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升值利弊共存 工薪族3招理好外汇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升值对基金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债券型基金的影响:

  升值后短期内债市可能全面反弹。

  市场将会排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而债市摆脱提高利率的阴影后,将会展开全面反弹,除了浮动利率债券以外的债券品种都应有好的表现,长期品种绝对升幅要大一些。但由于小幅升值会进一步刺激投机资金,热钱可能加速流入,短时间内市场资金波动将会加剧。而债券型基金中一部分是投资于短期债券,的所以基金净值将略有上涨。

  人民币升值对货币型基金的影响: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三百九十七天以内 (含三百九十七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 (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其他货币市场工具。其中短期债券会因为升值而走强。所以货币型基金也会有所上涨。

  人民币升值对股票型基金的影响:要看基金持有股票所属行业。

  有色金属行业: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对有色金属行业总体来说是利好。

  一、国内主要的有色金属品种价格已经基本与国际价格接轨,绝大部分有色金属及其矿产品的定价都参照了具有国际定价权威的LME交易所行情,所以单一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并不太可能会使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下挫。

  二、有色金属冶金成品一直是贸易逆差。因而人民币升值,对于需要进口大量有色金属矿产品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来说,它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如云南铜业、兰州铝业、焦作万方、中孚实业。

  航空业:人民币升值航空公司明显受益。

  我国航空公司资本性支出非常大,固定成本很高,普遍负债率很高,而且是以美元负债为主,美元负债在上市公司总负债中的比例基本上都在60%以上。所以人民币升值。则航空公司将明显受益。

  造纸业:人民币升值降低造纸业成本

  中国造纸行业原材料的35%来自国外,是典型的原材料在外产品市场在内的行业,如果人民币升值可直接节约成本,并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材料成本。上市公司有: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博汇纸业。

  石油化工类:人民币升值石油化工忧喜参半。

  石油石化行业 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勘探、开采成本不会随着人民币升值而降低,在国际原油价格一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原油产出价格的下降,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影响有所降低。

  塑料和橡胶制品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聚酯等很大部分依赖于进口,塑料和橡胶制品加工业。

  升值对农药和无机盐行业的影响是短期利空,中长期影响不大,在这些行业的产品销售收入中出口比重较大,升值将直接减少出口收入折算为人民币的金额,短期内负面影响直接且重大。

  电力行业: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较大。

  我国的电力项目投资一般资本金比例在20%-25%之间,其余均为银行贷款,其中不乏国际财团的信贷资金,因此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往往对企业业绩造成影响,但在偿还期之前只影响其财务报表,并不影响其实际的现金流。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股票型基金如果投资于利好的企业,就会上涨,反之则下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