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表态藏重要暗示 A股或大底将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A股跌跌不休 公募基金逆市小幅加仓

  尽管8月份A股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仓位整体上依旧处于一个上浮的态势。其中次新基金公司富安达的仓位已经超过了90%达到93.53%位居行业第一。

  仓位略有上升

  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使得8月份的A股市场先扬后抑最终报阴,单月下挫2.67%,也创下了自998点以来A股市场的首次连续四个月收低。但是在本轮的下跌过程中,公募基金并没有相应减仓,反而逆市提高了一定的持股仓位。

  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在8月中都保持在较低水平。从具体走势来看,偏股型基金持仓在上半月仍以下行为主,从月初的72%左右一路下行至月中的67%,但是下半月开始仓位逐步回升,最终略超月初水准。如果剔除指数市场波动造成的被动仓位变化,8月偏股型基金主动增仓的幅度为82个基点。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77.15%和65.44%,继续维持在历史均线下方,偏离幅度小幅收窄,其中股票型的仓位偏离为448个基点,标准混合型为418个基点。与月初水平相比,两类基金的仓位也都小幅提升,分别上浮了1.08和0.39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行业分布上看,偏股型基金大幅减持了前期重仓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两大行业,一定程度上回避了8月下旬这两个板块的迅速回撤。同时基金增持了前期配置相对较少的家用电器、餐饮旅游、信息服务、交运设备、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等板块,体现出比较明显的行业轮动特征。

  富安达领衔仓位超九成

  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在8月底小型基金的仓位更高,其中次新基金公司富安达更是将自己的仓位上升至93.53%。

  好买基金称,尽管整个A股市场都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不过由于前期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已接近底部,因此并未进行进一步的减仓操作,反而随着市场的下跌进行了一定的加仓。从总体上看,中型基金的仓位相对比较低,大型和小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则相对较高。截至8月31日,中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98%,而大型和小型基金的仓位则分别为73.63%和73.44%。股票型基金中,中型基金的仓位为75.43%,也未达大型和小型基金76.35%和77.76%的持仓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方面,大型混合型基金的持仓达到了70.14%,显著超过了中小型混基的仓位水平。

  公司方面,截至8月31日,66家基金公司中股票仓位达到或超过80%的有12家,较上月增加了5家,其中仓位最高的是富安达、浦银安盛、申万菱信、天弘和益民五家公司,其中富安达基金的仓位超过了90%,其他几家公司的仓位也都在87%以上。长城、东方、平安大华、国联安和长盛五家公司的仓位较低,持股仓位仅维持在六成左右。8月绝大部分基金公司都以小幅增仓为主,有42家基金公司提高了持股比例,其中仓位增幅较大的有方正富邦、富安达和海富通基金,仓位增幅分别为18.33%、14.69%和8.66%;而宝盈、民生加银和中邮创业三家基金公司则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仓位分别滑落了-10.58%、-11.51%和-15.12%。 (第一财经日报)

  10日均线反压 短期还有整固需求

  尽管目前面临多重负面因素,但大盘在跌至2040点附近后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反弹需求,不过从趋势来看,由于受制于10日均线的反压,市场有进一步整固的要求。

  周二,沪深两市未能延续反弹,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沪指受制10日均线,在5日均线附近小幅波动,市场人气低迷,热点也出现缩水现象。日线上,周二沪指收出小阴线,周一小阳被吞噬。量能方面,沪深两市继续呈现缩量态势,显示市场参与度处于相对低位。

  从盘面上看,两市共542只个股上涨,上涨比例为22%。从板块表现来看,食品饮料及电子元器件成为两市少数翻红的板块,分别上涨0.2%及0.01%。除食品饮料及电子元器件板块外,其余下跌板块中跌幅相对较小的板块包括计算机、国防军工、餐饮旅游及商贸零售。跌幅居前的板块包括机械、钢铁、银行、建材及交通运输。

  从近期市场走势看,沪指在下跌至2032.54点后进入震荡区域,蓝筹股曾试图维护市场稳定,但护盘力度较为薄弱,并且也未能激发市场活力,增量资金仍以观望为主,后市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此外,我们认为,外围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对当前市场走势也产生重要影响。

  从外围经济来看,上周五美国商务部修正了二季度GDP增长数据,从之前的1.5%向上修正为1.7%,而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为4.1%,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2%,季度GDP增速已出现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另外,美国当前失业率仍然高达8.3%左右,高于历史平均失业率水平。由此可见,美国经济仍处弱复苏状态,经济的突围仍需较多的推动因素。尽管伯南克近期在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未来不排除进一步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但我们认为短期内推出QE3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是关于QE3的扶持对象方面仍需时间研究;二是扭曲操作仍有空间,并且效果也在逐步显现,比如海外美元回流美国,美元指数上涨等方面。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资本流出对市场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从业绩方面看,沪深两市2012上半年整体业绩仍处下滑趋势。根据Wind统计,2012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1万亿元,同比下降0.38%。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趋势较为明显。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仍处寻底阶段,同时海外经济前景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预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仍难取得明显改善。另外,从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结构看,银行利润占据大半江山,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及经济下滑的滞后影响,银行业绩的持续性值得关注,这也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面临多重负面因素,但我们认为大盘在跌至2040点附近后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反弹需求,不过从趋势来看,市场仍有进一步整固的要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方面机会:其一,由于中报已经披露完毕,市场开始将目光投向三季报,建议关注三季度业绩预增个股较多的行业,包括轻工、农林牧渔、建筑建材等行业;其二,建议关注符合国家战略转型的相关行业,包括通信、电子元器件、环保等行业;其三、建议适度关注超跌股的反弹价值,包括房地产、家电等行业。(金融投资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