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QE3对新兴市场是噩梦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QE3对新兴市场是噩梦

  为什么华尔街如此不遗余力推动QE3?说到底,贪婪是QE3期待走火入魔的根源。QE3是美联储印钞票购买金融机构持有的金融资产。QE1是购买包括MBS在内的衍生品,QE2是购买机构持有的国债,总规模达到2.6万亿之巨。这实际相当于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两轮QE以后,道指迅速回到危机之前的13000点以上,油价攀上每桶100美元,黄金达到史无前例的1700美元以上的高位,所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华尔街迅速恢复了危机之前的虚拟繁荣。

  但过剩的流动性制造了全球新的灾难。资本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资产价格泡沫高涨通胀恶化,迫使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出手干预汇率,动用各种手段与高通胀大战几个回合,不少国家伤筋动骨。中东各国的动荡不能说与全球性的高通胀无关。

  QE1和QE2的前例证明,量化宽松政策有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但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极其有限。而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QE3推出可能是又一个噩梦的开始。

  财经评论员叶檀:为何中国股市弱于欧猪五国?

  经济基本面只能解释部分原因。各大经济体的基本面大同小异,中国不算太差。

  市场的涨跌取决于公司的盈利与未来的盈利预期。目前A股市场叠加着双重不利因素:一是此起彼伏的局部债务泡沫的崩溃现象,从温州到鄂尔多斯,贯穿南北,未来再融资的阴影挥之不去。二是一向自称为“长子”的企业盈利雪崩式下挫,中远、中铝等企业的下行,说明这些企业拥有相同的病症,他们只会利用特殊地位扩张,而难以应对经济下行的风险,这些企业是只能适应经济上行周期的“瘸腿”企业。

  未来要关注的是滞胀风险,粮食与原油进口大国将首当其冲。中、印等中低端制造大国、能源进口、粮食进口大国,未能参与全球金融争夺,没有来得及大规模获得矿山股权,毫无疑问是粮食、石油价格上升最主要的受害者。

  更重要的原因是未来企业制胜法宝是创新,是拥有国际融资、市场通路的企业,显然,大多数中国企业还在产能过剩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因此,在蓝筹股中欠缺真正起顶梁作用的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