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交易时间]经济增速放缓之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5489bee90f7441b9c36cedd6e8d9748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分析师在线:关注4月工业企业利润变化

    主持人:黄永东

    嘉宾:

    曹建海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

    左小蕾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1-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9.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869亿元,同比增长29.7%,相对于1-3月份32%的增长速度,增长是回落3个百分点,4月,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24363亿元,同比增长23.2%,3月这一数值是23.1%,从分行业来看,3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同比下降,一个行业由亏损转为增长,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等于35.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71.6%,化学原料制造业增长59.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0.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1.1%,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3%。

    黄永东:我们再来做一下知识普及,新闻中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一般以年产量作为企业规模的标准,国家对不同行业企业制定一个规模的要求,产成品是指企业报告期末,已经加工生产并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可以对外销售的制成产品。对于目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我们也采访了原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长李毅中,他认为目前企业增长是回落到了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

    李毅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从一到四月份的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的增幅还是比较高的,同时应该是放缓,但是真正把这个速度降到一个合理的增速上,一个是有基数的问题,去年年初,这个速度很高,是因为前年的基数很低,去年一二月份速度都在20%,21%,那么今年的速度,一至四股份工业降到14%,但是每个月的环比仍然在0.9%,所以这个速度并没有下来,并不是说大幅度的回落,而是它逐渐趋于正常,那么这样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去搞节能,搞环保,搞降耗,搞治污,搞产品质量,才能调整结构转变方式。

    黄永东: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投资与市场研究的研究员曹建海,一位是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两位好,左女士是不是先和我们谈谈,这次的利润的数据出来之后,和之前的工业经济的,规模以上经济的增长的速度相比,它有什么样的变化?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我觉得这个数据好象很好,增长的幅度都很大的,至于跟工业增加值大家比较关心来说,大家认为,其实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应该是在平稳增长的水平上,如果说跟前期的增长有所放缓,从这个利润中间其实可以完全看得出来,可能跟政策的调整非常有关系,利润的下降,三个行业中间,一个是黑色金属冶炼压力加工,一个是石油化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这些都属于,说实在都属于我们的调控政策,节能减排也好。

    黄永东:主要针对的对象。

    左小蕾:企业利润减速是正常现象

    左小蕾:主要针对的对象,所以,它的利润下降,跟它的在工业产值中间,可能带来的一些相应的下降,是完全相关的,还有一个就是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的下降,这是我们的体制问题,可能跟煤这样的东西有关系,我觉得从这样一个描述现状的这样一些指标来看,我觉得,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间,而且是政策预期调控的结果,我不认为有很大的这样一个。

    黄永东:从工业增加值到今天的企业利润增速放缓的数据来看,目前都还处在一个主动调控的,可控的范围当中,看不出一个大家过度的担忧,因为原来是担忧了,现在从这个数据当中,你没有解读出来担忧?

    左小蕾:对,就是描述现状的情况,我不认为有任何的担忧。

    黄永东:我们再听听曹先生,曹先生怎么看?

    曹建海:通胀侵蚀企业利润  增速下降

    曹建海:之前公布一到四月份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明显出现回落,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3.4%,这个比起3月份的14.8%,有明显的低了1.4个百分点,另外就是前期汇丰银行公布的PMI指数,也是出现了近10个月的低点,51.1%,所以这样加上央行不断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所以大家预计可能利润数据,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这个数据出来之后,我们看利润同比增长是29.7%,它比主营业务收入是29.5%,比其它来讲还要快,所以,我们原来预计,根据一些情况,比如电力部门明显成本上升,一些建筑部门都成本上升,工资,原料上升,如果销售收入,就是如果GDP下降,主营业务收入有可能下降,那样就可能由于通胀,引起的成本侵蚀利润的现象,但是这个月来看,还没有明显的发生,说明这个月的利润情况还是比较好的,相对于增加值的增长还是比较好,也许就是在后几个月的情况会明显的出现通胀侵蚀的现象。

    黄永东:这个我们看到,就是企业利润的增速也是放缓的,原来是32%,现在29.7%,也是放缓了3.3%,这个情况怎么来看?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1.4%,利润是下降3.3%。

    曹建海:这个说明可能营业环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说明可能我觉得成本上升,对利润的侵蚀还是比较明显的。

    黄永东:现在我们对于经济增速,包括利润的增速,我们有没有一个标准来恒定它,什么样的增速是不行了,经济可能要出现明显的放缓,甚至于像我们现在讲滞涨要出现了,左女士怎么看?

    左小蕾:我觉得应该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实际上从理论上来说,我们所说的潜在增长率,潜在增长率现在按照唯一的计算的机构,就是发改委的信息中心,虽然这中间可能也有很多非常粗糙的一些计算,但是至少它给了一个标准,在现阶段,在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现状下,潜在增长率大概在9.5%到10%之间,好,如果用这样一个标准来作为一个基本的判断标准,那么我们现在的增长率,从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走势危机以后的9.6%,9.7%,9.8%的增长,经济正好是在经济增长的水平上,所以我认为,这是应该是一个平稳增长的。

    黄永东:是一个临界状态。

    左小蕾:潜在增长率在9.5%-10%之间合理

    左小蕾:不是,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因为在这个潜在的增长率水平上,它是有稳定性的,所以,如果你的经济增长出处在这个水平上,就应该有一定的稳定性,我觉得这个也延续了我们去年的年底,经济恢复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所谓经济放缓,还有另外一个可以来作为参照的指标,就是政策的引导目标,在两会的时候,已经把这个确定下来,在未来五年,我们要把经济增长率从8%降7%,这虽然是引导性的利率,那这个引导性的增长政策的变化,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增长理念的改变,这个是考察了中国经济  现阶段和未来的经济再平衡也好,持续发展也好,能够持续增长率水平,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的信息,我觉得应该尽快的对称着,我们对形势的判断中间去,这样才不至于使我们屡次屡次的,不习惯于,还是习惯于过去得高增长偏好。

    黄永东:就是首先要从思想当中,从理念当中做一个转变?

    左小蕾:改变高增长偏好

    左小蕾:这个转变,实际上已经在进行过程中间,所以我们不对称可能误判。

    黄永东:我们再来听听来自最基层,第一线企业的声音,是如何看待目前的生产经营环境的。

    阚秉华(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一季度我们整个集团公司完成全年任务的44%,换句话说,按照季度来算,还有三个季度,一个季度完成20%,我全年任务就完成了,所以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呢,应该说我们汾酒的的增长势头,还是非常好的。

    阮美莉(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确实是,劳动力成本上涨,还有包括原材料上涨等等,我觉得压力很大,但是我们依然有很大的动力,目前为止,我们销售态势依然往上涨,我们所有产品部分跟着市场节奏在往上调价格,我们销售的零售价格,但是很多是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的。

    张恩玖(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我觉得今年国家的经济调控,对于企业来说是有一些压力,存在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说在销售方面会受到一些影响,这个原因我们认为,也是国家对经济调整过程当中所带来的一个影响,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这一些约束,那么对我们家具建材行业,会产生影响的。

    多家国内外机构预测中国经济“降温”

    黄永东:从企业的声音来看,还是把目前的企业经营状况,关联到了整个宏观经济增长的状况,企业利润增长回落,是否也反应了目前宏观经济增长的现状呢?近期,高盛集团等多家国内外机构发布了报告,下调了对于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并预计中国本年度通胀率将上升。

    报告显示,高盛集团将2011,2012年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0%和9.5%下调至9.4%和9.2%,物价方面,报告将中国201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预期从此前4.3%上调至4.7%,维持2012年CPI增幅预期为3%。同时,摩根大通在24号发布的报告中,确认了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的判断,该机构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GDP增速适度下降至8.3%,低于第一季度的8.8%,此外,法国兴业银行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速无论是偶然还是必然,正在放缓,国内方面,招商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从4月PMI工业增加值,企业库存以为M1,M2增速等数据中,已经显现了宏观经济增长趋缓的势头,它们预计5月到6月,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微调。

    黄永东:好,欢迎回来,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就这个问题来进行探讨,应该说刚才两位都谈了,从这次的企业利润的数据来看,没有看出经济有明显的,很大出现危机的可能性,接下来我们再进一步分析,就是利润是有两块组成,一个是收入,一个是成本,我们来看看,这个收入的情况,工业增加值出现了环比的回落,成本的情况怎么样?曹先生,就是说这个成本,接下来会不会因为逐步的侵蚀这个利润?

    曹建海:通胀侵蚀企业利润  增速下降

    曹建海:这个情况现在正在加剧,工资上涨,也是因为我们的物价水平,通胀,要求工资不断的提高,所以工资,像今年很多企业,工资都翻了一番,加上原材料的上涨,所以这样很多企业的成本都上升了20%到30%,可是我们从利润上来看,其实很多企业,把成本上升在目前为止,还实现了一个有效的转嫁。 

    黄永东:还能够转嫁。

    曹建海:甚至在转嫁的基础上还做了一个加价,所以说目前这个企业利润比GDP增长的快,比工业增加值增长的快,这说明了企业就是,享受了通胀的好处,但是可能下一步的情况,可能就成本上涨,有可能会侵蚀利润,所以作为原材料问题,还有劳动力工资问题的上升,和我们需求层面来看,现在充满了不稳定,现在政府投资现在看来是低效投资非常明显,而且政府的收入,投资的收入预算,都缺乏明确的约束,另外房地产本身也是,就是除了保障房,现在保障房很多不知道完成完不成,商品房由于房价过高,现在处在调控状态,所以这样使得这个企业充满了未来的收入前景充满了不稳定。

    黄永东:所以在数据的背景,我们还要解读,或者还原经济的本来,大家现在分歧比较大的是两种观点,一种是认为,经济现在的需求在放缓,还有一个高库存,要去库存,所以对于经济将来的发展会有一个压力,还有一种认为,现在投资的增速还很快,我们目前又出现了电荒,淡季电荒,肯定是经济现在还非常好,没什么问题,我们究竟怎么还原经济的本原?

    左小蕾:转型带来平稳增长

    左小蕾:我觉得非常重要,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需要对称前面的信息,我们是在转型的过程中间,大家一定要把转型的因素考虑进去,我们不能老停留在工业增加值上,说不定工业增加值的减少,我们服务业发展怎么样呢?我们需要对称其他的信息。另外一个,我们不要有GDP增长的偏好,不知道,老是要两位数增长的概念,可能综合中国未来的发展,可能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这一点,已经有很多很多的讨论和论证,在短期内,我们要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是不是能够保持我们现在所说的平稳增长态势,我们需要有一些前瞻性的指标,刚才你提到了一个投资,投资增长很高,所以这是一个前瞻性的指标,另外一个用电也是一个前瞻性的指标,发电量,这个发电量大家虽然也有争议,但是你要知道,发电量是在增长的,在增长基础上出现了短缺,一定是需求在增长,另外一个就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你就业,你现在还是不够,劳工不够的状况,所以你的经济增长创造的就业机会太多,说明你这个很活跃的,所以,所有这样的前瞻性的指标,我觉得都给出了经济将会有平稳增长,至于去库存现象,我觉得也要具体分析,这个去库存,其实我觉得,大宗商品,特别是大宗商品,跟现在的物价的波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非常有关系,因为你看,前期涨,它不愿意进太多,进太多以后,可能成本很高,等到下跌的时候,再来做,这个还有一个,它库存需要成本的,所以我们发现,这个购进价格指数和PPI的传导时间,过去是以季度来论的,几个季度,现在是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现在减少库存,降低成本,和国际价格的波动带来的这种库存的情况的变化。

    黄永东:就是企业现在已经开始应对这样的情况,加速它的库存的下降。

    左小蕾:对,以前可能是半年,现在不是,这个也是一种企业生存能力的表现,这是一种竞争力提高的表现,所以我觉得,投资还那么高,说明需求还是在那里,调库存的东西,我觉得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和我们的库存管理的降低成本关系很大。

    黄永东:但是在投资市场的投资者,大家非常关心的是,政策的变动,稍候左女士再来分析一下,如果像你刚才讲的,解决是平稳增长的,通胀就成为首要政策的对象,如果政策不松,股市行情很难起来,这里面又有一个矛盾的现象,你稍候来讨论一下。再听听曹先生,你对于这个经济的现状现在怎么看?

    曹建海:我觉得还是我们现在宏观经济环境应该总体现在看,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拉动太大,这个充满不确定,这样使企业对未来。

    黄永东:而且现在保障性住房还有十分之九的资金缺口。 

    曹建海:宏观经济缺乏内生增长力量

    曹建海:对,缺乏内深增长机制,缺乏可预期的未来的宏观经济环境,这样是导致企业前期大量囤货,现在可能处在原材料尤其处在高点,现在可能不够大量的购进,消化前期的存货,我觉得还是宏观经济环境本身是不好的,不确定的,是恶化的。

    黄永东:你跟左女士观点有所布点。

    曹建海:这样就影响了企业经济,因为你这种增长看起来很好,劳工短缺,看起来用电不够,那是因为我们政府刚才讲了很多投资,是没有预算约束的,从银行借款,甚至有的投资者根本不想还,甚至将来就还不了,他拿着这个钱从银行套取贷款,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这种投资显然是不确定的。

    黄永东:但是问题是这样的情况出现,不是现在才有的,它是一个阶段以来,粗放性的增长模式的累积,累继效应,现在我们正在转型。

    左小蕾:对对对,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平稳增长不是高增长的原因。

    黄永东:要是把速度打下来。

    左小蕾:就是要改革,在改革过程中间,它的速度一定会下来,我觉得这个是一致的,他的说是对的。

    黄永东:这个局是不是比较乱,现在改革比较有困难?

    左小蕾:但是中国经济走到今天,或者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间,一直就有很多新的矛盾出现,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也有很多的分析,这不是一个短期的数据,在这里,是一个长期问题,应该说,当然长期问题不能说就不管它,所以我觉得今天曹先生把它提出来,在这个地方提出来,我觉得应该很重要的一些问题,正是我们现在需要去改革的,在发展过程中间需要改革的一些现象。

    黄永东:确实这个问题我也想问一下左女士,就是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投资的冲动很大,如果政策稍微松一松,不排除经济一下子上到10%了,又过热,这个情况怎么办?

    左小蕾:货币政策稳健没有紧缩

    左小蕾:所以这个时候,首先政策松指的是货币政策,这个概念也是有误的,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你要看见它,银行新等贷款,第一季度2.2万亿,2.2万亿是什么概念?是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额度的一半,还有一个社会融资总额的新概念,这个概念在第一季度4.19万亿,4.19万亿,跟去年第一季度不相上下,甚至还有过之,因为还有一个民间投资,他根本没有把它放在里头,所以,从全年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今年的新增贷款额度不会少于去年,然后加上银行的表外的理财产品所产生的融资,可能比去年高很多,再加上民间投资,民间资本的这种循环又非常的快,所以我们估计,去年如果是14.27万亿的总的社会融资总额,今年肯定要突破它,如果按照这种架式,所以政策不是一个紧缩的概念,至于说货币政策老在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调利率,这个东西它是实际上,因为流动性这个货币现象。

    黄永东:还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左小蕾:通胀货币现象是一个流量的概念,流动性,所以它每个月,池子里的水每个月都要放满,每个月放一放,是在这样一个动态调整过程中间,所以我觉得它不是紧缩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