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高性能膜材料十二五规划印发 相关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津膜科技:稳健增长的膜法水处理领军企业

  机构:万联证券

  事件:津膜科技发布2012年半年报: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75.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33%,实现利润总额1858.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86.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82%。实现每股收益0.14元,与公司前期业绩预告内容相符。

  点评:

  主业保持较高增速,收益质量有提升空间: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膜产品销售收入和膜工程销售收入,并以膜工程为主。上半年,公司膜工程收入4540.9744.8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8%;膜组件销售收入3934.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3%,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5.33%,净利润增速36.82%,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净利润仅1141.44万元,同比增加0.27%,原因为公司获得上半年获得政府补贴收入519.6万元。从毛利率看,公司膜产品销售业务毛利率基本稳定,但膜工程毛利下滑3个百分点至34.35%。三项费用看,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相比10、11年均有提升,销售费用率攀升至6.23,创出新高。应收账款相比年初提升20%,应收账款周转率比前两年明显下降。

  拥有完整膜技术产业链,受益水治理提标空间大:目前公司主营主要包括超微滤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在此基础上提供的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公司拥有系列化的配方技术和纺丝技术(溶液纺丝、熔融纺丝、涂覆纺丝),以及膜应用工艺技术(CMF、SMF、MBR、TWF)以及上述工艺技术的耦合技术,拥有完整膜技术产业链,并广泛工业/市政给水净化、工业/市政污水处理、特种分离等领域。2012年5月17日,环境保护部等联合发布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重点流域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改善到轻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9个百分点,重点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较2010年削减9.7%;氨氮排放总量削减11.30%。2012年7月1日,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强制实施,饮用水卫生标准大幅提高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作为膜技术水处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将最先受益于市场空间的扩大。

  未雨绸缪积极布局海水淡化领域:2012年2月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26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上半年,公司加快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的研究开发,积极推进膜法海水淡化预处理膜组件和装备的国产化,为抢占海水淡化预处理市场做好准备。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根据膜工业协会对我国膜市场的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膜市场的年均增长率约25%至30%之间,膜技术水处理领域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公司现有业务规模及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考虑公司收入季节性因素,预测12-13年EPS0.48元、0.65元,对应PE52倍、38倍。研报看好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膜组件供应商和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发展前景,近期估值偏高,暂给予中性评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