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中国铁物IPO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频繁 多宗诉讼缠身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8月27日讯(记者 王林) 近日,证监会审核速度明显放缓,有“央企袖珍股”之称的中国铁物在7月初披露招股书后,也迟迟未有上会消息。有市场人士透露,中国铁物现在还只是公示阶段,离实际过会还很远,“真正上市起码要到明年”。

  中国铁物7月6日晚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在发行不超过27.7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47亿元。统计显示,近年来A股市场央企平均募资规模180亿元,中国铁物因此被称为央企整体上市中的一只“袖珍股”。而中国铁物此次募资额远低于市场预期,除了市场低迷的影响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其在盈利能力、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许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频繁 2011年关联销售金额暴增

  中国网财经查看招股书后发现,报告期内,中国铁物关联采购在主营成本中占接近三成。

  中国铁物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关联采购主要是向母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采购油品、钢轨、钢材等商品,涉及的关联方主要包括中石油中铁油品销售有限公司(中国铁物联营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中国铁物关联采购金额合计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8.78%、24.08%和21.89%,占比居高不下。

  

  另外,中国铁物的关联销售金额在2011年出现了骤增。2009年和2010年,中国铁物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36亿元、2.69亿元,到2011年,这一数字骤增为17.41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6.5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物在招股书中强调,上述关联采购预计未来仍将存在。

  铁路货运危机冲击显现 同行业公司净利下滑

  招股书显示,中国铁物是我国最大的铁路物资供应链服务商,物流服务能力是公司铁路物资供应链服务和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的重要支撑。在A股已中,隶属于铁道部的铁龙物流与中国铁物最具可比性。然而从业绩指标上看,作为中国铁物“参照物”的铁龙物流出现了盈利下滑的情况。

  铁龙物流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14.51%,每股收益0.184元。公司特箱业务和物流业务营业收入虽有增长,但利润率大幅下滑。中报显示,铁龙物流特箱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较上年下降11.40%,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较上年下降14.54%。2012年一季度,铁龙物流的表现也不理想;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15.034%。

  

  事实上,中国铁物的盈利指标也不理想,铁路货运危机的冲击已经初步显现。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度,中国铁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6亿元、1531亿元以及2068亿元。而实现的利润仅分别为10.14亿、10.08亿及14.84亿元。近三年利润率仅为0.96%、0.6%及0.7%。且近两年间,在公司收入增长分别为46%及35%的情况下,利润增长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国金证券显示,当前经济危机也带来了铁路货运危机,并预计当前的铁路货运危机将延续1年以上,这对行业内的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影响较大。如果未来铁路行业投资下降,中国铁物盈利能力或进一步出现下滑。

  

  报告期内多宗诉讼缠身 与中国水电子公司官司未竟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国铁物及其子公司有8项诉讼案尚未了结,其中有两宗官司值得注意。

  2011年12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物二级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物流公司”)诉被告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十五局”)买卖合同纠纷案,现代物流公司要求中铁二十五局偿还拖欠的钢材款46,244,119.38元及利息、债务实现费用共计50,250,710元。2012年2月21日,两家公司达成和解协议,现代物流公司提出撤诉申请。2012年2月22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民事裁定书》裁定准许撤诉。

  另外,中国铁物与中国水电的子公司还有一桩未竟的官司。

  2011年11月16日,上海铁路中院受理了原告现代物流公司诉被告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四局”)合同买卖纠纷案,现代物流公司要求中水四局偿还普通螺纹钢供应合同项下的货款30,307,084.01元及利息。2011年12月5日,中水四局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2012年1月17日,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现代物流公司的起诉;2012年1月29日,现代物流公司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2年3月2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目前,中国铁物拟向具有管辖权的西宁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王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