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旅游股三利好拓展上涨空间 望尽享天时人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虽然沪深股指震荡回落,但餐饮旅游板块顽强抗跌。随着“黄金周”的临近,加上政策支撑和消费升级,旅游股有望迎来一波旺季行情。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旅游板块或将跟随大盘波动,但回调即为配置良机。建议长期配置能够最大化受益行业发展的产业要素整合公司,短期介入低估值、具有事件性驱动因素、迎来景气拐点的公司。

  三利好拓展上涨空间

  昨日,沪深股指出现回调,不过旅游股表现显著抗跌。分析人士指出,旺季效应、政策支持、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将支撑旅游股未来的上涨行情,尤其是“黄金周”的临近令短期反弹一触即发。

  首先,旺季效应引爆旅游需求。从近年的经验来看,纵使持续的调控降低了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成色,但不论经济和市场现状如何,消费行业的“金九银十”都会如约而至。历年十一“黄金周”都是国内旅游业收入的爆发点,而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合并,长达八天的假期将令旅游业需求充分释放,二级市场有望提前做出反应,相关旅游类上市公司届时将尽情享受“天时”带来的利好刺激。

  其次,多项政策支持旅游产业。近期出台的不少政策对旅游业构成支撑。受中秋、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刺激,预计假日旅游市场将出现火爆态势,特别是自驾游有望显著上升。与此同时,近期《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出台,规划涉及零售业、住宿、餐饮等方面,旨在发挥内贸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等方面的作用。此外,首部《旅游法》草案在近期浮出水面,不少地方政府也在陆续出台旅游业支持规划。政策暖风频吹,表明旅游业作为经济运行的支柱产业正在得到广泛认同。

  再次,消费升级趋势支撑旅游消费。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正在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升级,休闲旅游的需求正在空前升温。从这一点来看,不止“黄金周”,旅游行业在未来中长期都有望实现稳健增长。因此,投资旅游股可谓长短皆宜。

  逢低配置优质品种

  沪综指近三个交易日连续震荡回落,反映市场情绪有所降温,投资者对反弹可能中止的担忧开始显现。在当前经济底尚未探明的背景下,预期波动和指数震荡在所难免。如果短期股指显著回调,那么旅游板块将难以避免跟随大盘波动。

  不过,鉴于旅游股具备增长稳定、政策预期良好的特征,并且“黄金周”即将到来,因此消费股显著回调,很可能带来配置良机。中信证券认为,目前行业估值为2012年25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旺季行情下板块估值有望抬升至2012年30倍,旅游股强劲走势将持续一段时间。当然,“黄金周”过后,四季度旅游板块或难以整体走出独立行情,届时旅游股的表现将取决于整体市场氛围以及具体品种的业绩增长情况。

  对于具体的配置品种,中信证券认为,基于中国旅游业良好成长背景和旅游行业投资规律两个层面,建议投资旅游行业遵循长短结合策略。长期配置上,选择能够最大化受益行业发展的产业要素整合者,首推中青旅;短期建议基于行业投资特征动态布局,首选低估值、具有事件驱动因素或迎来景气拐点的公司。结合各公司目前估值以及下半年事件预期,重点推荐锦江股份、中青旅、丽江旅游、峨眉山A、中国国旅、张家界、宋城股份、湘鄂情、三特索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