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表态藏重要暗示 A股或大底将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汇金险资做多公募看淡 银行股分歧空前剧烈

  对于跌至“白菜价”的银行股,二级市场各路主力选择迥异。

  2012年银行板块中报显示,二季度汇金公司继续增持银行股,同时,以平安、国寿、太保为代表的保险资金也接着加仓。

  相反,公募基金在上半年却大幅减持银行股,其中招行、民生分别被减持8.66亿股和7.31亿股。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负责人表示,做多银行股是从估值低、分红收益稳定的思路,而看空银行股则是担忧息差下降、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从而引发盈利大幅滑坡。

  “虽然不良上升、利润增速下滑是必然的,但究竟是否会差过市场预期,目前还不好说,所以现在是多空双方最胶着的时候,无法准确判断银行股基本面演变。”他说。

  按中金公司最新预测,上市银行2012 年和2013 年净利润增长13%和3%,中金认为银行股价往往领先于经济见底,应会三季度转守为攻。

  汇金做多四大行进程

  汇金公司出手增持,一向被认为是A股的“定海神针”之一。作为四大行的大股东,早在2011年10月10日,汇金就表示要增持银行股,且开始付诸行动。

  201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汇金公司累计增持工行A 股5732.35万股,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16%。具体的节奏是:一季度增持5032.35万股,二季度700万股。

  同在上半年,汇金增持中行8439.28万股,其中一季度增持8363.02万股,二季度增持76.26万股。

  另外,汇金在建行身上增持了2652.42万股,其中一季度增持2267.37万股,二季度增持385.05万股;在农行身上,去年10月10日起,汇金累计增持3.47亿股,其中去年底增持了3.10亿股,另外,今年一季度增持2940.85万股,二季度增持800万股。

  事实上,做多银行股的队伍中,汇金公司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平安、太保、国寿三大手握巨资的保险机构今年以来大量囤积银行股,早已不是秘密(详见本报8月31日11版《平安押注大行股 保险三巨头做多金融消费》)。

  记者发现,除三大保险机构外,上半年中小保险公司对银行股也颇为青睐。

  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账户新进招行、工行;生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也进了农行。此外,生命人寿还大举增持了中行。

  资讯统计,16 家上市银行2012 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8%。增速最快的如平安银行(000001)、华夏银行(600015)及光大银行(601818),分别达到42.91%、42.36%及40.28%;末位为中国银行(601988),仅7.58%。

  上述阳光私募负责人表示,估值低及稳定分红收益,是险资等看好银行股最重要的原因。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上市银行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27倍,动态市盈率5.5倍,7家银行破净。

  公募冷淡

  市场另一主力——公募基金的看法则是减仓。

  统计显示,2012年中报里,公募基金对金融保险业配置中,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是16.25%,而金融业的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3.53%,两者相差7.2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末相比,截至二季度末时点,公募的配置比例也降低了0.53个百分点。

  这一切源于降息、利率市场化推进,两重利空叠加而至,加剧了基金对银行股业绩的担心。

  中金公司预测,央行两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将使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10bp,四季度下降15bp。反映在二级市场上,4月初以来因一季报表现靓丽而引起的反弹,也戛然而止,银行股开始了寻底的漫漫长路。

  上半年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及招行是基金最为扎堆的三家银行股,分别有212家、212家和208家。而在2011年报,这一指标分别是214家、254家和293家。

  多项指标也能证明现在公募对银行股的“冷淡”。首先,2012年中报中每家银行平均有115家公募基金持有,但2011年末这一指标是137家。

  其次,从半年度持股变动来看,招行和民生被减持得最厉害,分别被减持8.66亿股和7.31亿股,被减持最少的是宁波银行(002142),仅1128万股。

  虽然从整体看,基金对银行的态度是偏空,但分析其持股数量变化,发现其对银行股态度依然有结构性变化。

  从持有基金数看,宁波银行、交行、光大、中行及中信银行(601998)都比去年末有所增加,宁波银行共有92家基金持有,比去年末增加了11家。另外,持有北京银行(601169)的基金家数与去年末持平。

  “宁波银行是中小盘银行股代表,资金一直都喜欢这类品种,所以其换手率也居前。”某上市券商银行股分析师说。

  持股数量变动方面,这些银行也是被减持最少的,被减持最多的北京银行仅6352万股,光大银行甚至还被增持了1.20亿股。

  上述银行股分析师表示,基金的调整思路很清晰,现在的银行股防御性强,进攻性差。比如民生、兴业银行之前都是基金的重点持股对象。今年以来,尤其上半年前5个月,它们的走势也算不错,当基金有阶段性调仓或获利了结的需求时,首先会降低在这些银行上的仓位。

  “为了保持一定配置比例,基金也会稍微增加股价低、之前仓位不重的银行股。”他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