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升值利弊共存 工薪族3招理好外汇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升值对期货的影响

  人民币何时升值,决策人员要考虑其对国内经济以及其它各个方面的影响,那么人民币升值对经济和商品期货价格究竟有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从现在的升值预 期和将来的升值成为事实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升值的影响。

  一、 升值预期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下, 对商品进出口来说,会导致进口的减少和出口的增加, 第一,进口减少:本币升值意味着外币相对贬值,人民币升值后,有利于进口物美价廉的商品或原材料。因此,在此升值预期下,进口商会推迟换汇的时间和减少换 汇的额度,持人民币观望,从而导致近期内的进口量减少或进口被推迟;第二,出口增加:在人民币汇率未作出调整之前,出口商会趁竞争力未消失之际增加出口, 但同时在取得外汇后,会尽早将其结算给国家,以减少外汇持有风险。因此,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的结果是进口增长放缓,进口原材料和商品的库存下降,市场供应 偏紧,价格上涨。

  具体到期货价格来说,在较高的升值预期下,其价格反应表现为整体上涨,具体为近期月份偏硬,远期月份偏软。反应程度应 据进口量占消费量的比重而定,比重高则影响大,比重小则影响小。在人民币真正升值以后,其结果将是截然相反的。

  二、 升值后商品期货价格的短期走势

  在谈人民币升值对商品期货的影响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升值对进出口乃至整个经济的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乃至整个经济的影响

  从进出口方面来看,在世界贸易日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将会降低进口成本,从而 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人民币升值却增加了出口成本,抑制了出口,从而又不利于经济的增长。这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双重作用。

  从整个国内经济来看,汇率犹如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会给我国经济带来许多好处。如,升值后进口产品的人民币价格便宜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将会减轻;我国公 民的购买力水平也会得到提高;国家外债总额将显著减少等。人民币升值从短期来看对国内经济是利好,可以促进外商对国内的进一步投资、减轻通膨压力 等,但是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否可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经济、贸易结构问题的解决,则就需要长远考虑了。

  (二)人民币升值对商品期货 价格的影响

  上面我们已经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而国内主要的商品期货包括金属期货、能源橡胶期货、农产品期货都与经济发展密切 相关,升值对各个品种都会带来一定影响,仅仅是影响程度不同。

  人民币升值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而从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上市品种来看, 均涉及到进出口问题。各主要商品期货价格变动与汇率变化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人民币升值后各品种的反应程度根据进口量占消费量的比重而定,比重高则影响 大,比重小则影响小。

  首先,升值后短期内无疑会带来国内各种商品期货价格的下跌,同时,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直接影响到国内消费,对于国 内商品价格来说也将是一个打击。理论上来说,一国货币升值或贬值幅度和该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上升幅度是基本相同的,但由于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因素即投机资 金的推动,人民币升值后,价格波动幅度就有可能会放大,甚至短期内出现强烈单边态势。

  从长期来看,我们也必须看到,国内进口的增大,扩大了国际商品的需求,也就有利于国际商 品价格的上涨,而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又会使国内商品价格向国际商品价格靠拢,从而最终带来国内商品价格的上涨。

  其次,需要提醒投资者注 意的是: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以美元标价的商品期货价格(LME铜、铝,NEMEX原油、CBOT大豆、小麦、玉米等)换算成人民币标价时,其价格变化相 对于人民币升值前其价格变化要相对变小。在人民币升值以后,国内、外金属价格的比值会下降,这一比值也会 有一个重新修正的过程。这些都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在升值以后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

  总之,由于经济国际化程度的大大加强,人民币升值 前后对进出口贸易会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带来商品期货期货价格尤其是对进口依存度较大的商品期货价格的较大幅度变化,只有认识到这些变化,才能应付升值对期 货交易带来的影响。人民币暂时保持稳定,但升值问题将在长时间内继续困扰市场;在人民币真正升值以后短期内会对商品期货价格带来较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将是 短暂的,长期来看,商品价格还会按照供求关系来决定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