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黄金的黄金时代(2011.3.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2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金价上涨,黄金抢手,全球经济发生了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说起黄金,几乎所有的人可能联想到的都是财富和永恒。拥有黄金它也就代表着拥有了永恒的财富。现在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投资黄金都成了一种热潮。黄金的价格也是一路扶摇直上。国际金价目前已经接近了历史的最高点。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让黄金变得如此的抢手,投资黄金是不是真的如此简单呢?透过眼下的黄金热,我们能够发现一些什么?全球经济究竟在这当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看最近火爆的黄金市场。
   
    解说:黄金是时下媒体报道的热门词汇。
    这几天黄金市场销售要用“火热”来形容。在广州的这个黄金专柜,投资金条受到市民热捧,20克重的投资金条目前已经缺货,最重的100克投资金条也销售出七成。
    李小姐(广州市民):有保值,升值潜力。我未来还会继续买黄金一类(的物品),会适当多买多一点。
    解说:在上海,金山区的一家银楼,记者看到前来咨询购买投资金条的顾客络绎不绝,而销售专柜里,则只剩下一根供展示用的100克投资金条,这让不少顾客有些失望。
    顾客:(投资金条)最起码保值。
    解说:一些商家说今年春节后,黄金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五成以上。
    再把目光转向国际,2月开始黄金价格快速上涨,而且上冲100美元左右,突破了每盎司1400美元整数关口。进入3月,黄金上扬势头更为迅速,3月2号上午,金价触及1434.70美元的高点。
   
    主持人:看上去这个黄金的价格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那么随着这个黄金价格一路的上涨,投资者的热情似乎也随之渐渐沸腾了起来,我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的眼中,现在这个黄金的投资市场到底热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火到了连你刚才说投资者的热情都调动起来了,但是现在连非投资者都在关注这个事。
    主持人:也坐不住了,是吧。
    张鸿:对,你看这两天被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个广东的一个新闻,一个人到这个店里边去买黄金,1800万买了60公斤黄金,最刺激人的这个。
    主持人:举动。
    张鸿:举动是他是开车拉了1800万的现金,到那里然后开车把60公斤的黄金给拉走了,然后人家说,说这个还不算多吧,1800万算什么,这个春节期间广东那边炒黄金炒得很厉害。
    主持人:对,当时这个新闻报出来的时候好像又引得很多人再度投入到了投资黄金的热潮里。
    张鸿:对,这是买黄金的热,还有生产黄金的热,著名的黄金城,山东肇源,新闻已经报道了,我们看到是那个地方的很多黄金加工企业门前也都是排着队。
    主持人:对。
    张鸿:来收购产品,现在协议都是等不及了,原来都是10天拟交货,现在都是5天拟交货。
    主持人:不挑不讲是吧。
    张鸿:天天加班,一天一个价,都是这样一个。
    主持人:反正你生产出来我就给它抢走,我就把它拉走。
    张鸿:你只要有,我就弄走。然后接下来是流通领域,你看很多卖黄金,刚才片子里也看到了,很多卖黄金的这个店都排着长队。
    主持人:对。
    张鸿:北京最著名的菜百卖黄金,每天都是长队,1月份的时候就同比翻番,交易量同比翻番,然后到2月份你看又加上这个黄金周,所以人家说,它周周都是黄金周,也有人说,说现在看来是满城都是黄金客,说的有点,可能有点夸张,但是确实是现在已经很火了。
    主持人:你描绘的仿佛是黄金的黄金时代啊,何帆你看到的这个火爆场景是什么?
    何帆(财经频道评论员):现在的黄金市场可以说是全球气候变暖,根据2月17号这个世界黄金协会最近有一份报告,按照这个报告他们讲去年这个全球黄金的需求量创下了10年新高,那么你要再仔细看的话,买黄金买的最凶的是中国,去年中国的这个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增长了70%,而且还有一个新的现象,就是过去很多的央行它主要是卖黄金的,但是去年有一些央行主要是新兴国家的央行开始买黄金。比如说俄罗斯去年一共买了差不多140吨黄金,而且像一些东亚的国家,一些拉美的国家央行也在买黄金。但是富国呢,其实黄金的需求在减少,你比如说美国和欧洲,那么对金饰的需求其实在这两年一直是比较疲软的,当然可能也跟这个危机之后他们的钱包没有那么鼓是有关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倒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一个现象,不要一头热,直接就扎到黄金的投资市场当中去了。现在在我们的这个网络讨论区上,也有很多的朋友发来了他们的观点,我们来看看在他们的眼里,究竟为什么黄金会如此之热呢?
    来,我们先看看这位署名叫“四川甘蔗”的朋友,他说“造成黄金投资火爆的原因是股票市场不稳定,黄金具有升值和保值的功能,黄金是稀有金属,产量在减少,价格一直升高,投资黄金收效慢,但是风险比股票小。”这是一位非常迫切的投资者。
    张鸿:是股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