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双底成立还是下跌中继 快枪手等待“黎明之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上周市场再度下跌,市场对于2100点成底还是下跌中继的分歧还是比较大。对于中小投资人来说,还是等到市场的成交量出来,趋势改变后再入场也不会晚。

  上周市场再下台阶,周一跳空低开低走并走出中阴吞没形态后,市场上“空声”一片。但是,就在大家以为离2100点只有区区30点的距离必破无疑的时候,股指却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里打起了“太极拳”。虽然重心不断下移,但是,2100点依然健在,特别是周五在期指巨量交割的巨大风险压力之下,2100点也还是能继续守住而不破。那么,周五这根再刺2100点“成色”的小阳十字星,是双底成立还是下跌中继?

  其实,在此前K线走出“早晨之星”的组合后,我们也希望市场继续反弹之路。但对于成交量的要求,还是维持前期所提出的沪市单边650亿/天,且唯有此反弹才能延续。上周不但没满足量能的条件,而且成交均量反而日渐萎缩。到周四、周五沪市已经连续两天单边都已跌破400亿/天,而今年以来,市场每日成交量在400亿以下的只有几天,市场低迷程度可见一斑。股指的回落就不足为奇了。

  从日线看,上周一跳空低开1点缺口到周末依然未予回补,这是反弹受阻的表现。虽然前周的上升通道雏形基本成立,但是,这个跳空缺口恰恰就是跳在了8月开盘的2101点与8月3日的2113.96点的连线为下轨的上升通道之下。当日超过1.5%的跌幅,也使得周五博周末利好消息的短线资金不惜一切地逃离市场。其实和前周的周一中阳确立反弹的效果是一样的,上周一的中阴线也是市场结束反弹开始二次探底的标志。特别是这根中阴还具有一针穿四线的 “断头铡刀”功能,无情地击穿了短期5、10、20、30日等4根均线。且其与8月9日、10日的K线组合又形成了“昏星”组合。一般来说,这种局面的出现市场二次探底应无悬念。上周后面4天的走势就是这种组合威力的体现。

  上周股指下跌的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心理因素,就是上周是8月的期指交割周。自从有股指期货以来,市场长期跌跌不休,股指期货交割周也被市场称为“交割周魔咒”。上周的特殊性在于到周四晚上,多空1F1208的当月合约的持仓量高达16910手。这也是期指在弱市中迎来的史上最大的一次“交割洪峰”。如果算上移仓下一月合约的持仓量,据测算有将近35亿巨资豪赌周五2100点的破与不破,而在“空军”掌握主动的时候,其对市场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尽管2100点最后有惊无险,期指交割也平安完成。但是空头再次获胜也是不争的事实。周五1F209合约空军继续以高仓位开仓,由此推断下周2100点的击破依然是大概率。市场在没放量之前2100点成为中继的可能性也大增。

  正如此前周线出现晨星却未能使市场继续反弹,上周日线出现“昏星”却是顺势下探。按股票指数的周期级别看,理论上是日线必须服从周线。那么,如何来解释上周的下跌是在周线晨星之后出现的?

  我们认为早晨之星出现的时候,一般是经历了长时间下跌,市场多方开始反击之时。在股市中却往往由多空的博弈而成,一般来说股市的拐点不容易形成,此前的“晨星”也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欲要再接再厉,势必会导致目前主导期指的空方主力的反击。反观上周初的中阴,其实是市场对于周末利好预期的再次失望后的集体逃离市场的结果,而之后的关于转融通即将成行的消息,虽然表面上短期会带来1200亿资金,好像是利多,但是,长期看就使得市场真正进入双向交易的对冲时代,对于整体市场并未低估的A股来说是个长期利空。市场在期指的带动下步步走低就不足为奇了。更何况即便2100点是底部,也需要反复打压接受考验才能成立。

  超短线看,前低2319点与2132点的连线上周在2070点附近,下周将至2055点附近。在这个下档支撑线上多空会有一定的博杀,这也是市场期望跌破2100点后的反弹。因为,历史上从没有在百位数或整数关做底的习惯,998点也是破了千点2点后立起来的。当然,真正的指标还是成交量,没有量能放大的反弹,还是不要来。因为,这只能积蓄更多的做空动能,就像此前五进场博消息,上周一成为空军杀跌主力一样。

  市场对于2100点成底还是下跌中继的分歧还是比较大。其实放眼在目前位置,看空市场的最空的空头也就是看前低或者1800点的位置。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点位到了就是大牛市的开始。但反观现在的多头,也只是看到2500点-2800点之间。

  站在未来一年的长时间周期回头看,2100点上下是个底部区域应该没有太大的分歧。不过对于中小投资人来说,还是等到市场的成交量出来,趋势改变后再入场也不会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