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创业板指数跳水 四季度将迎解禁潮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市场一度大幅向下,但最终尾盘跌幅收窄。在此过程中,创业板指数跟随市场大幅向下跳水,一度跌幅接近5%,并最终收跌3.15%。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指数昨日跳水,主要在于创业板估值较高,加上四季度解禁潮来临所致,预计短期内板块估值承压,或继续向下调整,建议投资者短期回避。

  盘面显示,昨日创业板指数早盘窄幅盘整后快速跳水,一度跌至最低692.14点,午盘虽然跌幅小幅收窄,但最终仍收跌3.15%,创业板个股仅有一成多收涨,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两成。

  5月份以来,大盘指数经历了超过三个月的单边下行,而在此期间,创业板指数并未跟随大盘回调,而是围绕725点一线作上下窄幅波动,期间创业板的一些个股形成一波像样的上涨。截至昨日收盘,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的创业板个股达到201家,接近创业板个股的六成,显示创业板估值水平较高。

  东兴证券认为,尽管与2009年末的高点相比,创业板估值水平显著下降,但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依然较高。从绝对值来看,30倍的市盈率对应的收益为3.3%,即便给予创业板较高的成长性预期,这种估值水平仍然偏高。从相对估值来看,创业板相对于沪深300(2211.370,-3.44,-0.16%)的估值溢价不降反升。从估值溢价角度,创业板的安全边际不是扩大了,而是缩小了。同时,从估值构成来看,创业板市盈率水平在60倍以上的企业占比10.85%,40倍以上企业占比33.43%。

  从板块成长性来看,目前并不支持较高估值水平。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的2012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3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17.5亿元,平均增长率仅有2.98%。在发布2012年半年报的34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34家出现了净利润负增长,占比38.7%,9家创业板公司亏损。

  与此同时,不得不关注的是,随着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的“大非”股份即将在10月底解禁,创业板也将迎来解禁洪峰,下半年创业板将迎来解禁潮。据统计,今年10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较大的分别是乐普医疗的3.93亿股,市值约45亿元;神州泰岳的2.30亿股,市值约38亿元;爱尔眼科的1.91亿股,市值约3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大面积解禁及相对的高估值将对创业板市场板块形成一定压力。

  在估值和解禁双重压力下,创业板短期压力较大。东兴证券指出,创业板现状是“高估值+低成长”,这种现象在中长期内会得到修正,要么通过估值水平的系统性降低,要么通过公司盈利性和成长性的显著提升,预计后一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小,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创业板估值水平仍有回调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