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CPI回“2”或成定局 降息降准预期再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周日将是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居民价格指数(CPI)数据的日子,根据惯例,众多研究机构对此进行了预测。由于国家统计局此前刚刚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在约六成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和成品油以及翘尾因素降至0.68%的影响下,机构纷纷预计8月份CPI同比将回升至“2时代”,较7月CPI增速水平1.8%有所反弹。

  根据记者统计,机构对8月CPI涨幅作了从1.9%到2.5%不等的预测。其中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预计8月份CPI涨幅为1.9%,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均预测为2.2%;兴业证券认为可能会达到2.5%。

  而虽然8月份CPI回升似乎“已成定局”,但这并没有影响市场对降息或降准预期的减弱。事实上,由于此前几个月官方PMI数据一直差强人意,汇丰PMI更是出现大幅下跌,并且创出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新跌记录,这引发了市场对未来中国经济继续走弱的担忧。尤其是若第三季度GDP继续下滑,则第四季度为保证完成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的任务就要陡然增重。

  食品价格上涨成CPI回升主要动力

  受前期暴雨天气的影响,8月份蔬菜价格环比明显上涨(商务部监测涨幅为13.4%),同时受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上涨通道,再加上8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国际油价的推动下上涨,这些因素使得8月份CPI反弹成为大概率事件。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预计,8月初以来,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将带动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上升;考虑成品油价格上调,衣着、交通和旅游类消费季节性回落,非食品或温和上涨;考虑翘尾因素降至0.68%,预计8月CPI同比将大幅回升至2.1%。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一定程度上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止跌,加上基数效应,估计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将从7月份的2.4%升至3.2%,推升8月份CPI同比增长率至2%。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2日还发布预测报告称,8月CPI同比涨幅预计将回升至2.3%左右。

  CPI温和上升有利于经济企稳

  而对于CPI回升对经济的影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7月CPI、PPI均继续回落,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企稳迹象,预计8月CPI小幅反弹但通胀压力不大,物价走势将有利于政策宽松和经济企稳。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通胀虽将有所反弹,但并不足虑,因为需求疲软、翘尾因素回落等,即使通胀有所反弹,也是温和的,更何况生产价格指数还处于通缩阶段,预计全年通胀或达到2.6%。

  经济下滑趋势不改 降息降准预期再起

  有分析称,由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有限,前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现在到了集中回笼阶段,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很难以通过微调解决,加之CPI预期升高,导致市场对数量化工具产生期望,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

  4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疲弱的经济数据很可能会触发近期政策进一步放松,在9月份,货币政策放松很可能将以一次降息或降准的形式出现,并预计中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小幅反弹至2%,不过这依然为再度降息留有空间。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虽然CPI环比为正,从目前经济数据看,经济短周期下行的趋势仍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保增长的任务将更为重要,货币政策作为逆周期的传统政策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在和通胀的平衡中,通胀的趋势性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提供了支撑。预计3季度货币政策可能会再降低存款准备金、降息一次。

  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尽管当前经济放缓是周期性和趋势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还需政策继续放松。他表示,在政策放松过程中,需把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调结构”结合起来,比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能弥补历史欠账,还能“稳增长”,更能促进城市化进程。

  少数专家给出不同意见

  虽然市场降准降息呼声渐起,但仍有市场人士给出不同意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在逆回购已成为常态操作的背景下,继续关注是否会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萧条时点没有任何意义”。他预计年内不应该也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但可能考虑发挥利率浮动空间的调节作用。

  同样的观点也被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可,他称当前资金比较充裕,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都不大。(记者康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