,增长了18.5,应该说符合以前的一个增长的一个惯例,表现比较不错的我觉得是进出口的总额,进口增加40%,这个出口增长30%左右,应该说如果从去年做一个比较的话,应该说外贸基本上从去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所挖的那么大的一个大坑里面基本上爬出来了,但是还有一些数据,我觉得体现了目前出现比较过热的迹象,首先一个数据就是发电量,我们看到发电量4月份达到了3316,这个数据是比较高的,从月份来讲的话,而且从增长比例来讲,也比较高21.4%,从2008现在为止应该来讲的话,在月度的增长里面是算很高的了。那么再一个就是房价的这种统计,我们看到这个70个城市的房价,在我们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个紧锣密鼓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新高,12.8%的这种月度统计数据,创造了2005年7月以来,有月度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我对这个4月份的经济数据,测量一下它的体温的话,我觉得可以打一个37.5度的这么一个体温。
    主持人:就是说还算正常的一个体温。
    马光远:总体比较正常,但是在个别的一些地方可能有点过热。
    主持人:在今天公布这个数据当中,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有一个指标就是居民消费价格,它这个同比上涨了2.8%,可以说创下今年来的新高,那么这个2.8%,我们该如何解读?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造成了这样一个数字?
    向松祚:其实我们谈物价,这个是和老百姓,每个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我觉得数字是枯燥的,但生活是非常生动的。确实在我们今年1到4月份出现了一些非常新的变化,你比如有三个非常突出的变化,一个是什么呢,就是种菜的农民到城镇去买菜,本来他是供应者,他现在变成了需求者,第二白菜的价格,大白菜的价格已经比肉的价格贵,在很多地方,第三个特征,就是现在说很多餐馆蒜蓉白菜,也许大家都知道蒜蓉青菜,蒜蓉什么什么,这个菜已经没有了,他不卖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