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去库存任重道远 反弹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尤其是沪综指更是在上周五绝地反击,量能迅速放大,沪综指也随之收复2100点,甚至盘中一度收复有业内人士所称的2132点的钻石底。如此的K线形态似乎表明A股似有结束长达多月的调整行情的态势。那么,果真如此吗?

  两大驱动力铸就一阳指

  在这里,我们不妨先看一看A股长阳的驱动力,因为在了解了涨升的动力源之后,只要分析涨升动力源能否持续释放出涨升动能,即可推测A股未来的涨升趋势。

  而就目前来看,上周五A股的暴涨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A股持续调整,尤其是银行股、工程机械股的调整幅度已经趋于短线极限。毕竟银行股的半年报显示出他们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5倍、6倍,动态市净率也只有1倍有余。如此的数据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再度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所以,市场随时酝酿着报复性反弹的能量。

  二是政策面信息的改观。银行股、工程机械股的持续调整,主要是因为市场参与各方对经济形势预期的不佳以及调控政策一直未能松动,从而使得相关资金加大了套现力度,进而驱动着此类个股持续走低。故只要调控政策层面出现略微乐观的变化,那么,持续阴跌所积累的反弹能量就迸发出来。

  上周四、五,国家发改委网站相继公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环保等诸多大型项目的获批。如此就意味着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稳增长的舆论导向再度形成。也就是说,一直笼罩在银行股、工程机械股身上的政策面束缚已有所瓦解。既如此,银行股、工程机械股、水泥股等品种就迎来了爆发式的反弹能量,也就驱动着A股市场在上周五出现了一阳指的K线形态。

  短线走势或被激活 难改中期疲软走势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虽然出现了一阳指的K线组合。但是,并不等于A股由此步入到反转行情,或者说此波反弹的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宏观政策层面并不会出现实质性的改变。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效果尚处在整固过程中,因为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依然高高在上,此时,一旦放松银根,加大基建规模,极可能会使得调控渐现效果的房地产市场再度飙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强,黄金、粮食、原油等商品价格持续强势。其中,我国对大豆等粮食、对原油的进口有着一定的依赖,所以,就意味着我国物价仍有反弹的趋势。9月9日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重回“2”时代就是最好的说明。在此背景下,如果放松银根,极有可能导致通胀死灰复燃,不利于经济的复苏。

  更何况,从政策效应来说,当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虽然驱动着A股从1664点走向3478点。但后续的走势显示出经济刺激计划也带来了市场流动性的泛滥以及产能的过剩,目前钢铁、水泥、玻璃、氯碱等产业尚在为去库存而努力。而且,从当前公布的8月份的PPI指数继续同比、环比回落的数据也得到佐证,看来,我国经济的去库存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综上所述,可以预判的是,A股市场可能会因为一阳指导致大盘短线趋于活跃,但却难以改变A股中期调整趋势的态势。毕竟宏观经济、宏观政策目前尚未有实质性改变,甚至无太大的腾挪空间。在此背景下,大盘充其量是一个熊市中的大力度反弹,就如同2004年9.14行情、2008年的9.19行情,熊市多长阳、牛市多长阴,这是A股的运行特征之一。也就是说,反弹行情一波三折,且未来的中期趋势依然不宜乐观。(金百临咨询 秦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