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解禁股越减越涨玄机: 大小非“快枪手”接力对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惨淡的股市不乏牛股出现。

  云南锗业(002428.SZ)、奥克股份(300082.SZ)、三五互联(300051.SZ)等个股都在短期内拔地而起。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牛股”都伴随着大小非的减持套现。

  “这其中有巧合因素,也有可能是逢高兑现。”深圳一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上述现象背后无法排除利益推动股价的嫌疑。

  越减越涨

  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显示,2010年6月上市的云南锗业在2011年前11月累计有五笔交易记录。

  11月28日,云南锗业有两笔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均为南京证券高淳淳溪镇宝塔路,买方营业部分别是广发证券(000776.SZ)广州天河北路大都会广场和招商证券(600999.SH)深圳益田路江苏大厦;上述交易成交价格均为40.86元,总计成交金额4086万元。

  事实上,云南锗业早在11月21日即已进入上涨通道。21日,云南锗业大涨9.81%,收报40.98元;28日,该股再涨6.84%,当日收报43.91元/股,12月1日,公司股价冲高到46.35元。

  12月5日,云南锗业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称在2011年11月21日至2011年12月1日期间,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吴红平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41万股,占总股本的0.252%。减持后,吴红平仍持有81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964%。

  此外,2011年11月4日至12月1日期间,云南锗业另一名董事区国辉也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132.05万股,减持均价约41元。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奥克股份与三五互联上。

  11月28日,奥克股份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为20.72元,交易50万股,涉及成交金额1013.5万元。卖方营业部皆为广发证券凌海健康路,买方为中投证券北京复兴路和民族证券北京丰台东大街。

  令人眼熟的是,奥克股份的股价11月24日从19.5元开始上升,12月1日最高达23.29元。

  作为大宗交易的卖方营业部之一,宏源证券(000562.SZ)深圳某营业部业务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其营业部席位卖出的主要是机构客户和大客户持有的原始股。“这些原始股早已找好大宗交易接手的下家,只要有人肯接手,就可以顺利在二级市场套现”。据他透露,接手的下家主要有私募、大户,甚至是可以提供资金的投资公司。

  “快枪手”助阵

  长江证券(000783.SZ)一内部人士透露,这些接盘的私募和信托机构,惯用手法是招募一些“快打”高手,开立几十甚至数百个股票交易账户,专做“大小非减持”业务。

  一般而言,机构先与拟减持的大小非持有人协商出一个价格(通常是现价的9折,甚至88折),进而通过大宗交易低价批量买入原始股东所出售股份,再通过多个账户快速对倒,造成大资金进入的假象,诱惑短线资金和散户投资者进场,以推升价格。

  最后,这些专做大小非减持的机构往往就高抛获利,既赚了大小非打折出售的差价,又拿到上述对倒后获得的超额利润。

  当然,一旦机构出货,解禁的限售股价格自然一落千丈。

  12月2日、12月5日两个交易日内,云南锗业连续下挫,截至12月6日,云南锗业已跌至38.59元;无独有偶,奥克股份12月1日之后也进入快速下跌通道,三个交易日内大跌15.17%。

  另一迹象显示,股价持续上涨的期间,上述“牛股”的换手率也大幅冲高。

  如三五互联在11月就有多个交易日换手率高于10%,11月9日,该股换手更是高达36.11%。而11月7日,这只股票也现身大宗交易,卖方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江苏大厦卖出400万股,成交金额4800万元,买方为广发证券广州天河北路大都会广场。

  长江证券上述人士分析,三五互联的原始流通盘只有6510万股,而盘中频现大额买盘挂单,日换手高达30%以上,“这在当前低迷与冷清的市场值得怀疑。”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结合大宗交易的公告信息,这种高频、高成交量操纵价格现象,一般机构投资者都能分辨出是为出货而刻意做盘的对倒行为;而这种明显的对倒拉升价格,引诱散户投资者进场的现象已经是很恶劣的操纵股价行为,严重违反证券交易规则。

热词:

  • 大小非
  • 快枪手
  • 对倒
  • 减持
  • 大宗交易
  • 券商人士
  • 短线资金
  • 牛股
  • 12月
  • 民族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