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迷雾重重的盛和稀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壳*ST天成突生变数

  ⊙记者 吴正懿 宋元东 ○编辑 邱江

  资本市场以“稀”为贵,盛和稀土借壳*ST天成的重组草案备受热捧——8月1日复牌以来的8个交易日,*ST天成连续8个无量一字涨停。但是,撕开2011年靓丽的业绩外衣,盛和稀土实则隐疾缠身。在借壳审核趋同IPO的背景下,盛和稀土的上市前景并不明朗。

  2011年,随着稀土产品价格暴涨,主营稀土冶炼分离的盛和稀土盈利5.44亿元,同比激增2倍以上,开始与诸多同行一样谋划IPO。但时过境迁,稀土价格一路下滑,盛和稀土盛景难复,无奈改道借壳。“今年以来,公司订单明显下滑,员工基本上是做一段时间歇一段时间。”在现场调查时,盛和稀土的员工如是告诉记者。

  如果说业绩下滑是行业性困境,盛和稀土的其他隐疾则足以致命。报告期内,盛和稀土与泰嘉科技等公司存在密集的关联交易,且关联方与盛和稀土长年存在频繁的资金拆借,内控制度存在缺陷。

  尤为诡异的是,在业绩大幅滑坡的今年一季度,一家名为“伊犁控股”的神秘公司突然跻身盛和稀土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7278.58万元;同期,盛和稀土对伊犁控股的应收账款也列榜首,达8497.3万元,高过销售额。一位注册会计师分析认为,算上17%的增值税,7278.58万元销售收入对应的应收账款约为8516万元,“如果伊犁控股是盛和稀土今年新增的客户,那意味着公司一季度几乎没有收款。”

  除此之外,盛和稀土的股权转让亦迷雾重重。其中,作为本次重组内容之一,华融证券、华融资产将受让煤销集团持有的*ST天成2132万股股份,单价为10.87元/股。而*ST天成昨日的最新股价为14.52元。

  半路杀出的华融证券、华融资产凭何搭车重组“盛宴”?公告中没有答案。事实是,*ST天成重组完成后的大股东综合研究所,与华融证券、华融资产的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其中的利益勾连引人联想。

  再放眼盛和稀土的同行,由于行业环境遽变,虔东稀土IPO中止审查,甘肃稀土终止审查,曾谋IPO的赣州稀土和晨光稀土转而酝酿借壳计划,上市前景同样模糊不清。详见封十二·调查

  稀土企业纷纷踏上上市路

  *ST天成 8月1日 拟定增收购盛和稀土100%股权

  科力远6月7日 拟定增+现金收购鸿源稀土100%股权

  赣州 截至 IPO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虔东稀土 8月9日

  甘肃 1月12日IPO终止审查

  稀土新材

  *ST宏盛7月4日 与赣州稀土就重组意向洽谈

  S*ST天发4月25日拟注入晨光稀土100%股权

热词:

  • 泰嘉
  • 稀土产品
  • ST
  • IPO
  • 涨停
  • 盛宴
  • 证券
  • 华融资产
  • 宋元东
  • 借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