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上市公司三季利润增速将从下滑0.5%扩至8.7%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5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明显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从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业绩看,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同比基本持平,略微下降,如果扣除16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恐怕这未必是全年的低点,一些研究机构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继续下滑。

上半年业绩基本持平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有可比数据的2451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合计为1.014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18万亿元相比,微降了0.39%。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略微下降,而这其中上市银行有很大功劳,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25%。银行利润要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一半,如果扣除16家银行的数据,其余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5.8%。就是说,除了银行外,其余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明显下降。

其中,尤以几家大型蓝筹公司影响较大,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65亿元,中国石油同比减少40亿元,“两桶油”净利润就要减少200亿元,而上半年2000多家非银行公司净利润总共减少880亿元,“两桶油”占了二成多。

再从影响面看范围更广,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上半年12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就是说,半数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毛利率下降影响最大

之所以半年报业绩不理想,一个原因是上市公司受制于需求与成本上涨的双重挤压,营业成本及三项费用增速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其次,从金融、非金融公司分类来看,非金融公司特别是工业上市公司成为拖累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非金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5.1%,工业上市公司同比下滑17%,下滑幅度均高于平均水平。

毛利率是拖累半年报业绩下滑的最大负面因素。毛利率对非金融和工业上市公司负贡献率最大,分别对非金融和工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负贡献率为131.2%和142.9%,负贡献率分别大于三项期间费用对净利润增速的拖累。由此可见,业绩下滑主要是工业企业随着需求下降和成本上升而使得毛利率下降,造成利润下滑。

三季度业绩不乐观

问题在于恐怕还不是全年最低点,一些研究机构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可能继续下滑,长江证券认为拐点未至,三季度盈利继续下行可能性较高。湘财证券研究所认为,三季报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或将进一步回落。首先,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6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景气及国内需求不断疲软,将进一步拖累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其次,根据半年报分析,成本上涨特别是毛利率回落将持续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最后,从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可比811家上市公司的统计来看,三季报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从半年报下滑0.5%扩大至下滑8.7%。

如果不能遏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对股市就会有较大影响。(本报记者 连建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