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湖南页岩气项目将启产值超千亿(13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3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召开湖南省页岩气招投标协调会,进一步标志着湖南页岩气的开发全面启动。受此影响,页岩气板块或风云再起。

  湖南省地质勘查开发局、省有色地质勘查局、省核工业局、省煤田地质局,张家界市局、湘西州局,中石油、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华菱集团、湘电集团,湘南院、地调院、煤勘院等29家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据中证网报道,湖南省页岩气潜力预计达9.2万亿立方米,排全国第六位,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页岩气的勘查开发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已积极行动,投入到页岩气的勘查开发之中来,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于2011年11月23日在长沙组织召开了“湖南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座谈会”,并以书面报告形式向省长徐守盛提出了湖南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建议。今年4月,省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了页岩气勘查开发合作协议,同时以省内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钢铁集团为主体,联合湘煤集团、省发展投资集团、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组建了“湖南华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湖南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今年5月31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就湖南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向国土资源部作了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支持,国土资源部已将湖南省5个区块列入了第二轮页岩气招标范围。各有关单位在页岩气勘查开发方面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华菱钢铁集团、湘煤集团、省发展投资集团、大唐电力、湘电集团、五凌电力、省地勘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有色地质局已分别邀请国内外页岩气方面的专家授课,并正积极准备5个区块的投标工作。湖南省页岩气选区研究项目已通过立项论证,即将启动。

  日前,湖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湖南页岩气的开发全面启动,从而有望实现年底出气。据悉,湖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由华电集团、华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省煤田地质局合资组建。会上,各企业和单位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及在页岩气勘查开发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企业和单位的打算进行了介绍,对省厅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据勘探,湖南省页岩气储量约9.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达1.5万亿到2万亿立方米,预计占全国储藏量的10%以上,主要分布在湘西、湘北的洞庭湖区和湘东南。专家预测,未来湖南页岩气勘探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